文博信息

阪上走丸的重庆钓鱼城遗址衙署区保护工程

摘要: 钓鱼城遗址位于重庆北部合川市东城区嘉陵江东岸的钓鱼山上,海拔186米~391.22米。钓鱼城始建于南宋嘉熙年间,被称为“川中八柱”的重要山城防御据点,后毁。其2.5平方公里的重点文物保护范围内,现存有8公里城垣、8座城门,以及炮台、墩台、栈道、暗道出口、水军码头、兵工作坊、帅府、军营、较场、天池、泉井、马鞍山(蒙哥中炮风处)等宋、元军事及生活设施遗址。另外,山上还有、保留有唐代悬空卧佛、千佛石窟、


钓鱼城遗址位于重庆北部合川市东城区嘉陵江东岸的钓鱼山上,海拔186米~391.22米。钓鱼城始建于南宋嘉熙年间,被称为“川中八柱”的重要山城防御据点,后毁。其2.5平方公里的重点文物保护范围内,现存有8公里城垣、8座城门,以及炮台、墩台、栈道、暗道出口、水军码头、兵工作坊、帅府、军营、较场、天池、泉井、马鞍山(蒙哥中炮风处)等宋、元军事及生活设施遗址。另外,山上还有、保留有唐代悬空卧佛、千佛石窟、弥勒站佛、护国寺、忠义祠、三圣岩、历代名人摩崖题记,以及鱼城烟雨、鱼山八景等名胜古迹。

公元1243年至1279年,南宋合州军民在守将王坚、张珏的率领下,凭藉钓鱼城天险,创造了坚持抗战36年这一古今中外战争史上罕见的奇迹,蒙哥大汗(元宪宗)在此罹难,导致蒙古帝国从欧亚战场全面撤军。钓鱼城由此在世界中古史上,赫然竖立了“延续宋祚、缓解欧亚战祸、阻止蒙古向非洲扩张”的不朽丰碑。钓鱼城之战,是当时世界大战史上的一次重大转折点。鉴于钓鱼城遗址的重要价值,1996年11月20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10月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目前,经考古发掘后的钓鱼城范家堰遗址(衙署区)正在实施文物保护工程,面积3公顷,为第一期本体保护与展示工程。衙署区为坐北朝南、依山而建的多级院落,从建筑遗址的规制来看,与史料记载的宋代衙署的修筑方式吻合。

图一 钓鱼城范家堰遗址位置图

图二 范家堰遗址(衙署区)平面图

图三 遗址航拍图

实施钓鱼城范家堰遗址(衙署区)的本体保护与展示工程,完整保存其考古发掘后的遗存,文物保护部门针对不同病害的文物本体,分类分项开展保护措施,最大程度地阻止各类破坏因素对遗址的影响。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陕西文物保护工程有限公司、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重庆合川区钓鱼城遗址研究院,以及相关的监理、审计等单位同力协契、和衷共济,正在有序的开展着工作。

图四 保护工程墙体试验段原状

图五 试验段原状(局部)

图六 墙体松动位移

图七 贴附墙体石块标签识别码

图八 墙体扶正

图九 酥粉石块置换

图十 工作商议

图十一 寻回归安的石块

图十二 归安、扶正的墙体(背面)

图十三 归安、扶正的墙体(正面)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