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2018“‘从阿旃陀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 在敦煌开班

摘要: 10月23日晚,来自意大利、希腊、印度、日本、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及地区的120余位学者、学员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从阿旃陀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的开班仪式。“‘从阿旃陀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旨在进一步探究丝绸之路文化历史源流,加深对以阿旃陀石窟和敦煌石窟为代表的佛教遗址的了解和认识,学习丝绸之路历史地理、佛教文化和佛教艺术的演变,为专家学者和青年学子提供研习平台,培养有 ...

10月23日晚,来自意大利、希腊、印度、日本、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及地区的120余位学者、学员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从阿旃陀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的开班仪式。“‘从阿旃陀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旨在进一步探究丝绸之路文化历史源流,加深对以阿旃陀石窟和敦煌石窟为代表的佛教遗址的了解和认识,学习丝绸之路历史地理、佛教文化和佛教艺术的演变,为专家学者和青年学子提供研习平台,培养有志于丝绸之路历史与文化研究的年轻人才。此次研究班由敦煌研究院主办,由敦煌研究院丝绸之路与敦煌研究中心、敦煌研究院佛学研究中心、甘肃鸿文敦煌艺术研修中心承办,敦煌研究院敦煌学信息中心、敦煌研究院科研管理处协办, 为期7天。

开班仪式由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赵声良研究员主持,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研究员致开幕词,并进行首场特别演讲。

王旭东院长在致辞中指出,敦煌研究院近年来一直在探索如何发挥敦煌文化联结丝绸之路这一文化交流之路的作用,同时关注敦煌研究院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如何将所有关心热爱敦煌文化、丝路文化,以及不同文化相互交流碰撞的朋友们汇聚到一起,而近年的一系列丝绸之路与敦煌研究班就吸引了众多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朋友,尤其是年轻朋友。王旭东院长希望能够通过一系列“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的举办,加强我院学者与国际学术界的联系和交往,促成本院学者联合国内学界,走向印度,走向中亚,去发掘敦煌文化在中原之外的另一个源头。同时,王旭东院长也希望通过导师们的精彩学术呈现,进一步激发年轻学员对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的研究和探索的热情。

开班仪式后,王旭东院长作了题为《人类的敦煌——共同守望》的特别演讲。讲座中,他结合大量的图片资料向学员们讲述了敦煌石窟珍贵的历史和文化艺术价值,介绍了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和弘扬的历史与现状,特别是一代代“莫高人”为了保护和传承敦煌石窟这一珍贵的人类文化遗产所付出的艰苦努力和矢志守望。两小时的讲座精彩纷呈,充满情感,学员们反响热烈,深受鼓舞。


附:“阿旃陀与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日程安排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