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老照片:八十年代青海西宁,建于明代的塔尔寺

摘要: 西宁站始建于1959年,2011年启动改造,2014年正式开始投入运营。位于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建国路,隶属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现为一等站,办理客货运业务。其途径铁路有兰青铁路、青藏铁路、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即兰新高铁、兰新客运专线)、西张铁路(待建)、西成铁路(待建)。西宁,简称“青”,古称青唐城、西平郡、鄯州,取”西陲安宁“之意,是青海省省会。西宁位于青海省东部,湟水中游河谷盆地,是青藏高原的东方门 ...

西宁站始建于1959年,2011年启动改造,2014年正式开始投入运营。位于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建国路,隶属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现为一等站,办理客货运业务。其途径铁路有兰青铁路、青藏铁路、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即兰新高铁、兰新客运专线)、西张铁路(待建)、西成铁路(待建)。

西宁,简称“青”,古称青唐城、西平郡、鄯州,取”西陲安宁“之意,是青海省省会。西宁位于青海省东部,湟水中游河谷盆地,是青藏高原的东方门户,古“丝绸之路”南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自古就是西北交通要道和军事重地,素有”西海锁钥“、海藏咽喉之称,是世界高海拔城市之一。

武帝元狩二年(前121年),汉军西进湟水流域,汉将霍去病修建军事据点西平亭,这是西宁建制之始。东汉建安中置西平郡,治西都县(今西宁市)。魏文帝黄初三年(222年)扩建为西平郡,开始在此筑城。北宋崇宁三年(1104年)改为西宁州,至此“西宁”之称始于见史。

民国十八年(1929年)青海正式建省,治西宁县,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以省垣周围正式成立西宁市。1949年9月5日,西宁解放,9月8日成立市人民政府,为青海省辖市。1950年,西宁市为青海省人民政府驻地。西宁是典型的移民城市,多民族聚集、多宗教并存,是青藏高原人口唯一超过百万的中心城市。

西宁南禅寺位于青海省西宁市凤凰山麓。追溯历史,北宋时(公元997~1065)年在凤凰山已建有寺院,明永乐八年(1410年)形成一定规模。清同治二年(1863年)因战乱,有部分殿宇被毁,后在清光绪年间先后集资和捐资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终于建成规模较大的殿宇建筑群。

西宁东关清真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著名的四大清真寺之一,位于青海省西宁市东关大街。该寺占地面积13602平方米,建筑面积4654平方米,是一个规模宏大的建筑群。该寺据说创建于明朝(1368—1644)初期,历史上曾经多次遭到破坏,又不断修建,现存的建筑是1913年时重建,1946年时改建并扩建。

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位于青海省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及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

塔尔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宁,1983年。摄影资料:Leroy W Demery Jr】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塔尔寺

西宁南禅寺

西宁市东关清真大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