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2019年湖北考古业务成果交流会”在黄冈举行

摘要:   记者从“2019年湖北考古业务成果交流会”获悉,刚刚过去的2019年,湖北田野考古任务顺利完成,考古发掘成果丰硕。  “2019年湖北考古业务成果交流会”于1月4日在黄冈召开,会上通报,湖北省全年经批准发掘的主 ...

  记者从“2019年湖北考古业务成果交流会”获悉,刚刚过去的2019年,湖北田野考古任务顺利完成,考古发掘成果丰硕。

  “2019年湖北考古业务成果交流会”于1月4日在黄冈召开,会上通报,湖北省全年经批准发掘的主动性项目11项,配合性项目2项,基建项目42项。其中,沙洋城河遗址先后获评2018年度全国六大、十大考古新发现,随州枣树林墓地、荆州胡家草场墓地、龙会桥河北岸墓地3个项目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完成了黄黄铁路、汉江孤山电站等重大工程的文物保护工作,特别是湖北省“一号工程”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鄂州机场的文物保护工作,基建考古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稳步提升。

  此外,考古研究工作成绩突出,有4个考古项目获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立项,其中石家河、走马岭遗址2个考古项目为重大项目。对外交流合作顺利开展,中美盘龙城联合考古进入第二年,在课题研究、学生实习培训等方面的合作持续深入;省考古所派人参加了巴基斯坦哈拉帕遗址的发掘;“海峡两岸考古教学交流基地”2019年活动圆满开展。

  交流会上,来自10个单位的考古项目报告人就沙洋城河遗址、天门石家河遗址、随州枣树林墓地、荆州胡家草场等24个考古发掘项目及宋瓷窑考古调查项目的收获以及青铜器保护、植物考古的2项成果进行了交流汇报,汇报成果内涵丰富,重点突出,亮点纷呈,既是成果交流,又是学术分享,还是工作总结。

  一年一度的湖北考古业务成果交流会,成为湖北考古年度成果汇报和学术交流的平台,已形成品牌效应。本次会议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黄冈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黄冈市博物馆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10余家科研机构、高校以及湖北各市、州文博机构的考古工作者150余人参会。

记者 海冰;通讯员 杨理胜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