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教寺塔

柯国昌:西安兴教寺掠影

摘要: 兴教寺于西安城南约20公里处,长安县杜曲镇少陵原畔,长安县镇樊川北原(少陵塬)。兴教寺庙坐北朝南,门内钟鼓两楼夹道对峙,气象庄严,远眺终南山,峰峦叠嶂,景色秀丽。 兴教寺是唐代樊川八大寺院之首,曾称大唐护 ...

兴教寺于西安城南约20公里处,长安县杜曲镇少陵原畔,长安县镇樊川北原(少陵塬)。兴教寺庙坐北朝南,门内钟鼓两楼夹道对峙,气象庄严,远眺终南山,峰峦叠嶂,景色秀丽。

image002.jpg
兴教寺是唐代樊川八大寺院之首,曾称大唐护国兴教寺,是唐代著名翻译家、旅行家玄奘法师长眠之地。公元664年,著名高僧玄奘法师圆寂后,葬于白鹿原,唐高宗二年(公元669年)又改葬为樊川风栖塬,并修建了五层灵塔,次年因塔建寺,唐肃宗题:“兴教”二字,从此取名兴教寺。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image004.jpg
大雄宝殿,红柱碧椽,飞檐凌空,门额上有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手书"大雄宝殿"牌匾。殿内供奉着元代铸造的释迦牟尼镀金坐像,高约3米,重1.36吨。还供有明朝铜铸阿弥陀佛像和缅甸赠送的白玉石刻弥勒佛像各一尊,西侧有唐朝铜铸观音像,东侧有明朝木雕地藏菩萨像。大雄宝殿绘有彩色壁画,殿后为讲经堂。

image006.jpg

image008.jpg
进入东跨院偏门,迎面便是五楹藏经楼一栋,建筑宏伟,雕梁画栋,飞檐斗角,屹立于参天古柏浓荫掩映之中,周围花竹密茂,雅致幽静,别有天地。藏经楼为二层:一层陈列有关玄奘法师的画像和书画,以及周恩来、尼赫鲁等领导人瞻仰玄奘法师墓地的照片;二层珍藏有《碛砂藏经》、《大正藏经》、《频伽藏经》、《续藏经》、《大中华藏经》等五藏大藏经,达万卷之多。还珍藏有巴利文《贝叶经》数片。

image010.jpg
西跨院又称慈恩塔院,玄奘塔立于兴教寺塔院正中,塔背嵌有唐文宗开成四年(830)篆刻的《大遍觉法师塔铭》。左边的陪侍塔中,安葬着他的弟子圆测法师灵骨;右边的陪侍塔中,安葬着他的另一位弟子窥基法师灵骨。“三塔”距今已经有一千三百多年,在苍柏翠竹之中,三塔作"品"字形参差耸立。

image012.jpg

image014.jpg
三座塔之后是三藏院,大殿内有精美浮雕,描述西天取经的经历。大遍觉堂供奉着玄奘大师法像。

image016.jpg

image018.jpg

image020.jpg
法堂建于1929年,内供奉元代铜铸毗卢佛像,堂内四壁镶有《金刚经》刻石及明代佛像画轴卷。

image022.jpg
法堂后有卧佛殿,此殿内供奉长约9米的香樟木雕刻卧佛,金箔贴身,右肋而卧,金光闪闪,满殿生辉。

image024.jpg

image026.jpg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兴教寺塔
关键词:

作者:柯国昌

更多信息...

兴教寺塔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