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雁塔

玄奘手植娑罗树子树成功移植 将扎根大雁塔下(图)

摘要: 娑罗树5月14日是佛祖诞辰日,一株来自宜君县玄奘手植娑罗树种子培育的子树植根在西安大慈恩寺的大雁塔下。据了解,宜君县境内的植娑罗树已有1360余年的历史,每年吸引众多佛教信徒参拜。移栽大慈恩寺因这里是玄奘译 ...

玄奘手植娑罗树子树成功移植将扎根大雁塔下(图)

娑罗树

5月14日是佛祖诞辰日,一株来自宜君县玄奘手植娑罗树种子培育的子树植根在西安大慈恩寺的大雁塔下。据了解,宜君县境内的植娑罗树已有1360余年的历史,每年吸引众多佛教信徒参拜。

移栽大慈恩寺因这里是玄奘译经地

玄奘植娑罗,心生善果;菩提开智慧,世纳福音。娑罗树和菩提树同称佛教两大“圣树”,去年5月14日,印度总理莫迪向大慈恩寺赠送菩提树,希冀两国佛教文化源远流长。今年5月14日,在释迦牟尼佛诞辰日,宜君县向大慈恩寺赠送玄奘手植娑罗树子树,寓意着两地传统文化的传承。

据《大唐西域记》记载,玄奘法师历尽千辛万苦自天竺国学成归来,在大慈恩寺主持寺务,领管佛经译场。公元629年,玄奘法师一行到宜君玉华宫翻译经书,带娑罗果植于今天的宜君县艾蒿洼村,距今已1360余年,这棵树承载着中印传统友谊的期盼和丝绸之路文化传承的夙愿。

据宜君县统战部部长王娜介绍,宜君这株娑罗树是世界上现存唯一一株玄奘手植娑罗树,虽历经千年仍枝繁叶茂,但古树每年结出的种子很少,能培育出树苗的种子就更少了,这次移栽到大慈恩寺的子树历经了三四年的培育才成功。大慈恩寺和玉华宫都是玄奘法师译经之地,活动的举办,不仅加深了宜君县与大慈恩寺之间的了解,提高宜君知名度和影响力,还为促进宜君旅游业发展产生影响。

古树有美丽传说开的花分九层像佛塔

在宜君县,只要提起娑罗树,所有人都知道指的是位于太安镇艾蒿洼村的娑罗古树。5月10日,在艾蒿洼村,记者看到这株千年娑罗古树树高约20多米,树冠面积600多平方米,树围最粗处达到3.8米,由于适逢开花期,远远看去满树绿叶白花映衬,直立密集的圆锥花序,如一个个小佛塔。

今年68岁的艾蒿洼村村民朱金生就在这棵娑罗树下出生长大,现在他是古树的“管护员”。说起这株玄奘手植的娑罗树,老人立马就提起了精神。“前些年家就在古树边住着,早上一出门就能看见,我看了它一辈子,它也看了我一辈子,感情自然深了,现在搬远了,早晚也得过来看看,要是一天不看它,心里总觉得空落落的。”据老人讲,在他记忆里,古树所在的位置原来是座城隍庙,规格与玉华宫不相上下,而这株古树就一直在庙里长着,“或许因为古树是玄奘手植,是佛家的神树,所以它生性洁净,周围很少有蚊虫,而且还不用施肥,只要天然的雨水浇灌就可以,更神奇的是,每年5月开花的时候,开的白色的花朵呈圆锥形,分九层如同寺院中的佛塔一样。”

对于古树的来历,朱金生老人说这中间还有一段神奇的传说。据传艾蒿洼村的这株娑罗古树原来并不栽在这里,而是在与艾蒿洼村相距40多里外的玉华宫,相传当年玄奘法师在玉华宫前植下两棵娑罗树。有一天玄奘法师突然发现译经弟子白天昏昏欲睡,夜晚魂不守舍,暗中观察发现原来弟子们受这两株娑罗树影响,以致凡心萌动。原来两棵娑罗树相距数尺,时间长了产生感情,白天自然分开,夜深人静时,两树互相缠绕甚是亲热。为完成译经大业,玄奘命人将其中一株移至玉华宫西40里的艾蒿洼村悬崖之下。

每年结三四百颗种子培育出苗成活很难

据了解,1996年仲夏,玉华宫肃成殿的娑罗古树枯萎死亡,而艾蒿洼这棵古树仿佛知道一般,在2003年至2007年,连续四年不长树叶,不开花,直到2007年秋季古树再现生机,结出了300多颗娑罗果。

“别看每年树上开的花不少,但到最后结的果却非常少,每年只能收集到三四百颗,而且这些种子能育出的树苗就更少了。”朱金生老人称,这株娑罗古树由于树干高达20多米,果子成熟后从树上掉下来很多都摔坏了,无法培育树苗。

由于这株娑罗古树为玄奘手植,是目前陕西境内唯一的一棵娑罗古树,宜君县已将该树纳入古树名木重点保护范畴,县委、县政府目前正在恢复其树下古寺旧景,将其作为全域旅游的一处风景区。(记者张林张波)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大雁塔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