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阎立本《职贡图》、巨幅山水渐次呈现,台北故宫公布新年特展

摘要: 在即将迈入新一年的倒计时中,近日,台北故宫博物院公布了2020年度临时展览名录。美术史中声名赫赫的国宝级书画文物、阎立本等历代名家的职贡图、吴昌硕等近现代名家书画作品等历史文物在新一年里都将一一呈现。澎湃新闻获悉,公布的14项特展名录包括“巨幅名画”、“四方来朝——职贡图特展”、“婉而通─篆书的故事”、“国宝聚焦”、“她——女性形象与才艺”、“院藏善本古籍选粹”、“教廷瑰宝——梵蒂冈宗座图书馆珍藏与明清 ...
在即将迈入新一年的倒计时中,近日,台北故宫博物院公布了2020年度临时展览名录。美术史中声名赫赫的国宝级书画文物、阎立本等历代名家的职贡图、吴昌硕等近现代名家书画作品等历史文物在新一年里都将一一呈现。澎湃新闻获悉,公布的14项特展名录包括“巨幅名画”、“四方来朝——职贡图特展”、“婉而通─篆书的故事”、“国宝聚焦”、“她——女性形象与才艺”、“院藏善本古籍选粹”、“教廷瑰宝——梵蒂冈宗座图书馆珍藏与明清宫廷藏书”、“蒙藏四大活佛”等。
其中,“四方来朝——职贡图特展”将展出20件(组)“职贡”主题书画,包括传为唐朝阎立本《职贡图》卷、《王会图》卷、传为唐代周昉的《蛮夷执贡图》册,传宋李公麟《万国职贡图》卷、元赵孟頫《贡獒图》卷等。
唐朝阎立本《王会图》卷(局部)
一、全面展出“四方来朝”等典藏历代书画
据台北故宫博物院公布的资料,在即将迈入2020年的倒计时中,近日,台北故宫博物院公布了“巨幅名画”“婉而通─篆书的故事”“四方来朝——职贡图特展”等14项2020年度临时展览名录。其中“巨幅名画”作为台北故宫颇具特色的常设展,将继续展出台北故宫博物院典藏历代书画名迹,如马远《画雪景》、文伯仁 《吴山春霁》、王翬《千岩万壑图》等。台北故宫博物院典藏历代书画名迹既丰富又具有很强的艺术性。部分尺幅超大的作品,无法于一般展柜中陈列,仅能藉由202室的挑高大陈列柜中展出。
文伯仁 《吴山春霁》
历代篆书琳琅满目,包括甲骨文、金文、陶文、盟书、简帛书、玺印文、钱币文、石刻文字等,可简单区分为大、小篆,秦统一文字之前通称大篆。隶书在秦汉之际发展成熟,成为通行书体,自此篆书退出书写主流,成为特殊的装饰文字,南北朝以后又发展出楷书与行书。直到清代,三代秦汉古文字陆续出土,加上务实学风的影响,书家重新探索古代笔法,终于在篆书写作上开创新局。“婉而通─篆书的故事”特别选出不同时期的篆书来介绍风格流变与欣赏角度。尽管古老的篆书很早就脱离日常使用脉络,却能以其高度的艺术性延续生命。篆书笔法虽然简单,线条起伏变化也较小,其结构却极富变化性,从方正、宽扁到不规则形都能加以安排,很容易应用于各种不同的体裁上。唐代书论家孙过庭(约647-约690)曾说:“篆尚婉而通”,明确指出篆书赏鉴的重要参考标准。篆书要达到婉而通的境界,除了线条的流畅与质感,还需配合篆法的空间安排,才能展现出各种不同的美感。
 
“婉而通─篆书的故事”
在公布的众多展览名录中,“四方来朝——职贡图特展”获得了较大关注。据悉,此次展览将分第一期(1月1日至2月13日)和第二期(2月14日至3月25日)两个时间段,展出20件(组)“职贡”主题书画,包括传为唐朝阎立本《职贡图》卷、《王会图》卷、传为唐代周昉的《蛮夷执贡图》册,传宋李公麟《万国职贡图》卷、元赵孟頫《贡獒图》卷等,可谓倾囊而出。
“职贡”是王朝时代的中国对外交往的体制,意指朝贡国向宗主国修职纳贡,并接受朝觐、册封与赏赐,以示臣服。东亚职贡体系的建立,起源于先秦时期。西周订立甸服、侯服、宾服、要服及荒服等朝贡服制,规范周天子跟诸侯、边疆民族的关系。深植于西周朝贡体系的“非平等关系”与“华夏中心思想”,持续影响历代涉外事务的运作,并且反映到图像中。
“职”即“职方”,一种古代官名。所谓“职贡”,即“职方贡物”。而“职贡图”,描绘的就是古代边疆民族及外邦属国的民俗图像。历史上的职贡图,有根据当时异域来朝的实际景象绘成,也有根据历代职贡图,加入历史记载与想象而绘成。南朝萧绎、唐代阎立本、宋代李公麟、明代仇英、清代丁观鹏等都曾绘有职贡图。如今可考最早的《职贡图》,是现藏国家博物馆的南朝梁元帝萧绎所绘的《职贡图》,又名《蕃客入朝图》。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