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议程

敦煌研究院学者赴印度进行学术考察

摘要: 为了进一步推动丝绸之路研究,加强我院印度佛教艺术方面的研究力量,及促进我院与印度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受印度德里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Anita Sharma教授的邀请,在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的资助下,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罗华庆研究员,率领陈列中心主任娄婕研究员、保护研究所副所长汪万福研究员、科研处处长陈港泉研究员、考古研究所王惠民研究员、敦煌文献研究所赵晓星研究员、文化创意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海涛副研究员、考古 ...

为了进一步推动丝绸之路研究,加强我院印度佛教艺术方面的研究力量,及促进我院与印度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受印度德里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Anita Sharma教授的邀请,在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的资助下,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罗华庆研究员,率领陈列中心主任娄婕研究员、保护研究所副所长汪万福研究员、科研处处长陈港泉研究员、考古研究所王惠民研究员、敦煌文献研究所赵晓星研究员、文化创意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海涛副研究员、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王建军副研究员、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所长李天铭副研究员和研修中心副主任范泉馆员一行十人,于2018年4月3日-18日赴印度进行了为期15天的实地考察。

考察队员在世界文化遗产桑奇三塔合影

本次考察地点包括奥兰加巴德石窟、阿旃陀石窟、埃罗拉石窟、象岛石窟、坎哈瑞石窟等石窟遗迹,和桑奇三塔、鹿野苑、菩提伽耶、灵鹫山、那烂陀寺等佛教遗址,及威尔斯王子博物馆、巴特那考古博物馆和印度国家博物馆等文物收藏单位。由于我院在本次考察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团队成员包括遗产管理、美术陈列、文物保护、石窟考古、文献研究、文化创意等各个方面的专业人员,保证了考察活动兼顾到文物工作的各个方面,队员间彼此相互密切配合,较好地完成了搜集资料、实地认知、加强交流的预期目标。期间,还专门访问了位于德里的英迪拉·甘地国立艺术中心,与中心东亚部主任拉达(Radha Banerjee Sarkar)教授、新任中心秘书长Sachchidanand Joshi教授及中心师生进行了座谈交流。英甘地中心的学者表示了与敦煌研究院建立合作关系的强烈愿望,包括文物保护、文物数字化、学者交流、青年学者培养、资料交换、双方互办展览等方面在未来的合作意向。 


考察队员在前往牧女供奉地的路上


在英甘地中心与印度学者座谈

在学术研究方面,本次考察使我院学者有机会接触到第一手的研究资料,能够直接观察到石窟雕刻、壁画和文物的细节,解决了以往在研究工作中碰到的许多疑问。整个行程安排合理,使大家对历史上佛教在印度本土的流行情况有了全面系统的掌握,同时对印度古代其他宗教的状况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为以后的研究工作打开了更广阔的视野。在遗产管理方面,初步了解到印度文化遗产和各遗产点管理的模式和现状,在印度国家考古局的总体管理和指导下,针对石窟载体和本体的特性及其保存状况,开展了符合《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理念的保护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开展了极少部分石窟的温湿度环境监测、崖体裂隙监测和安防监测工作。在对外交流方面,与英甘地中心印度学者的座谈,不仅加强了中印学者间的交流,也为我们未来的合作开启了新的方向。最为重要的是,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本次印度之行真正让每一位队员明白了“文化先行”的重要意义,使大家能够充满使命感地继续努力工作!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议程
关键词:

那烂陀寺遗址

阿旃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