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县大佛寺石窟

武皇帝 文谪仙 “二李”成就大佛寺

摘要: 彬县大佛寺石窟  彬县大佛寺和两个姓李的人脱不开关系。这两个人,一个文名著千秋,一个武功播四海,倒是相映成辉。  石窟中最著名的是高达20米的主尊大佛,据当地传说,其实塑的是唐太宗、武圣皇帝李世民;石窟 ...

彬县大佛寺石窟

  

 彬县大佛寺和两个姓李的人脱不开关系。这两个人,一个文名著千秋,一个武功播四海,倒是相映成辉。

  石窟中最著名的是高达20米的主尊大佛,据当地传说,其实塑的是唐太宗、武圣皇帝李世民;石窟明镜台下“觉路”两方题字,执笔的是谪诗仙李白。

  大佛寺并非为佛建 为的是告慰战亡将士

  大佛寺石窟究竟修建于何时,又是因谁而建呢?在大佛寺的主尊大佛背光左下角内外匝相交处,有一竖行铭文:大唐贞观二年十一月十三日造。这也明确了大佛洞完工的具体时间。而何时开始修建,史料无记载。那么,大佛寺又因何而建呢?小龛上有“武圣皇帝平薛举时所置也”的字句,显示开窟建造与李世民平定薛举有关。据史书记载,“高祖武德元年,六月癸未,薛举寇泾州,以秦王李世民为元帅,将八总官兵以拒之。”相持不下之际,李世民因病回京,唐军将领殷开山与薛举会战于浅水原(今长武县西北五里),唐八总官兵皆败,十万将士战死六万,死伤惨重,其中名将众多。薛举乘势直取长安之时,却因病身亡。李世民病愈重返前线,与薛举之子薛仁杲相持60多天后,决战浅水原,大获全胜,斩首级数千。为了安慰生者,告慰死者亡灵,佛教安抚众生、超度亡魂的宣示给了李世民启示,决定在此造大佛以超度阵亡将士。而其中主尊大佛的模样与以往大佛大为不同,该大佛独具一副伟男子、大丈夫的阳刚之气与霸王之气。当地传说是以李世民形象为雕塑原型,有专家认为有一定可信度,但传说终归传说,不能完全把传说当史料来看。

  李白投亲遭冷遇 醉酒狂草书“觉路”

  进入大佛寺石窟,最先看到镶嵌在明镜台下方石壁上的“觉路”二字,据大佛寺博物馆有关人员介绍,“觉路”二字是唐代著名大诗人李白所写。

  唐玄宗开元十八年(730年),29岁的李白崭露头角,首次进京,开始追求功名仕途之行。但仕途上却不得志,遂前往彬县探望时任邠州(彬县古称)长史的族兄李璨。然而李璨对他这位白身布衣之弟冷漠相待,李白深感世态炎凉之悲。一日早起,寒霜满地,李白将仅剩的几两碎银取出,付了房钱,要份热饭吃了,随即上路,午间到达大佛寺(当时为应福寺)。见一石洞中走出一僧人,以佛礼相迎,问道,“施主可是觉者青莲?”李白大惊,急忙答:“学生正是”。僧人笑道:“贫僧高智,在此恭候居士多日。”说毕将李白迎入石窟僧房,摆素斋接待,二人对饮数日,瞻仰佛容,谈论佛道,多次谈及“觉者”意境。临行前,高智设宴饯行。李白开怀畅饮,醉意朦胧之中,忽见大佛座后白光一道,亮如白昼,引他步步前行。行进之中,心中什么烦恼忧愁尽消,阵阵轻松。光照继续向洞中延伸,他的心情步步畅然适宜。放眼望去,前方似有张旭草书“觉路”二字,在飘然亮光之中,忽隐忽现,他直扑而去。回头一看,高智将一只饱蘸浓墨的抓笔顺手递来,李白接笔在手,不假思索,就在案中白纸上写下了“觉路”二字,然后掷笔上路。李白走后,高智看着李白醉写的“觉路”二字,不由大呼:“果然神笔”。便叫来正在凿石的石工,请他们照原字描拓,刻凿在青石板上,最后嵌入大佛洞门之上。

  大佛右手无名指缘何指向泾河

  据专家介绍,大佛寺高达20米的大佛,是陕西第一大佛,也是中国的第四大佛。

  在人们见到大佛时,不由得会发出疑问,面向泾河的“大佛”右手无名指很奇特,伸出并指向泾河,这有何用意呢?大佛寺博物馆的人介绍,这里还有段传说:有一年,泾河突发特大洪水,庄稼冲毁殆尽,百姓叫苦连天,大家焚香叩头,求佛免灾。大佛轻抬右手,伸出无名指,滔天洪水立即退去,谁知大佛手刚放下,水又暴涨,为了永绝水患,大佛的无名指就一直指向泾河,从此,这里就再也没有发生过大水灾。

  1993年8月,德国文物专家在实施中德合作项目大佛寺文物保护工程时,在大佛顶部发现一行文字:“至顺四年(1333年)六月二十六日泾河长至寺里水……”,查《资治通鉴》第1143页:“是月大霖雨,京畿水平地丈余,泾水溢,关中水灾,黄河大溢”。与民间传说相吻合。

  大佛寺石窟简介

  彬县大佛寺石窟位于县城西10公里的大佛寺村清凉山下,距今已有1380多年的历史。石窟大规模开凿于唐初,贞观二年(628年)基本建成,初名应福寺,北宋仁宗时改名庆寿寺,明以来俗称大佛寺。

  大佛寺石窟是中国现存初唐时期和盛唐时期规模最大、最为精美的石窟群之一。石窟依山凿窟,雕石成像,岩体为砂岩,共有130多个石窟,错落有致地分布于约400米长的崖面上。共有佛龛446处、造像1980余尊,分为大佛窟、千佛洞、罗汉洞、丈八佛窟和修行窟五部分。另有经幢2件、碑刻8通、题记178则。

  与丝路关系

  大佛寺石窟位于丝绸之路陕西段北道的主干线上,是中原文化鼎盛时期唐代都城长安附近的重要佛教石窟寺,也是我国佛教艺术史上的一盏明灯。其唐代泥塑大佛为长安及周边地区规模最大,体现了石刻大佛艺术自西域东传及在关中地区的流行,对于研究佛教通过丝绸之路传播具有重要价值。

  保护规划

  为应对降雨、渗水、潮湿环境等对大佛寺的影响,有关方面应委托相关专业机构针对大佛窟渗水及大佛窟造像水蚀制定保护技术实施方案,依据方案开展相应保护措施,并开展保护技术研究。在不损害窟内遗存的情况下,增设仪器控制温度、湿度,并观察记录。启动石窟所在崖体的保护工程,防治危岩坠落,崖壁损坏。清理窟区的石窟本体及崖体环境。制定防灾预案,提高遗产的防灾能力和泾河的防洪能力。明确彬县大佛寺寺院边界遗存信息及其考古勘探研究工作。

  华商报记者周艳涛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彬县大佛寺石窟
关键词:

作者:周艳涛

更多信息...

彬县大佛寺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