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陕西省文物局安排部署陕西省丝路申遗工作

摘要: 2012年8月6日,我局在西安组织召开了“丝绸之路(陕西段)—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跨国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会议”。会议由刘云辉副局长主持,赵荣局长出席会议并做了动员讲话。赵荣局长说,自2006年丝绸之路跨 ...

2012年8月6日,我局在西安组织召开了“丝绸之路(陕西段)—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跨国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会议”。

会议由刘云辉副局长主持,赵荣局长出席会议并做了动员讲话。

赵荣局长说,自2006年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启动以来,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各遗产点所在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积极落实推进,保障了我省申遗工作的正常开展。2011年,丝路申遗项目从中国与中亚五国联合申报调整为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申遗,文化特性变化为起点和连接的路网,与之相应,国家文物局对“丝绸之路中国段首批申遗名单”也进行了调整,陕西省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塔、乾陵、张骞墓、彬县大佛寺石窟等8处遗产点被列入,是我国入选首批申遗名单数量最多的省份。

赵荣局长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完善领导机制。要充分认识到丝绸之路申遗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紧紧抓住当前的宝贵机遇,按照国家统一部署,高质量完成丝绸之路申遗的各项准备工作。各市、县(区)文物部门要及时向同级政府汇报,由政府牵头,完善丝绸之路申遗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组建专门的工作班子,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落实工作任务,确保申遗各项准备工作按时高质量的完成。二是要深化研究,加强协作,按期完成中国段申遗文本工作任务,完成保护管理规划、保护管理办法(地方性法规)修编、修订工作并于2012年11月底前经市或县(区)政府颁布。三是规范标准,强力推进,确保各项准备工作高质量按时完成。在2013年6月底前完成遗产点文物保护、环境整治工作,建立详细、齐全的档案资料和必要的监测管理系统,配备安全技术防范设施,设置规范的展示、解说和道路标识系统。

赵荣局长指出,这次申遗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对各级政府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更是我省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取得突破和发展的重要机遇。经过六年的艰苦努力,已到最后冲刺的关键时刻。希望大家能够振作精神,鼓足干劲,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力争将这条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文化之路,尽早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为世界遗产事业的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积极贡献。

会议上,刘云辉副局长要求各单位充分认识丝路申遗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握机遇,全力推进,按照世界遗产的规定和国家文物局的工作要求,按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受局党组的委托,周魁英副巡视员就我省丝路申遗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单位要深刻领会赵荣局长的讲话精神,正确认识丝路申遗作为国家文化战略部署的重要性和历史机遇,明确世界遗产申报政府的主体责任和决定性作用,按期完成申遗文本编制,保护管理规划、保护管理办法修编和颁布。按照国家文物局工作要求,科学、合理开展文物保护展示、环境整治等工程,建立健全保护管理机构、档案资料、检测系统、安防系统等,在2013年6月之前完成所有申遗工程和工作,做好迎检准备,迎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遗专家的考察。

在会议上,省文化遗产研究院的领导和负责同志还对申遗文本、保护管理规划修编等资料和技术要求进行了详细地讲解说明。各申遗点有关单位人员进行了现场咨询。

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省文化遗产研究院,陕西丝路各有关遗产点所在地市县(区)文物局及保护管理机构的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陕西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彬县大佛寺石窟

大雁塔

兴教寺塔

张骞墓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