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雁塔

带您回味小雁塔的前世今生

摘要:   2014年6月22日,“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小雁塔遗产点名列其中。下面我们就来说一说小雁塔的小故事。  女皇建寺  小雁塔,位于今西安城南门外友谊西路南侧,原建于唐代著名的佛教寺庙荐福寺内,又名荐福寺塔,是我国早期的密檐式砖塔。  荐福寺始建于唐睿宗文明元年(684年),李治百日,武则天等皇室族戚为其献福而兴建,故最初取名“献福寺”。天授元年(690年),武

  2014年6月22日,“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小雁塔遗产点名列其中。下面我们就来说一说小雁塔的小故事。

  女皇建寺

  小雁塔,位于今西安城南门外友谊西路南侧,原建于唐代著名的佛教寺庙荐福寺内,又名荐福寺塔,是我国早期的密檐式砖塔。

  荐福寺始建于唐睿宗文明元年(684年),李治百日,武则天等皇室族戚为其献福而兴建,故最初取名“献福寺”。天授元年(690年),武则天正式称帝后改为“荐福寺”,并亲自为荐福寺题写了寺额。



神龙二年(706年),扩充寺庙为译经院,成为继慈恩寺之后的又一个佛教学术机构。寺址原在唐长安城的开化坊南部,即唐太宗之女襄成公主的邸宅,唐末因遭兵祸破坏,将其迁建于安仁坊小雁塔所在的塔院里,即今址。


  

  

  义净译经

  唐代名僧义净与鸠摩罗什、真谛、玄奘等共称四大译经家,于高宗咸亨二年(671年)由洛阳出发,经广州取海道,到达印度,取道海路,经室利弗逝(苏门答腊巴邻旁,Palembang)至印度,往那烂陀寺勤学十年,后又至苏门答腊游学七年。历游三十余国,返国时,携梵本经论约四百部、舍利三百粒至洛阳,武则天亲至上东门外迎接。其后参与华严经之新译,与戒律、唯识、密教等书籍之汉译工作,自圣历二年(699)迄景云二年(711),历时十二年,译出五十六部,义净曾在长安荐福寺翻译佛经,并圆寂于此。荐福寺是唐代长安三大译经场之一,也见证了佛教在唐代长安的流行。


  雁塔神合

  小雁塔在1300多年间经历数十次大、小地震考验而不倒不斜,其挺拔秀丽的身姿和良好的抗震性能,被赋予了神话般的色彩。

  西安在历史上是一个多地震的地区,小雁塔自建成以来,陕西关中发生4级以上地震24次,其中包括发生于1556年的陕西华县8.3级特大地震,小雁塔危而不圮,旷古罕见。

  尤其“三裂三合”的传说历经不衰,最早的记载是明朝嘉靖30年(1551年)王鹤的题刻,在小雁塔门楣刻石上记叙:“明成化末,长安地震,塔自顶至足,中裂尺许,明澈如窗牖,行人往往见之。正德末,地再震,塔一夕如故,若有神比合之者。” 即小雁塔在1487年的陕西大地震中,塔顶至足震裂,而在34年后的1521年又一次大地震中,一夜之间塔缝合拢,这就被人称之为“神合”的奇迹。在后来的地震中,小雁塔还经历了“两开两合”。



  修复前的小雁塔

  雁塔晨钟

  西安府城南出永宁门约二三里,便是关中八景--雁塔晨钟的小雁塔及荐福寺所在。这是关中八景里离西安城最近的一个。在清代,每天清晨荐福寺寺内的僧人会定时敲钟,清脆悠扬的钟声响彻西安古城上空,数十里内都可听到。钟声清亮,塔影秀丽,在古城中别有一番韵味。清亮的钟声从塔院深处传来。空灵的钟声把人带到悠远的境地。因此小雁塔及其古钟即“雁塔晨钟”被列为“关中八景”之一。

  小雁塔旁的钟楼内保存一口金代古钟。原是武功崇教禅院故物,后来流失沉落渭河河底。清代康熙年间,重新发现这口巨钟,“遂以巨车载之移置于上都大荐福寺,悬于殿右”(《咸宁长安两县续志》),挂在小雁塔旁的钟楼内。民国时期,此钟被“某军驻寺时毁裂”,使“雁塔晨钟”绝响多年,90年代后进行了修复。





  

  

  民国往事

  小雁塔作为城南高地,也是战略要地,成为西安地区历次战斗的焦点。1926年刘镇华的镇嵩军兵临西安城下,在小雁塔进行过激烈的争夺战,镇嵩军派出精锐,企图夺取南城制高点小雁塔。小雁塔由李虎臣部防守,镇嵩军集中重兵攻击,双方血战多日,镇嵩军先后占领小雁塔,但均被李虎臣组织敢死队夺回。今天的小雁塔依旧弹孔累累,她沧桑地见证了这段历史。

塔身弹孔

1938年抗战爆发后,胡宗南的17军团司令部和以后的第一战区司令部以及西安绥靖公署都设在荐福寺内,直到1949年5月17日西安解放前三天,才撤离到汉中,驻扎时间长达近12年。

民国31年(1942年)3月,胡宗南升任第八战区副司令长官,遂在荐福寺故址设立第八战区副司令长官部,代号为“秦”,自成局面。办公室设在南半院的慈氏阁。藏经楼是“高参室”、四合院为“交际处”。小雁塔东侧北半部是一片大的空地,作为操场使用。1943年,周恩来率中共代表团由重庆返回延安,途经西安,胡宗南也是在小雁塔为周恩来一行举行了隆重的招待会。

  民国33年(1944年)11月,蒋介石任命胡宗南为第一战区司令长官。翌年1月,胡宗南将第一战区司令长官部迁至西安,并将原西安指挥所并入,在荐福寺故址设立第一战区司令长官部。

  抗日战争胜利以后,国民党发动内战,再次设立西安绥靖公署。民国36年(1947年)春,第一战区司令长官部奉命改组为西安绥靖公署,设在荐福寺。原第一战区司令长官胡宗南转任西安绥靖公署主任。

  小雁塔中轴线上的慈氏阁


  今日小雁塔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小雁塔
关键词:

小雁塔

那烂陀寺遗址

小雁塔南山门

雁塔晨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