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敦煌研究院赴印度石窟考察队行纪之一

摘要: 11月14日晚,印度时间22时,敦煌研究院赴印度石窟考察队安全抵达孟买机场。此次考察队成员包括网络中心、编辑部、考古研究所、美术所、保护所、敦煌学信息中心、接待部等七个部门共12人,将对印度孟买周边六处小石窟与阿旃陀、埃洛拉、坎哈瑞石窟进行考察,力求从历史、考古、美术、保护各角度全面了解印度石窟。我们有幸邀请到印度佛教研究专家Surinder Kumar先生作为考察队的向导。14、15日,在库玛尔先生的陪同下,我们先后考察 ...

11月14日晚,印度时间22时,敦煌研究院赴印度石窟考察队安全抵达孟买机场。此次考察队成员包括网络中心、编辑部、考古研究所、美术所、保护所、敦煌学信息中心、接待部等七个部门共12人,将对印度孟买周边六处小石窟与阿旃陀、埃洛拉、坎哈瑞石窟进行考察,力求从历史、考古、美术、保护各角度全面了解印度石窟。

我们有幸邀请到印度佛教研究专家Surinder Kumar先生作为考察队的向导。14、15日,在库玛尔先生的陪同下,我们先后考察了卡拉石窟(Karle Caves)、康达纳石窟(Kondana Caves)和库达石窟(Kuda Caves)三个石窟群,均开凿于公元前一世纪,属于印度开凿较早的石窟。

卡拉石窟位于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府孟买东南160公里,开凿于约公元前40年至100年间,属于巽伽王朝与早期安达罗王朝时代的佛教遗迹。卡拉石窟共有16个洞窟,最著名的是支提窟(Chaitya),窟前立一根阿育王石柱,柱头雕刻四尊狮子,气势威严。此窟门前有廊道,廊道两侧壁浮雕大象、禅定佛与仿木建筑装饰带,正壁门两侧浮雕佛说法像、男女供养人像,据库玛尔先生介绍,男女供养人服饰具有当地特色,但男性供养人的头巾更像希腊人的包裹方法。穿过窟门,洞窟内部中央为平整的大厅,靠近左右两侧壁处各有15根八棱形石柱,柱头雕刻男女四个一组的供养人,这些供养人或骑马,或骑象。这些列柱表面原有彩绘壁画,由于自然或人为因素,现仅存一处残痕。大厅靠近后壁处,有一座素面的窣堵坡(stupa),作为佛陀的象征。洞窟顶部以柚木做成拱形,保存完好。在支提窟的左侧,还有数个僧房窟,窟内基本没有雕刻。

康达纳石窟位于罗纳瓦拉以北33公里,卡拉石窟西北16公里处的Kondana村,大巴车只能到达山脚,考察队成员从山脚出发,徒步穿过茂密的山林,历经一个小时才到达遗址处。据印度学者统计,康达纳石窟共有16个洞窟,现存最大的也是一个支提窟,开凿于公元前一世纪。洞窟前半部分已经塌毁,窟门上方为尖拱形的门楣,两侧浮雕仿木建筑,值得注意的是壁面中部装饰带栏墙内浮雕伎乐人物。壁面下部浮雕供养人,遗憾的是现在仅能看到供养人头部,其头部左侧有一处婆罗迷文字铭文,记录了供养者的信息。窟内原有列柱,已被毁坏,现在看到完整的柱子都是现代重修的,靠近后壁处有窣堵坡,上部残。此支提窟左侧有一个大型僧房窟和数个小型僧房窟,前壁均已毁坏。

参观完康达纳石窟后,我们乘车三小时后到达库达石窟,库达石窟规模较大,上下两层共有26个洞窟,大多是僧房窟,此窟群也开凿于公元前一世纪。僧房窟前部有廊道,后部开小室供修行打坐。5号窟内部无小室,大厅近方形,壁面下端凿出一圈平台,推测此窟可能是用于集会、讲法的场所。6号窟为支提窟,是库达最精美的洞窟,窟前雕刻一大象,廊道右侧壁刻有铭文,窟门右侧浮雕佛说法图。窟内左右侧壁也浮雕佛说法图,人物雕刻细致,佛两侧菩萨头部宝瓶冠和化佛冠清晰可见,佛头部两侧雕刻造型朴拙的飞天。正壁浮雕两对男女供养人,肢体饱满,服饰与卡拉石窟供养人服饰相似。洞窟后部小室内为一窣堵坡,保存完整。

虽然这些石窟大多位于较偏远的山中,需要乘车很久或爬山才能到达,但考察队成员们都十分珍惜这次机会,从各自专业为视角,尽量全面的了解和记录。目前,通过对这三处石窟的考察及库玛尔先生的讲解,我们对印度早期的石窟有了初步的认识,对印度石窟管理机构有了一定的了解,为今后双方合作打下基础,相信随着考察的继续,我们对印度石窟的认识也会进一步加深。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