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骞墓

丝绸之路北道地标 彬县大佛寺石窟

摘要: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1200多年以前,伴随着叮当的驼铃声,一队队满载着丝绸的驼队,西出繁华的大都市长安,从咸阳桥跨越滔滔渭水,来到一座矗立在开阔的泾河谷地的古城,这便是历史重镇—豳州,也 ...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1200多年以前,伴随着叮当的驼铃声,一队队满载着丝绸的驼队,西出繁华的大都市长安,从咸阳桥跨越滔滔渭水,来到一座矗立在开阔的泾河谷地的古城,这便是历史重镇—豳州,也就是今天的彬县。刚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彬县大佛寺石窟就位于丝绸之路的主干线上,体现了石刻大佛艺术自西域东传及在关中地区的流行。

彬县大佛寺石窟位于彬县城西十公里西兰公路旁的清凉山脚下,始建于公元628年,共有130多个石窟,造像1980余尊,是目前陕西境内规模最大的石窟群,同时也是现存初唐时期和盛唐时期规模最大、最为精美的石窟群,被称为“关中第一奇观”。

记者:“现在我们就来到了彬县的大佛寺,说实话整个转下来景点并不是很大,但是给人的感觉却是非常的震撼,因为它所有的佛像包括石窟都是依着山崖而建的,我们现在所处的五层的明镜台是在唐代时毁于一场火灾,非常可惜,事后又在清代时进行了修复,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明镜台这三个字其中的明字看起来可能觉得怪怪的,因为我们现在所写的明是日月明,但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却是目月明,其实关于这个明字也有两个说法,一是过去的繁体字明就是这么写,另外就是说,大家走进大佛寺看见这尊大佛后,心中所有的积怨、烦心事都会想通,所以就有了目月明的说法。”

大佛两边屹立着两尊17.6米高的观世音和大势至菩萨,靠近大佛的头部周围有浮雕坐像七尊,边缘围绕十九个飞天,体现着西方极乐世界的景象。在大佛窟西侧为“罗汉洞”窟群,西北排列着四个小石窟,各窟大小不一,东侧是另一窟群“千佛洞”。彬县大佛寺石窟地处丝绸之路的主干线上,是佛教在隋唐时期空前繁荣的历史见证,也是商贾们在丝绸之路通行时一处精神“加油站”。

彬县大佛寺石窟管理处主任孙彬荣:“丝绸之路出了河西走廊以后,道路比较艰险比较崎岖,所以他对过往商人的精神上是一个支撑,来到这之后给大佛上一柱香,祈求大佛保佑他一路平安。”

为保护大佛寺石窟,312国道两次改线,以避免过往车辆震动对大佛寺石窟造成损坏,同时也在泾河南岸筑起堤坝,防止涨水损毁文物。申遗成功后,大佛寺石窟将继续改造完善。

彬县大佛寺石窟管理处主任孙彬荣:“在外围主要就是环境治理,做一个大景区建设,大佛寺到时候就是大景区最主要的一部分,泾河改造以后七百多亩土地用于大佛寺大景区的建设。”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张骞墓
关键词:

彬县大佛寺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