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阿旃陀石窟:一段有关印度佛教的变迁史

摘要: 诞生于公元前6世纪的古印度佛教,如今虽已在印度走向没落,但它鼎盛时期留给后世的灿烂遗产及精神文化,至今仍影响深远。印度境内现存最大的佛教石窟群就是位于奥兰加巴德东北105公里处的阿旃陀石窟,石窟内的绘画和雕塑,作为佛教艺术的经典之作,具有相当重要的艺术影响力,几乎没有别的古代同类型作品可以与之一流的艺术性和精细的手法相比。如果说世界 ...


诞生于公元前6世纪的古印度佛教,如今虽已在印度走向没落,但它鼎盛时期留给后世的灿烂遗产及精神文化,至今仍影响深远。

印度境内现存最大的佛教石窟群就是位于奥兰加巴德东北105公里处的阿旃陀石窟,石窟内的绘画和雕塑,作为佛教艺术的经典之作,具有相当重要的艺术影响力,几乎没有别的古代同类型作品可以与之一流的艺术性和精细的手法相比。

如果说世界上还有第二个“敦煌莫高窟”的话,那一定非阿旃陀石窟莫属了。它被称作为“古印度的卢浮宫”,和泰姬陵并称为印度的“双壁”。今天,就带大家一起来欣赏一下这座印度最古老的石窟。

  建造之初

阿旃陀石窟位于马哈拉斯特拉邦境内,背对文底耶山,面对果瓦拉河。始凿于公元前2世纪,开凿前后历经1000年之久,分属三个不同时期建造。现存的30座石窟(包括一座未完成的石窟)从东到西绵延550米,呈马蹄铁形状,错落有致地排列在山谷中陡峭的崖面上。

古印度的佛教徒将其作为佛殿、僧房而开凿,其中大量的雕刻与壁画,以宣扬佛教内容为主,也有有关于释迦牟尼佛前六世的本生故事,还有反映古印度人民生活及帝王宫廷生活的画面。

  坎坷身世

公元二世纪下半叶,佛教在印度中部的发展陷入低谷。直至五世纪伐卡陀迦王朝、诃梨西那统治时期,空寂已久的山谷中才又响起斧凿之声,中印度开始了新一轮的开窟造像。不幸的是,477年,诃梨西那离世,王朝分崩离析。翌年,战争又起。到480年的年末,不知什么原因,阿旃陀的僧侣和信众突然全数逃离。

今天,从石窟寺内留下的许多证据可以看出,工程是突然停止的,除少数几窟大致完成,其余的都是没有完工的半成品。于是,石窟很快就被遗忘、湮没在历史的洪流中。

直到1819年,海德拉巴邦的藩王招待英国军官约翰·史密斯一起狩猎。史密斯受到一只巨大老虎的袭击而陷入困境,躲在瓦格拉河谷中。此时,精疲力竭的史密斯环顾四周,准备开枪射击时,他的视线被枝叶遮盖的岩壁的奇异形状所吸引,走近一看,这是在岩石上雕刻的有精美装饰的马蹄形窗户。当天,史密斯虽然一只老虎也没打死,但却发现了阿旃陀的30座佛教石窟。第10石窟的岩壁上至今仍刻着“约翰·史密斯,1819”。

  建造风格

阿旃陀石窟的建造形式分为两种:一种是支提窟,意为佛殿,是藏放舍利的塔庙;另一种为毘诃罗窟,即僧房,是僧人居住、讲学、集会、修道的场所。

支提窟顶部呈拱形,殿中排列着数十根石柱,把殿分为内殿和中殿,内殿后部设有佛台。毘诃罗窟是正方形,洞的正面有石柱,前方有走廊,中间为集会的场所,三面围以僧人的住房。整座石窟中只有第9号、10号、19号、26号、29号窟为支提窟,其余 25 座皆为毘诃罗窟。

▲ 19号窟

▲ 20号窟

  遗世珍宝

壁画是阿旃陀石窟中最为瞩目的艺术成就,被认为是印度古代壁画的重要代表。历经两千多年,这些壁画居然奇迹般地被保存了下来。据后世研究,这些壁画都是在粗糙的岩石削面上涂上两层泥土,再用石灰抹平,以树脂和胶作为粘合剂,再以矿物和植物粉末作颜料描绘而成。很多石窟中的地面上有类似弹坑的小孔,在绘画期间,它们被用作调色板。

石窟内的壁画依时代风格可分为早、中、晚3期。早期的佛教宗派不会直接表现佛陀,他们认为,佛陀是已入涅槃、彻底摆脱业报轮回的圣人,是不能再生的,所以一些石窟内的部分壁画多以象征性手法来表现,如法轮、莲花、小白象等。

中期壁画正值笈多王朝文化艺术的鼎盛时期,以人像和建筑图案的配合为特色,画面构图壮阔繁密,布局紧凑和谐,色彩典丽,富有抒情趣味,内容多为宣扬佛教。人物描绘手法精细,注重姿态的变化,其中对妇女的描绘,均风姿绰约,艳丽动人。

晚期的壁画创作在艺术上更臻完善。此时的世俗性题材增多,与外来的中国、波斯风格融合混杂,社会生活的各方面都有所表现,如帝王宫廷欢宴、狩猎、朝觐的场面,飞禽走兽、奇花异卉等等,构图活泼,栩栩如生。

其中1号窟曾是最后完工的一座,也是装饰的最漂亮的一座。这里的莲花手菩萨壁画是阿旃陀石窟中最著名的标志性画作:菩萨右手持青莲花,双眼半睁半闭,略带忧愁的冥想神情,身躯微弯,姿态优雅。流畅的线条和明暗交替的手法,展现出躯体特有的弹性和柔软度。

16号窟内有阿旃陀最精美的一些绘画,被认为是整个建筑群最初的入口。其中最为著名的是“垂死的王妃”:讲述了佛陀异母弟弟的妻子,在听说自己丈夫放弃尘世生活成为僧侣的消息后,便悲痛欲绝,不省人事。


阿旃陀石窟的隐没与重现,与佛教命运变迁的步调基本一致,堪称是7世纪后印度佛教命运变迁的一个缩影。30座石窟讲述着各种不同的故事,想要深入了解这些艺术作品也需要花费一些功夫。当然,最好的办法就是亲自去走一走,看一看,听专业的学者讲述它们的前世今生。

投稿 / 合作:微信号 dsysart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