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县大佛寺石窟

彬县召开大佛寺石窟学术报告会

摘要:   2015年10月20日-21日,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业委员会理事会暨石窟窟檐保护研讨会——彬县大佛寺石窟学术报告会”在陕西彬县召开。来自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 ...

  2015年10月20日-21日,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业委员会理事会暨石窟窟檐保护研讨会——彬县大佛寺石窟学术报告会”在陕西彬县召开。来自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业委员会、地方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共同出席了本次会议。参会代表就石窟窟檐保护及大佛寺石窟的研究保护进行主旨发言与自由讨论,并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业委员会的组织机构、理事会候选人名单及理事选举办法进行选举和表决。

  彬县大佛寺石窟地处丝绸之路的主干线上,作为初唐时期全国规模最大的一处石窟,不仅反映了佛教文化经丝绸之路传播到中原的辉煌硕果,也是佛教在隋唐时期空前繁荣的历史见证,更是丝绸之路通行时商贾们的一处神圣的精神“加油站”,它犹如一颗光芒闪耀的明珠,高悬在丝绸之路旁边,照耀着悠远而神奇的丝绸大道和一队队不息的步履。

  此次会议的召开,不仅增进了全国各地方研究机构之间的学术交流,也对今后全国石窟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特别是对大佛寺石窟的保护、研究、传承及利用,提供了新思路、新理念、新方法,必将开创彬县大佛寺石窟保护研究的新局面。(彬县文物旅游局 张海涛)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彬县大佛寺石窟
关键词:

彬县大佛寺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