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玄奘之路:比小说传奇的历史

摘要: 甘肃玄奘之路理想 · 行动坚持 · 超越  ▲榆林窟壁画中的玄奘师徒形象1唐僧是中国家喻户晓的小说人物,与他形影不离的还有爱徒三人——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僧。如果以一条线索来概括他们的经历,就是“西天取经”的故事,小说也命名为《西游记》。其中的故事绝大多数是神话,但唐僧玄奘这个人物却非完全虚构,因为历史中不但真有其人,他到西天取经也确有其事。隋唐时期,佛教在中国有了很深的影响,隋朝末年,十三岁的玄奘


甘肃玄奘之路

理想 · 行动

坚持 · 超越

  

▲榆林窟壁画中的玄奘师徒形象


1


唐僧是中国家喻户晓的小说人物,与他形影不离的还有爱徒三人——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僧。如果以一条线索来概括他们的经历,就是“西天取经”的故事,小说也命名为《西游记》。其中的故事绝大多数是神话,但唐僧玄奘这个人物却非完全虚构,因为历史中不但真有其人,他到西天取经也确有其事。


隋唐时期,佛教在中国有了很深的影响,隋朝末年,十三岁的玄奘出家,动乱的年代加深了他向佛教求取济世之法的决心,走遍中国许多地方云游寻师。


▲那烂陀戒贤为玄奘讲授瑜伽师地论



2


唐朝初年,玄奘在钻研佛学上遇到了困难,他的学问越广博,却也感到疑问更多,也许佛教的发源地—一印度可以给他终极答案,他产生了这样的想法。但是刚刚立国的唐王朝,大西北与强大的东西两部突厥对峙,严禁百姓“出蕃”,也就是出国。

  

唐太宗贞观三年(公元629年),长安一带庄稼歉收,官府允许百姓离开长安,随丰就食,玄奘利用这个机会,随着饥民西去,走上西去之路。他往西经过秦州(今甘肃天水)、兰州。到达凉州(今甘肃武威),被凉州都督李大亮严命返回。


▲玄奘影视形象


当地一位法师对他既同情。又敬佩,偷偷命自己的两位徒弟送他到了瓜州(今甘肃酒泉瓜州县)。那里是唐朝边境—玉门关的所在地。

  

玄奘为打探西行路径,找一个能带他出关的向导和买马,在瓜州滞留月余。但在此时,要求抓捕玄奘的公文也抵达了,幸亏时任瓜州刺史的官员对玄奘十分有好感,放他西行。


▲阿育王寺——玄奘讲经说法处


从此开始他偷活玉门关、过五烽、度莫贺延碛到伊吾(今新疆哈密),然后到高昌(今新疆吐鲁番),又经阿耆尼国、屈支国、跋禄迦国、素叶水城等地,在今天的吉尔吉斯共和国见到了西突厥的叶护可汗之后又经千泉、坦罗斯、赭时。过铁门关,到了今天阿富汗的北部,又九死一生地翻越了大雪山(今兴都库什山)。


玄奘西行五万里,这才到达了人们口中的“西天”一印度。抵达向往已久的摩揭陀国(今印度比哈尔邦的巴特那和伽耶地区)那烂陀寺,这是他离开长安的第五年。

  

▲玄奘西行线路


  

3


冒越宪章、私往天竺,这一系列艰险旅程的起点,也就是玄奘走出国门、万里取经的第一步是从瓜州开始的。这小小的瓜州也曾给了玄奘一个大大的下马威。瓜州戈壁上的重重险阻,仿佛是玄奘万里西行遭遇的缩影。这些传奇经历既写在古代的文献中,也写在荒凉的瓜州戈壁里。


今天我们仍能寻到旧迹,并且可以与史料相互印证的戈壁古迹包括:玄奘收徒买马之地瓜州塔尔寺;当年的瓜州治所一锁阳城;遗遇徒弟背叛之难的葫芦河;过五峰的第一烽——雷墩子、第四峰——大泉(唐双泉驿)等。


▲锁阳城


玄奘在瓜州的遭遇,不仅为我们勾勒出一位为理想不屈不挠、努力奋斗的形象,也充满了各种人性启迪:他一路遇到不少官吏的帮助,这些官吏甚至不惜为了玄奘违反朝廷的命令。


这说明了玄奘具有很强的人格魅力;这一点还体现在他对胡僧石磐陀的态度上,陪伴他的胡人徒弟,不堪前路艰险,但从最初的持刀加害到最后感激涕零地离去,也可想象玄奘做思想工作的能力。


▲玄奘画像


当你走在玄奘所经历过的那片严酷戈壁上时,便可以体验到他当年经受过的考验,他也犹豫过、彷徨过,问过自己是不是放弃,据说在八百里流沙莫贺延碛前,他还曾经折返过,但坚强的信念支撑着他,在四夜五天缺食少水的绝境中,凭着信念走了下去。(完)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那烂陀寺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