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ICOMOS与谷歌合作:警醒气候变化将导致世界文化遗产恶化

摘要: 谷歌与ICOMOS、非营利组织CyArk合作开发了一项新计划名为Heritage on the Edge,已于1月底正式上线。这项计划首先选择了5项世界遗产作为试点:拉帕努伊国家公园 (智利复活节岛)基尔瓦基斯瓦尼遗址和松戈马拉遗址 (坦桑尼亚)爱丁堡的老城和新城(英国苏格兰)巴凯尔哈特清真寺历史名城 (孟加拉国)昌昌考古区(秘鲁)Heritage on the Edge目标引领用户们了解这5 ...


谷歌与ICOMOS、非营利组织CyArk合作开发了一项新计划名为Heritage on the Edge,已于1月底正式上线。
 
这项计划首先选择了5项世界遗产作为试点:
拉帕努伊国家公园 (智利复活节岛)
基尔瓦基斯瓦尼遗址和松戈马拉遗址 (坦桑尼亚)
爱丁堡的老城和新城(英国苏格兰)
巴凯尔哈特清真寺历史名城 (孟加拉国)
昌昌考古区(秘鲁)
 
Heritage on the Edge目标引领用户们了解这5项世界遗产是如何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例如:10到16世纪间所建造的复活节岛摩艾石像,因海平面上升和暴风雨越来越频繁的侵蚀,使得伫立于悬崖边的它们可能有一天会掉入大海。对苏格兰历史非常重要的爱丁堡城堡,近年饱受严重的洪水泛滥和雨水袭击,面临水患破坏城堡的威胁。而另一方面,气候变迁带来的海洋酸化与红树林的枯竭则直接和间接地损害了坦桑尼亚的基尔瓦基思瓦尼遗迹。
 
Heritage on the Edge也进一步介绍了各地的人们是如何保护自己的历史文化遗产,以减缓气候所带来的损害。该计划中邀请了许多国际级和在地的文化遗产专家学者来解释“文化遗产为什么对我们很重要”,与他们如何实际保存和维护遗产,使用了哪些技术和方法,同时,也借由访问当地人怎么看待气候带来的遗产威胁来做分享,提出如何提高在地人的保育意识等。
 
此外,Heritage on the Edge还提供50多个在线展示,以及5个世界文化遗产在线3D互动模型,让用户们透过鼠标一点就能完整且身历其境地认识这些文化遗产的纹理细节、规模、功能和重要性。
 
最重要的是,这项计划也将这些文化遗产管理人如何控管和收集古迹遗址数据的技术及方式无偿的分享给大众,并提供免费下载各地的开放式遗产数据,鼓励大家利用这些数据进一步研究考察,透过这些数据集思广益来提供更好的遗产保护;同时也可以作为了解和量化遗产未来变化的基准,共同采取行动来保护人类历史悠久且意义重大的文化遗产。
 
谷歌的Heritage on the Edge计划收集了文化遗产目前损失的情况,不过也展现了希望与韧性。世界上所有的文化遗产,无论是具有人类普世价值的代表性遗产,抑或是对于在地历史意义深刻的古迹遗址,它们都不仅仅只是旅游目的地,而是具有重大民族、精神和文化意义的载体。

Heritage on the Edge网站:
https://artsandculture.google.com/project/heritage-on-the-edge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