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延陵

摘要: 汉延陵,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咸阳城北5公里处渭城区周陵乡马家窑村。汉成帝刘骜墓。成帝即位的第三年(公元前31年)初春,开始在长安城西北的渭城延陵亭部修陵,因此取名延陵。延陵陪葬墓有东北约600米处,有汉成帝班婕妤墓、许皇后墓、赵飞燕墓,当地群众称为“愁女坟”或“愁娘娘坟”。刘骜(前51~前7年),字太孙,汉元帝之长子。母王皇后。 ...
汉延陵,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咸阳城北5公里处渭城区周陵乡马家窑村。汉成帝刘骜墓。成帝即位的第三年(公元前31年)初春,开始在长安城西北的渭城延陵亭部修陵,因此取名延陵。延陵陪葬墓有东北约600米处,有汉成帝班婕妤墓、许皇后墓、赵飞燕墓,当地群众称为“愁女坟”或“愁娘娘坟”。
刘骜(前51~前7年),字太孙,汉元帝之长子。母王皇后。刘奭死后继位,时年19岁。在位27年(前33—前7年),绥和二年(公元前7年)三月,崩于未央宫,葬延陵,年号建始、河平、阳朔、鸿嘉、永始、元延、绥和。因沉湎酒色,懒于理政,故其舅父王凤专权,王氏诸弟皆封侯。在中国古代昏君的排行榜上,汉成帝是“赫赫有名”的。历史上对他的定评是“湛于酒色”。他自甘堕落,迷恋酒色,荒淫无道,不理朝政,最后竟死在“温柔乡”中。在灾荒连年、民不聊生之际,仍大兴土木,在新丰县戏乡步昌亭营造昌陵,历时5年,终因天下匮竭未成。
成帝刘骜生于汉宣帝甘露二年(前51年),属蛇。他是汉元帝刘奭做太子时与王政君生的儿子。“骜”这个名字是他爷爷汉宣帝给起的,意思是希望他做刘汉王朝的千里马,结果却连猪狗都不如。由于成帝昏庸失政,“赵氏乱内,外家擅朝”,便留下了王莽篡汉的祸根。
刘骜3岁立为太子,好经书,曾从张禹受《论语》 。他是一个著名的荒淫皇帝。他在做太子时,就以好色出名,当上皇帝后,委政于外家,不理朝纲,致使外戚势力进一步增长,政治日趋腐败,阶级矛盾迅速激化。民众不堪其苦,山东、河南、四川等地相继爆发了农民和铁官徒起义。面对这一残局,成帝索性不管民间疾苦,整日斗鸡走马,沉湎于酒色之中。44岁便病死于宫中。
关于延陵
建造过程
成帝即位的第三年(公元前3l年)初春,开始在长安城西北的渭城延陵亭部修陵,因此取名“延陵”
建造五年之后,已花费巨万,天下匮竭,而陵墓的主体工程—地下墓室和陵园司马门还未完工。成帝震怒,问罪于负责陵墓营作的将作大臣解万年,因他当初曾保证昌陵三年可成。早就对昌陵营作不满的大臣们乘机纷纷上奏,说昌陵是借土它处,“客土之中不保幽冥之灵”,成帝的灵魂将来也不得安宁。而原来的延陵“据真土,处势高敞”,应还复旧陵,停止徙民。成帝无奈,只得下诏罢昌陵之作。 延陵的再度营作,仍极尽豪华。延陵陵园略呈方形,垣墙边长约四百米,四面垣墙正中均建筑门阙,今除南门东阙已毁外,北、东、西门阙遗迹犹存,陵冢位于陵园正中,形如覆斗,陵基边长约172米,高31米。今日延陵(咸阳市周陵乡严家窖村),封土堆高31米,陵顶中央陷下一个3米深的大坑,可能是墓室被盗导致的陵顶塌落。陵冢正南有清毕沅所书“汉成帝延陵”石碑一通。
延陵东北约600米处,有汉成帝班婕妤墓,当地群众称为“愁女坟”或“愁娘娘坟”。班婕妤是汉代著名史学家班彪的姑母,她博通经史,为人端庄大方,常作赋抒发伤感之情。留传今日的还有《自悼赋》、《捣素赋》、《怨歌行》三篇。成帝死后,她以婕妤的身份守园陵,死后陪葬于延陵附近。陵高14米,呈复斗形,陵基周围曾出土云纹瓦当和其他汉代砖瓦残块。
延陵之西还有一大冢,疑为许皇后陵。许皇后是大司马车骑将军平恩候嘉女,成帝为太子时入宫为妃,即帝位时立为皇后。《汉书·外戚传》载:“后聪慧,善诗书”,得宠于成帝。赵飞燕入宫后,为了夺得皇后的宝座,便向成帝谮告许皇后,结果被册收皇后玺,废居昭台宫。缓和元年(公元前8年),“赐药自杀,葬延陵交道厩西”。
位置结构
从排列就是延、康、渭、义,从西往东排,从皇帝来说是元、成、哀、平,这四个陵对应哪四个皇帝在学术界是有不同看法的,这是延陵,也就是汉成帝,应该修在这里,结果觉得这里不好,在临潼选了一个地,修昌陵,那 个地势比较低,建陵的时候用的工特别多,老百姓要用牛车运土,最后文献上记载运土和运粮的价值一样,遭到坚决反对,后来他又把这个陵迁回这个地方,这是现在学术界比较多的认为这是康陵,就是王莽的女婿,现在学术界有不同的意见,说康陵是最后一个皇帝,那个
 时候西汉王朝已经灭亡了,谁给他修这个陵,这个陵相当大,比义陵还大,不过这个迷我想很快就可以解决,最近我们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接受了国家文物局十一五期间大遗址保护的项目,我们正在对西汉帝陵进行全面的大规模的钻探,就像汉阳陵那样,最近我们正在做这个康陵,相信这个迷有望在短期内解决。
成帝决定在长安城东的新丰县戏乡步昌亭附近重建寿陵—昌陵。并于第二年“徙郡国豪杰柴五百万以上五千户于昌陵”,大规模营建,耗费巨资。史载,营建昌陵取东山之土“贵同粟米”,致使“百姓财竭力尽,愁恨感天,灾异屡降,饥馑仍臻,流散冗食,馁死于道,以百万数。公家无一年之畜,百姓无旬目之储,上下俱匮,无以相救”(《汉书·谷永传》)。今在西安市东北部与临潼交界处,仍存一面积达三平方公里的土丘,土丘上有一个面积达一百平方米的矩形大土坑,当地百姓称之为”八宝琉璃井”。巨坑之下二十米有坚实的夯土层,可能是当年地宫的建筑物,在土丘的西北角,现在还遗留大量汉代瓦片、砖块和瓦当。由此可见,当年昌陵规模之大,气势之雄伟。 延陵陪葬墓大多分布在陵东1500米处,共七座,今名位难考。
防盗措施
为了防止墓穴被盗而在墓中填充沙子,2000多年前的古人堪称煞费苦心,但是,这种严密的防盗设置仍然没有防住狡猾的盗墓贼。近日,陕西咸阳抢救性发掘一处汉冢时发现,有6个盗洞打到墓室及耳室,墓中随葬品几乎被盗空,而该墓的盗墓史从汉代一直延续到现代。
为配合西安铁路北环线工程,今年5至6月份,咸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与陕西省考古研究所联合对位于咸阳市西兰路农机市场内的苏家寨1号汉冢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发现呈圆锥形封土堆部分已被破坏,墓道自上而下有三层台级,台级间距约2.3米,第二层台级以下充填着沙子。在墓室及耳室仅出土了零星随葬品,有彩绘陶罐、釉陶残片、柿蒂形铜饰、镏金铜环、铁棺钉以及棺木残块等,未发现墓主人骨。文物专家从出土器物、墓葬形制分析,该墓所处时代应为西汉晚期。
史书记载
《汉书·成帝纪》载:延陵始建于建始二年(公元前31年),十年后,延陵即将落成,耗资已达亿万之巨,成帝突然心血来潮,想改换葬地,便借口延陵风水不好,说延陵南方有一片竹园,恐冒犯延陵地气,于是在鸿嘉元年(前20年),决定在长安城东的新丰县戏乡步昌亭附近重建寿陵—昌陵。并于第二年“徙郡国豪杰柴五百万以上五千户于昌陵”,大规模营建,耗费巨资。史载,营建昌陵取东山之土“贵同粟米”,致使“百姓财竭力尽,愁恨感天,灾异屡降,饥馑仍臻,流散冗食,馁死于道,以百万数。公家无一年之畜,百姓无旬目之储,上下俱匮,无以相救”( 《汉书·谷永传》 )。今在西安市东北部与临潼交界处,仍存一面积达三平方公里的土丘,土丘上有一个面积达一百平方米的矩形大土坑,当地百姓称之为”八宝琉璃井”。巨坑之下二十米有坚实的夯土层,可能是当年地宫的建筑物,在土丘的西北角,现在还遗留大量汉代瓦片、砖块和瓦当。由此可见,当年昌陵规模之大,气势之雄伟。
红颜才女守陵编辑
汉成帝刘骜即位的那一年,楼烦(今山西宁武)班家16岁的闺秀入宫做了少使。冰清玉洁的美少女生于将相之门,自小受礼教规范、诗书熏陶,长音律、善诗赋,很快得到皇帝的宠爱立为婕妤。

刘骜重色,而且喜新厌旧,用情不专。还在当太子的时候,他的父亲汉元帝选平恩侯许嘉之女给他做妻子,他第 一眼看到 容颜姣好的许家千金便禁不住喜形于色,手舞足蹈。在宠幸班婕妤的日子里,他又恨不得每时每刻都同班婕妤在一起。所幸班婕妤品端德懿,行为做事不逾规矩。
汉成帝心生绮念,命人制作一辆双人辇,想在巡游宫苑时与班婕妤一同乘坐。有德有才的班婕妤婉言相拒:“臣妾观看那些古代流传下来的画图,发现圣明君主都是名臣在侧,只有夏桀、商纣、周幽王的身旁坐着他们嬖幸的妃子。假如您与我同辇出入,不就和那些昏君相似了吗?”汉成帝毕竟不想做亡国之君,听了班婕妤一番话,只好悻悻作罢。王太后(汉成帝之母)得知班婕妤以理制情,就给身边的人说:“古有樊姬,今有班婕妤。”她为儿子能有这样一位贤达的嫔妃而喜悦、兴奋。 樊姬是楚庄王的爱妃。楚庄王刚继位的时候,热衷狩猎,荒废朝政。樊姬苦苦相劝,仍是无济于事。后来,她干脆不再享用珍禽野味,终于令楚庄王改过自新,勤于政事,富国强兵,跻身于“春秋五霸”。
汉成帝到底不是楚庄王。有一年微服巡行,他在阳阿公主家中见到了美艳绝伦的舞女赵飞燕,顿时失魂落魄,六神无主,随后便纳赵飞燕入宫,不久又召来飞燕之妹赵合德,将二人一同封为婕妤。从此,日日饮宴,夜夜笙歌。赵氏姐妹,专宠后宫。
冰心诗骨,纤尘不染。班婕妤已然感受到了后宫的明争暗斗和尔虞我诈。她明哲保身,急流勇退,自请到长信宫侍奉王太后。从此,深居清寂宫室,一任时光悄然流逝。秋风乍起,落叶飘零。她凝目手中团扇,感伤自己身世,轻声吟出这样的诗句: 新裂齐纨素,皎洁如霜雪。
裁成合欢扇,团团似明月。 出入君怀袖,动摇微风发。 常恐秋节至,凉飚夺炎热。 弃捐箧笥中,恩情中道绝。 绥和二年(公元前7年)三月,刘骜暴亡于未央宫白虎殿赵合德床上,四月下葬扶风延陵。奉太后之命,班婕妤去为汉成帝守陵。陵寝肃穆,草木萋萋。落寞佳人独对孤灯映壁,形同槁木,心如止水,偶尔回首往事,眼里会溢上一层浅浅的泪影,笔底会流出行行凄婉的诗赋…… 那浅浅的泪影,那凄婉的诗赋,让人心痛了两千年。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