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唐代银器窖藏中的“奢华大唐”

摘要: 我国古代金银器以其材质贵重、纹饰华美、工艺精湛而深受人们的珍爱。唐代是中国古代金银器发展的鼎盛时期,金银器是富丽堂皇的唐代宫廷艺术的标志之一。  1982年元旦,江苏省镇江市丁卯桥发现一处唐代银器窖藏,埋藏深约1.3米,出土银质酒瓮一口,瓮内装有各类银器,另有大银盒、盆、钗等堆放在银瓮的西侧。该窖藏出土银器共计950余件,有酒瓮、盆、鎏金 ...
我国古代金银器以其材质贵重、纹饰华美、工艺精湛而深受人们的珍爱。唐代是中国古代金银器发展的鼎盛时期,金银器是富丽堂皇的唐代宫廷艺术的标志之一。

  1982年元旦,江苏省镇江市丁卯桥发现一处唐代银器窖藏,埋藏深约1.3米,出土银质酒瓮一口,瓮内装有各类银器,另有大银盒、盆、钗等堆放在银瓮的西侧。该窖藏出土银器共计950余件,有酒瓮、盆、鎏金“论语玉烛”龟形酒令筹筒、鎏金酒令筹、托、碗、盒、镯、钗等,其中银钗数量最多,有760支。此窖藏出土的银器按类可分为茶器、酒器、饰件、妆具和药具,现借助于文献资料、考古实物以及有关专家的研究,对其类型和用途作一梳理。

带提梁银茶釜

茶釜(鍑,fù),共出土两件。高10厘米,口径25.6厘米。宽沿,深腹,圜底。一件沿面设一对护耳及环状提梁,沿外刻“力士”二字。一件无提梁,沿外刻“力士”二字。西安何家村唐代窖藏出土一件与此相似的提梁银锅。此类器物在唐时称为鍑。《茶经》云:“鍑,以生铁为之,洪州以瓷为之,莱州以石为之。瓷与石皆雅器也,性非坚实,难可持久。用银为之至洁。”鍑是煮茶器,唐代盛行煮茶,茶鍑是重要的茶器之一,将碾好的茶末放入茶鍑中煎煮。

  

银火箸

火箸(火筴,jiā),如同筷子,上部刻“力士”二字。长32厘米。

  火箸唐时称火筴。唐代煮茶使用炭火风炉,离不开夹木炭的火筴。《茶经》云:“火筴,一名箸,若常用者,圆直一尺三寸。顶平截,无葱台勾鏁(suǒ)之属,以铁或熟铜制之。”

  陕西扶风法门寺地宫出土有银箸,以银丝编结的链子连接。地宫出土的衣物帐上有“火箸一对”的记载。

  

鎏金双凤纹带盖大银茶盒

鎏金双凤纹带盖大银茶盒两件,高26厘米,口径31厘米,腹径32厘米,底径25.6厘米。四出莲瓣形。直腹,腹下内收,喇叭形圈足;盖面弧凸,以子母口扣合。盖面捶刻凸花,以衔草双凤纹为主体,边缘刻8对相向的飞雁,间以缠枝莲及鱼子纹;腹下刻一圈牡丹花,圈足上刻有鸿雁,足边沿饰莲瓣纹。外底刻“力士”“伍拾肆两壹钱贰字”铭。另出土两件盒底,一件四出莲瓣形,中心刻折枝花一朵,周围装饰4只鹦鹉,刻花处皆鎏金。一件四出莲瓣形,底面刻一龙纹,脚下流云一朵,刻花处鎏金,底径24厘米。

  

鎏金鹦鹉纹银茶盒

鎏金鹦鹉纹银茶盒4件,圆顶盖,子母口,直腹下折成平底,矮圈足,口径11.4厘米,足径9厘米。盖面中心捶刻一对衔草鹦鹉,周围装饰飞雁10只,两者之间为一圈变体莲瓣纹带,以缠枝莲花相间,鱼子纹衬底,腹部以菱形连续纹样装饰,圈足沿饰变体莲瓣纹带。

  

鎏金莲瓣形银茶盒

鎏金莲瓣形银茶盒,高7.5厘米,腹径9.5厘米,足径6.5厘米。四出莲瓣形。盒顶圆弧,盒盖和盒身部子母口相接,直腹,腹部下收,四曲喇叭形圈足。顶部捶刻一对衔草鹦鹉,相间缠枝莲花,底部以鱼子纹衬底,盖底腹部装饰一周缠枝菊花连续纹样。

  另有素面银茶盒15件,造型、大小同鎏金鹦鹉纹银盒,器底外或圈足内刻“力士”二字。

  唐代盛行煎茶或煮茶,饼茶需碾成茶末煮饮,无论饼茶或茶末都需要用容器存放。唐代茶盒分两类,大盒装茶饼,小的则用于装茶粉末。

  

银茶则

茶则(茶匙)长33厘米,侧面作铲形,近椭圆,长扁柄稍曲。柄背面刻“力士”二字。

  茶则,名曰茶匙,为量器。茶末入釜,要用茶则来量取。《茶经》:“则,以海贝、蛎蛤之属,或以铜、铁、竹、匕策之类。则者,量也,准也,度也。凡煮水一升,用末方寸匕,若好薄者,减之,嗜浓者,增之,故云则也。”上述文字清楚地说明了茶则的用途。茶则不仅是量器,而且在点茶时还用以击拂、搅拌汤花使茶末溶于汤中。蔡襄《茶录·茶匙》云:“茶匙要重,击拂有力。黄金为上,人间以银铁为主。竹者轻,建茶不取。”

  

银茶勺

茶勺勺面作半球形,长扁柄稍曲。柄背面刻“力士”二字。长26厘米。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法门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