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丝路申遗”成功一周年 免费遗产点仍免费

摘要:  去年6月22日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丝绸之路申遗成功。我省新加入的7处世界文化遗产一年来有啥变化,又有哪些打算?   “丝绸之路”是我国参加的第一个跨国申遗项目,包括中哈吉三个国家共33 ...
 去年6月22日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丝绸之路申遗成功。我省新加入的7处世界文化遗产一年来有啥变化,又有哪些打算?


   “丝绸之路”是我国参加的第一个跨国申遗项目,包括中哈吉三个国家共33处遗产点。中国段涉及陕西、河南、甘肃、新疆四省区22处遗产点。我省有7处: 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塔、张骞墓、彬县大佛寺石窟。目前,全省世界文化遗产共9处,还有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 长城(部分段在陕西)。

  一年来,7处遗产点都有哪些变化?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说,一年来,7处遗产点按照世界文化遗产的标准进行不断 完善文物保护、陈列展示、环境整治、监测管理等基础工作。据专家介绍,世界文化遗产在保护方面有自己一套要求,如每个遗产点都必须有档案室,当时大佛寺由 于受周边环境的限制,只建设了临时档案室,如今,固定档案室已完工。

  游客增加有景点游客翻一番

  申遗成功后,对于文化 遗产点来说,中外知名度大大提高,游客增加在意料之中。去年申遗成功后,华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我省这7处遗产点游客均有所增加,其中增幅最大是位于汉中的 张骞墓,翻了一番,申遗成功前一年游客量4.9万人,申遗成功后一年游客量达到了10.2万人。彬县大佛寺博物馆馆长孙彬荣说,申遗成功后,大佛寺知名度 提高了,再加上西安到彬县开通火车,西安游客大增,一年来增加了3万多游客。

  景点门票没涨价免费的还免费

  国内不少景 区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后,门票价格也随之上涨。平遥古城、云冈石窟、敦煌莫高窟、庐山、丽江古城、九寨沟、皖南古村落等,伴随着申遗成功,几乎一律是门 票大幅上涨。我省7处遗产中,目前除小雁塔(登塔除外)、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免费外,其他景点都收取门票,从10元到几十元不等,价格比较低。申遗成功一 年后,华商报记者采访发现,收费遗产点均未涨价,免费的依旧免费开放。

  世界标准会给遗产更好的保护

  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后,遗产点是否就能高枕无忧?周魁英说,申遗成功,就得接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监督,按世界标准来保护,每年都要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一份详细的监测报 告,如地质与环境监测、气象环境监测、监控摄像监测等。每三到五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会派专家实地调查,若专家认为没有保护好,遗产点处于危险之中,会 黄牌警告并整改,如整改不到位则会摘牌,摘牌后永远不能再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比如对于小雁塔的保护,据西安博物院业务研究部负责人樵卫新介绍,除派人每天巡查外,有些还要委托专业机构对小雁塔的沉降、倾斜情况进行监测。

  14处60个点作为申遗目标

   申遗成功后,下一步有何打算?周魁英说,以丝绸之路申遗成功为契机,推进全省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工作升级,并编制了《陕西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规划》。 我省现已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文化遗产共4处,同时,还重点遴选出包括黄帝陵等10处能够代表中华文明、具有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潜力的遗产 点,并对这些点按世界文化遗产的标准进行完善,总共14处60个遗产点。(来源:华商网)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彬县大佛寺石窟

兴教寺塔

张骞墓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