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丝绸之路上,你知道都有哪些佛教圣地?

摘要: 丝绸之路,一条连接起东方世界和西方世界的文明之路。这条路,跨越时空,向人们诉说着它数千年沧桑变迁的历史。这条路,也贯穿着曾经、现在和未来。公元前2世纪,大汉帝国派张骞出使西域,这本是帝国的一次征战之事,却开启了东方世界和西方世界直面和对话的序幕。张骞之行,史称“凿空”,从此,中国人便开始接触外面的世界。丝绸之路一经开通,慧风东渐,佛教便伴随着驼铃声,穿越大漠戈壁、雪山高原,顺势而来,传入了东方。史 ...

丝绸之路,一条连接起东方世界和西方世界的文明之路。这条路,跨越时空,向人们诉说着它数千年沧桑变迁的历史。这条路,也贯穿着曾经、现在和未来。

公元前2世纪,大汉帝国派张骞出使西域,这本是帝国的一次征战之事,却开启了东方世界和西方世界直面和对话的序幕。张骞之行,史称“凿空”,从此,中国人便开始接触外面的世界。

丝绸之路一经开通,慧风东渐,佛教便伴随着驼铃声,穿越大漠戈壁、雪山高原,顺势而来,传入了东方。

史书记载,汉哀帝元寿元年(公元前2年),大月氏使者尹存向汉博士弟子景卢口授浮屠经。大月氏使者尹存,正是通过丝绸之路来到中国,他作为佛教徒,向中国人第一次传讲了佛经。此时,距丝绸之路开通只有不到两百年。

此后,就是众所周知的明帝感梦、白马东来的故事。东汉永平十年(公元67年),摄摩腾和竺法兰,被汉使沿着丝绸之路接到洛阳,开始译经传法,佛教正式进入了中国。驮经的白马,因其功绩,也被人铭记至今。

从此,佛教便在中国播下种子,扎下深根,开出鲜花、结出硕果。

千年来,沿着这条丝绸之路,西域高僧向东传法,汉地高僧往西求法。鸠摩罗什大师从龟兹(今新疆库车)被迎请到长安翻译佛经,朱世行、法显大师、玄奘大师冒死西行,八思巴国师应召进京……无数高僧在这条路上来来往往,将佛法源源不断的汇入汉地。

千年来,佛教在这条路上,也一步一脚印,步步生根开花,铸就了一条信仰之路。千年丝绸之路,有千年的佛教故事,而千年的修行,就有千年的营造,石窟、寺院、圣迹,洒满这条路。沿着丝绸之路,从长安为起点,一路向西,诸多佛教圣迹沿途铺展,诉说着千年来佛教在世间的往事。

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长安,也是中国佛教的圣地。长安,今称西安。

自两晋、南北朝时,长安就是中国北方佛教中心。敦煌菩萨竺法护、鸠摩罗什大师、道安大师等在此翻译佛经,建寺弘法。追忆大唐盛世,长安作为唐帝国的首都,而中国佛教也在此时进入鼎盛,长安自然而然地成为中国佛教的核心地区,成为中国佛教经典翻译、弘传佛教、创立宗派的中心。在中国汉传佛教的八大宗派中,除天台宗和禅宗外,其余均在长安创立,后人追思、巡礼的祖庭圣地也在此。

在今天的西安,被人们所熟知的佛教圣地,最先就是大慈恩寺和大雁塔。大慈恩寺,是玄奘法师取经归来译经讲学之地;大雁塔,是当时为存储玄奘大师带回贝叶经所建。大慈恩寺,也是玄奘与其弟子所创建的唯识宗的祖庭。

现在的大慈恩寺和大雁塔,不仅是大唐长安佛教的标志,也是千年丝绸之路佛教传播的历史中最著名的故事源头,同时,它又是人类历史上以佛教为介体最经典的一次文明交流互鉴活动。

谈到玄奘大师,不得不提西安城南的兴教寺。兴教寺是玄奘法师的灵塔所在地,其弟子窥基法师和圆测法师的灵塔也陪伴在玄奘法师之侧。此处,可以直接面对玄奘大师,礼拜玄奘大师。

大兴善寺是西安市区最主要的寺院之一,这里,是汉传佛教密宗的祖庭。唐开元年间,善无畏、金刚智、不空沿丝绸之路东来,先后驻锡兴善寺,翻译经典,设坛传密,开创宗派。

从西安往西到宝鸡扶风,这里,有一座因安置供奉释迦牟尼佛的指骨舍利而成为世界佛教圣地——法门寺。

法门寺,在唐时为皇家寺院,当时,迎请供养安置在法门寺地宫的佛骨是国家盛事。法门寺地宫在上个世纪被发现,出土了众多佛教至高宝物,现陈列在法门寺博物馆。

麦积山石窟位于甘肃天水,它是中国四大佛教石窟之一。麦积山是一座孤峰,傲然挺立,因山形酷似麦垛而得名。整个石窟,即攀凿悬壁,建造在一面山崖之上。

麦积山石窟始建于后秦,现存有二百多座洞窟、一万多身泥塑石雕、一千余平方米壁画。麦积山石窟以其精美的泥塑艺术闻名,被誉为“东方雕塑艺术陈列馆”。

塔尔寺位于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这是一座著名的藏传佛教寺院,它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

塔尔寺,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塔尔寺始建于明洪武年间,依山势起伏,宛如莲花。

青海湖是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她是一座圣湖,宁静圣洁。每逢藏历羊年,便有信众转湖,匍匐、叩首、起身、前进,磕长头转湖的人们,一刻不停地重复着这些动作,在转一圈三百八十公里的历程中,以虔诚之心净化身心,希求解脱。

在青海湖边,三世达赖喇嘛索南嘉措、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都留下了说不尽的故事。

青海湖远处的日月山,文成公主曾站在山顶,回望长安,这一望,就过去了一千多年。回过头来,佛法传入藏地也一千多年。

鸠摩罗什寺位于甘肃武威市区内,寺内雄立罗什寺塔,塔内安置供奉的是鸠摩罗什大师的舌舍利。鸠摩罗什大师的译经和佛学成就,在中国佛教史上前后皆无人与其比肩,其生平,也是一部传奇。

鸠摩罗什大师在前往长安的路上,因故,曾在凉州(今武威)滞留十七年,在此弘法演教。大师在长安圆寂之后,其弟子将其不坏之舌舍利迎请于此,建塔安置供奉。

在武威,也有一座白塔寺。公元1247年,西藏萨迦派领袖萨迦班智达与蒙古皇子、西路军统帅阔端在武威白塔寺举行了著名的“凉州会盟”,从此,西藏正式纳入中国版图。白塔寺是这段历史的见证地。除去政治意义,在这次会面之后,众多的藏地高僧开始沿着丝绸之路进入中原,藏传佛教,也进入了内地。

张掖的大佛寺,因安放有国内最大的室内卧佛而著称于世,这座大佛寺曾是西夏国寺。寺内的大佛殿建于西夏,面阔九间,进深七间,卧佛为泥塑,身长达三十多米,蔚为壮观。大佛一根中指之上 便能平躺一人,而耳朵之中则可容纳八人并排而坐,可见塑像之庞大。

该寺历史风貌保存较为完整,除收藏有具有珍贵历史价值的泥金写经外,寺内壁上现存的《西游记》题材壁画,也具有相当的学术研究价值。

世人皆知敦煌,世人皆知莫高佛窟。

敦煌,是一个思考历史的地方,历史就呈现在这里。

莫高窟,是一个追梦的场所,进入佛窟,这就是梦境。

莫高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营造时间最长、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整的佛教石窟寺庙遗址,被世人誉为“沙漠中的美术馆”和“墙壁上的博物馆”,它以精美的壁画、塑像和文献闻名于世。

敦煌莫高窟,用文字描述是苍白的,只可亲身去体验。

丝绸之路,千年如同一梦,充满了幻想和写意,留下了沧桑不尽或者失落不堪。

丝绸之路上的佛教圣地,若是对一个读者用沧桑、庄严、美妙这些词来描述,他的感受也如同做梦一般。如果坚持只用梦的方式去追寻,这迟早是一个泡影。不如,大家结伴同行,一路向前,真真实实的去寻梦一回,把梦做到实处去。

END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大雁塔

塔尔寺

兴教寺塔

法门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