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陕西丝绸之路申遗的民生情怀

摘要: 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陕西省古韵悠悠,星汉灿烂,先后有周、秦、汉、唐等14个王朝在此建都,遗留下的各类文化遗产,层级高古,浩如烟海。作为文化和文物资源大省,如何在保护好传承好这些斑驳陆离的文化遗产资 ...

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陕西省古韵悠悠,星汉灿烂,先后有周、秦、汉、唐等14个王朝在此建都,遗留下的各类文化遗产,层级高古,浩如烟海。

作为文化和文物资源大省,如何在保护好传承好这些斑驳陆离的文化遗产资源的同时,真正让这些保护成果变成中听中看中用、惠泽民生、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资源,多年来一直是陕西省委省政府、各级地方政府和文物部门孜孜以求、深入思考和探索的一个重大“课题”。

 

高端“智”造改善生活

2012年,世界遗产委员会确定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政府联合申报名为“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陕西省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塔、彬县大佛寺石窟、城固张骞墓共7处文化遗产点被列入丝绸之路联合申遗名单。

令人振奋的是,这些申遗点全部是丝绸之路从开通发展到繁荣鼎盛时期的重要文化遗产,是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和典型代表,是东西方文明交流和融合发展重要载体的见证者,在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重大的文化价值。同时,说明陕西在文化遗产保护特别是在丝路遗产保护中彰显的人文情结和民生情怀都取得了原创性突破性的成果,得到了国际社会普遍认可。

在“十二五”规划中,陕西省立足根本,将“富民”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将“十一五”期间确定的民生“八大工程”调整为“十大工程”,并首次将文化遗产工作纳入“民生工程”。在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申遗实践中,陕西省义无反顾地将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申报世遗与民生改善、社会发展相融合。

陕西丝路申遗的7处文化遗产中,有4处位于城市中心区域、3处在城市近郊,承受着城市化进程中文化遗产保护的巨大压力。面对严峻局面,陕西省坚持将文化遗产国际保护准则和东方文物保护理念相结合,创新管理机制和体制,通过文化遗产地的拆迁安置,极大改善了原住地居民的生活条件;通过文化遗产保护与城乡产业、发展方式转变的有机融合,进一步完善了医疗、养老、教育等保障体系,为当地居民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居民收入增长机制和社会保障体系。

同时,文化遗产区公共文化空间的扩大,进一步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为他们提供了感受古代文明的场所和体验历史文化的平台,同时也自然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和百姓的文明素养。

遗址改造惠民典范

长期以来,陕西各级政府和群众为保护好文化遗产付出了极大努力,为我国乃至全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保护作出了卓越贡献。36平方公里的汉长安城,是全国保存最完整的城市遗址之一,为保护汉长安城遗址的完整性,西安始终没有在汉长安城遗址范围内,规划安排大型建设工程和城市建设工程。由于遗址保护的限制,这里的群众收入和生活状态与城外相比,差距非常悬殊。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2009年,国家文物局将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列入跨国联合申报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名单。为了做好汉长安城遗址的保护工作,陕西省政府和国家文物局决定,共同推进西安成立“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这也是全国第一个大遗址保护特区。近年来,特别是开展申遗工作以来,西安市率先实施了未央宫遗址区保护工作,搬迁了影响遗址保护利用的9个村庄、共一万多人;组织实施了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区的环境整治,再现了历史上未央宫遗址的宏伟布局,取得了巨大的保护成果,得到了区域内绝大部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使遗址区的百姓真正融入了西安市的城市生活。

 位于西安北城地区的唐大明宫遗址区,是西安市核心区域。由于历史原因和遗址保护的限制,这里被棚户区、城中村严重挤占和叠压,是西安城中村、棚户区最为集中、矛盾最为突出的区域,既影响城市整体形象,也给长期在此生活工作的10万余群众带来压力。与此并行的,是遗址保护面临巨大威胁。为保护唐大明宫遗址,西安市政府征用唐大明宫遗址区3.5平方公里土地,拆迁遗址区350万平方米建筑物,重新安置10多万群众,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群众的居住和生活条件,提升了西安北郊城市品位。

文化遗产保护要有民生情怀

  作为陕西丝绸之路申遗工作最重要的组织者、参与者和考古、文化学者,陕西省文物局局长赵荣几乎熟悉与丝绸之路有关的所有遗址环境和历史文化,更有着亲身经历丝绸之路申遗所带来的特殊感触。

“申报世界遗产的过程也是唤起更多的群众对陕西这块土地文化的自觉自信,同时促进文化事业、相关产业的发展和民生改善。”赵荣表示,主席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正是用一种前瞻性目光度量出了丝绸之路的价值,中华民族的复兴也将获得新的动力。陕西不管是从历史上的影响力,还是从如今的经济要素、文化要素、科技要素等方面来看,都具有成为经济带核心的基础。丝绸之路联合申遗,更像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个大框架下的文化演习,习主席强调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立,必然是在“民心相通”的基础上予以展陈。

 文化遗产事业纳入民生工程,既体现了对老百姓的承诺,也清晰表明陕西省文化遗产工作致力于民生的决心。从大遗址保护到博物馆免费开放,从文化遗产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到文物旅游为老百姓提供了解传统文化的场所,文化遗产事业越来越成为普通老百姓的精神大餐。赵荣坦言,文化遗产事业是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把文化遗产工作列为民生工程,彰显了陕西省决策者执政理念的变化;将文化遗产从过去的以保护为主,到如今提倡保护与民众生活相结合,都表达了文化遗产保护与民生至上理念的融合。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彬县大佛寺石窟

大雁塔

兴教寺塔

张骞墓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