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王陵大墓系列之十七:法门寺地宫与佛指舍利

摘要: 有一出京剧叫做《法门寺》,是《拾玉镯》的后场戏,剧中明朝的大太监刘瑾成了“青天大老爷”。而剧情设计的主要发生地“法门寺”是的确存在的,在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城北10公里处的法门镇,距西安市110公里。法门寺名扬海外,源自于“佛指舍利”。舍利是梵语śarīra的音译,原本意思是印度人死后身体的总称。而在佛教中,讲僧人死后所遗留的头发、骨骼、骨灰等,均称为舍利。其中在僧人遗体火化后,所产生的结晶体,则称为舍 ...

有一出京剧叫做《法门寺》,是《拾玉镯》的后场戏,剧中明朝的大太监刘瑾成了“青天大老爷”。而剧情设计的主要发生地“法门寺”是的确存在的,在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城北10公里处的法门镇,距西安市110公里。法门寺名扬海外,源自于“佛指舍利”。

舍利是梵语śarīra的音译,原本意思是印度人死后身体的总称。而在佛教中,讲僧人死后所遗留的头发、骨骼、骨灰等,均称为舍利。其中在僧人遗体火化后,所产生的结晶体,则称为舍利子或坚固子。佛教中对舍利和舍利子的尊敬和供奉,依据缘起性空的义理,主要是由于高僧大德生前的功德、慈悲与智慧。

法门寺,在历史上就是一座重要的寺庙。关于建寺时间,从唐代时就已无法准确确定了。一种说法是,因塔建寺。清嘉庆《扶风县志》记载,东汉明帝永平十年(公元67年),建阿育王冢,藏供佛指舍利。按唐代石碑记录,最初塔形为一半圆形大土堆,也称“圣冢”。东汉末桓灵年间,始修建寺庙,名“阿育王寺”(即今法门寺)。故也被称为“关中塔庙始祖”。

而至北周时期,阿育王寺已有较大规模。在北周武帝时大兴灭佛运动,法门寺也几乎完全被毁。隋朝建立后推崇佛教,法门寺有得以重建,但未恢复到北魏时的规模,寺名改为“成实道场”。唐高祖时改名“法门寺”,并在有唐一代发展为全国数一数二的大寺庙,唐代是法门寺最辉煌的时期。宋徽宗曾手书“皇帝佛国”四字于山门之上。至金元之际,仍是关中名刹。但到了明清以后,却逐渐衰落。经历文革磨难后,更加低迷,直到“佛指舍利”的复出而重新幻彩于世间。 

图:出土于法门寺地宫的“璎珞装捧真身菩萨像”

1981年8月4日凌晨1时57分,法门寺中的“真身宝塔”的半壁在大雨中崩塌。1985年,有关部门决定重修真身宝塔,仅存的半壁宝塔被拆除重建。法门寺内的这座塔,历史上也几修几毁,半壁残塔修建为明代,塔上四庙有四块碑刻,分别是“真身宝塔”、“美阳重镇”、“浮图耀日”和“舍利飞霞”,寓意广泛而深刻。

图:半壁旧塔与修复后的对照

1987年4月,法门寺真身宝塔拆除重建过程中,发现了塔下地宫,意外的出土了两千多件国宝重器,堪称为世界寺庙之最。

而法门寺地宫的规制,也是唐代皇陵的标准,由“前、中、后室及密龛”组成。出土文物中,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铜浮屠、八重宝函、银花双轮十二环锡杖等均可成为佛教至高至圣的宝物,而大量的供奉舍利(唐密曼荼罗,一种佛门坛场)的金银制品、秘色瓷、琉璃品、宫廷茶具、珠玉宝石、丝绸服饰等等,不胜枚举。

我们感叹这些文化遗产的时候,更不能忘记一位大和尚——良卿法师。

良卿法师生于1895年,七岁出家,至1953年受邀任法门寺住持。文革初期,数百名的红卫兵在狂热的意识形态的驱使下开始大肆破坏西安的佛教建筑。1966年,他们来到法门寺寻找一切可以碾碎砸烂的物件。当佛殿内的铜像以及寺院上殿檐口处的“七音碑”被统统捣毁后,他们又来到法门寺的真身宝塔,试图用铁锨、镢头等农具挖出塔底埋藏的舍利(当时有谣言说塔下埋藏着国民党的秘密电台)。良卿法师见状来喝阻,立刻被红卫兵打得头破血流。随后,良卿法师跌跌撞撞地回到住室,披上象征寺院住持的五色木棉袈裟,全身浇满煤油,来到真身宝塔前,惨烈自焚。红卫兵被这悲壮的场景而惊诧,扔下手中的工具四散而去,真身宝塔下的佛指舍利等众多国宝方才得以保全。

再说地宫出图的佛指舍利。

1987年5月,在法门寺地宫中,一共出土了四枚佛指舍利,经中国宗教界和文物界鉴定认为出土的第三枚为释迦摩尼佛祖真身灵骨,其他三枚为影骨。而第一、二枚为玉质,第四枚为不知名高僧的指舍利。

第一枚舍利:

安置在唐懿宗所赐、用红锦袋盛装的八重宝函内。第八重为最里一重,是一座纯黄金塔,塔座上有一小银柱,仅11毫米高,佛指舍利就套在柱上。

第二枚舍利:

发现于地宫汉白玉灵帐中的盝顶铁函。铁函内有一个木盒,盒内是彩绢,共九层,花色各异。当取开最后一层彩绢时,发现了鎏金银棺。小银棺置于一座雕花的金棺床上,第二枚舍利就置于棺内。

第三枚舍利:

在地宫后室北壁秘龛内,发现一只锈迹斑斑的铁函,里面是一枚45尊造像盝顶银函,其内是银包角檀香木函。函内为嵌宝石水晶椁子,椁子内是壸门座玉棺。这里面又是一枚佛指舍利。经鉴定为真身舍利。

第四枚舍利:

在地宫内的阿育王塔中,放着一座宝刹单檐铜塔。塔内盛放银棺一枚,棺内放置着又一枚佛指舍利。

四枚佛指舍利,灵骨与影骨,在世俗观点上是真假之分,但以佛家观点,却另有更深一层的意义。佛家认为灵骨与影骨同埋千载,同受金棺银椁礼葬,故四枚舍利是一灵三影,影骨亦是属灵物。时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的赵朴初老居士对此有诗云:“影骨非一亦非异,了如一月映三江”。

如果我们留意到佛指舍利的尺寸,就会发现要比现代人中指要大很多,难道真的是佛祖已经修成“丈六金身”。还有一种观点说,佛指舍利并不是中指骨,而是佛祖金身火化后留下的中指骨状的舍利子,但也缺乏有力的论证。

对于佛指舍利灵骨传入中国的准确日期,及三枚影骨的产生背景和时期,史料上还没有能确定。按《大涅盘经》、《大善见王经》记载,公元前544年,佛祖释迦摩尼在库系那拉(Kusinara) 涅盘,圣骸供十方众生瞻仰了六天后,在第七日,被火化后的舍利子经由香性之婆罗门分给以下之八个国王:拘尸那城、摩羯陀国、毗舍离国、迦毗罗卫国、遮罗颇国、罗摩伽国、毗留提国、婆罗国。香姓婆罗则保留下来用于平分佛陀舍利的容器。获得佛陀舍利子的国王,后来各自建立舍利塔安置供养这些佛陀舍利子。

公元前三世纪,阿育王统一印度后,为弘扬佛法,将佛的舍利分成八万四千份,使诸鬼神于南阎浮提,分送世界各国建塔供奉。关于阿育王分舍利、造塔的事迹《广弘明集》、《魏书·释老志》、《历代三宝记》、《集神州三宝感通录》、《法显传》、玄奘的《大唐西域记》等以及敦煌壁画中都有所记载。当然这个“84000”和“诸鬼神”加入了神话色彩。

另据唐道世《法苑珠林》载:阿育王塔在中国有19所,法门寺为第五处。它们是:西晋会稽鄮县塔、东晋金陵长干塔、后赵青州东城塔、姚秦河东蒲坂塔、周岐州岐山南塔(即法门寺塔)、周瓜州城东古塔、周沙州城内大乘寺塔、周洛州故都西塔、周凉州姑藏故塔、周甘州删丹县故塔、隋益州福感恩寺塔、隋怀州妙乐寺塔、隋并州净明寺塔、隋并州榆杜县塔、隋魏州临黄县塔。

印度佛教最早沿陆上丝路传入西域,东渐中土始于汉明帝永平年间(公元一世纪),但这又明显晚于印度阿育王分舍利的时间。所以佛祖舍利传入中土的具体时期尚缺乏定论。一种观点是随同佛教一同传入中国。还有一种观点,是玄奘法师从印度带回的真身舍利,但《大唐西域记》中又无明确记录。现存中国供奉佛祖舍利的记载主要是北魏及隋唐时期。在唐代200多年间,先后有高宗、武后、中宗、肃宗、德宗、宪宗、懿宗和僖宗八位皇帝六迎二送供养佛指舍利。经历了千载的佛门圣物,总有道不尽的迷思。

游览法门寺是2005年11月28日,当时法门寺虽然修缮了,但是还没有现在的规模。特别是新标志建筑“合十舍利塔”还未动工。当然最近也看到一些网上的评论,质疑法门寺目前的门票价格过高和商业气氛过浓。不管怎样,法门寺承载了千年的大唐文明和佛门圣迹,是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看我们需要看的东西就够了!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法门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