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县大佛寺石窟

彬县大佛寺石窟

摘要:  彬县大佛寺石窟,位于彬县城西10公里的大佛寺村清凉山下。是唐贞观二年(公元628年)唐太宗李世民为纪念他指挥的邠州浅水原大战和五龙坂大战中阵亡将士而建,初名应福寺,北宋仁宗为其养母刘太后庆寿时改名庆寿寺 ...

 彬县大佛寺石窟,位于彬县城西10公里的大佛寺村清凉山下。是唐贞观二年(公元628年)唐太宗李世民为纪念他指挥的邠州浅水原大战和五龙坂大战中阵亡将士而建,初名应福寺,北宋仁宗为其养母刘太后庆寿时改名庆寿寺。      
  彬县大佛寺石窟,依山凿窟,雕石成像,岩体为砂岩,共有130多个石窟,错落有致地分布于约400米长的崖面上。共有佛龛446处,造像1980余尊,分为大佛窟、千佛洞、罗汉洞、丈八佛窟四部分。另有经幢2件、碑刻8通、题记178则。
  大佛窟是寺内最大的佛窟,凿于唐贞观二年,平面略呈马蹄形,面宽34.5米,高约28米,进深18米。其内主像为西方三圣,正中为阿弥陀佛,左、右侧分立观音菩萨和大势至菩萨,均为高浮雕石胎泥塑,并施彩绘。大佛背光边沿刻有“大唐贞观二年十一月十三日造”题记。
  彬县大佛寺石窟位于丝绸之路陕西段北道的主干线上,是佛教兴盛时期所建的重要寺庙之一,对于研究佛教通过丝绸之路传播具有重要价值。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彬县大佛寺石窟
关键词:

彬县大佛寺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