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长乐未央 | 建筑史话04

摘要: 王南,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师。第四课 长乐未央大家好,前几讲我们讲了古罗马建筑的辉煌成就,从今天开始,我们讲一讲和古罗马同时期的中国汉代建筑的大观。正式开始讲之前,我给大家朗诵一首词,是李白的《忆秦娥》。箫声咽,秦娥梦断秦楼月。秦楼月,年年柳色,灞陵伤别。乐游原上清秋节,咸阳古道音尘绝。音尘绝,西风残照,汉家陵阙。李白登临的乐游原是唐长安的制高点,一个高起来的台子。在关中平原有很多这种高起来的土平台 ...

王南,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师。

第四课 长乐未央

大家好,前几讲我们讲了古罗马建筑的辉煌成就,从今天开始,我们讲一讲和古罗马同时期的中国汉代建筑的大观。

正式开始讲之前,我给大家朗诵一首词,是李白的《忆秦娥》。

箫声咽,秦娥梦断秦楼月。秦楼月,年年柳色,灞陵伤别。

乐游原上清秋节,咸阳古道音尘绝。音尘绝,西风残照,汉家陵阙。

李白登临的乐游原是唐长安的制高点,一个高起来的台子。在关中平原有很多这种高起来的土平台,比如乐游原、白鹿原等等。像李商隐非常有名的“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就是登乐游原吟诵出来的。

李白、李商隐在乐游原上看汉家陵阙会是什么感觉呢?汉家陵阙在他们的西北边,隔着渭河,汉代的帝陵就像一座座黄土的金字塔一样一字排开。在唐朝的时候,汉长安已经灰飞烟灭了,确实,汉朝最辉煌的影像就浓缩在“西风残照,汉家陵阙”里了。

▲ 西风残照,汉家陵阙(左右滑动) ©王南 绘

如果要谈汉朝建筑,或者写关于汉朝建筑的书、开关于它的课,最痛苦的一点,就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前几堂课我们讲古罗马建筑的时候是多么奢侈呀,同时期的西汉的建筑呢,地上建筑全部灰飞烟灭了。这件事情不太好讲了,这是中国古代建筑的一大悲剧吧。

首先我们用木结构建造,我们就不够坚固和永恒。再一个,我们有着历史悠久的破坏大潮,从项羽一把火火烧阿房宫,大火三月不灭开始,掀起了坏头。我们现在地上保存的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已经是中唐时期了,公元782年,和古罗马的建筑那真是没法比。

▲ 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 五台山南禅寺大殿

还好,中国古代人有一个特殊的观念:事死如事生。汉代是一个非常讲究厚葬的年代,会想尽办法把逝者生前所享有的一切,都以某种方式,或直接或象征地放到他的墓里面去。这下很好呀,汉代建筑就有很多直接或者间接的材料在汉代的陵墓当中。

用今天的话说,好像汉朝建筑地上的不见了,可是地下还存着一个备份。木心写过一篇散文,叫《哥伦比亚的倒影》,我很喜欢,如果借他这个说法的话,我们今天用来讲汉朝建筑的,其实是它地下的备份,就像它的一个倒影一样,我们一起来欣赏辉煌的汉朝建筑的倒影吧。

今天大家一般去的西安古城在这个位置,它的西北边是汉长安城。隔着西安的母亲河——渭河,西汉帝陵一字排开,从阳陵、长陵一路到最西端的茂陵。

当然西汉有两个陵在白鹿原这儿,一个是文帝霸陵,一个是宣帝杜陵,但最主要的九座都在渭河以北,形成李白词中的景象。

▲ 西汉十一陵布局示意图

©《西汉十一陵》

还是一样,我们看一看那个时代生活的大舞台,和古罗马城一样辉煌的汉长安城。

汉代所有最杰出的建筑,基本上都汇聚在汉长安城当中。有的时候,我们会在汉长安城考古的遗址里发掘出这样的瓦当,写着“长乐未央”。这是汉长安城最重要的两个巨型宫殿,基本上可以用它们来指代长安。

▲ 汉未央宫椒房殿遗址出土“长乐未央”瓦当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