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陈高华、史卫民:《元大都 · 元上都研究》出版(附后记)

摘要: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年:2020-10定价:89.00元页数:288装帧:平装丛书名: 元代专门史六种ISBN:9787520321549作者简介: 陈高华,1938年3月3日生,浙江温岭人。1955年至1960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后,入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前身)历史研究所工作。1985年评为研究员。历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 ...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年:2020-10

定价:89.00元

页数:288

装帧:平装

丛书名: 元代专门史六种

ISBN:9787520321549

作者简介:

陈高华,1938年3月3日生,浙江温岭人。1955年至1960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后,入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前身)历史研究所工作。1985年评为研究员。历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1982-1988)、所长(1988—1991)、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曾任中国史学会理事、中国元史研究会会长、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会长等职。

主要研究方向为元史,兼治海外交通史、绘画史等。主要成果有《元史研究论稿》、《陈高华文集》、《元大都》、《元代文化史》、《中国海外交通史》、《元代画家史料》、《元典章》点校本等个人专著、合著、古籍整理等,发表论文近两百篇。其中,主持整理的《元典章》获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元代文化史》获第三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等。

史卫民,1952年10月出生于北京,1982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历史系,1984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央民族学院历史系,1985—1995年任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兼职教授。主要从事元史、政治学理论、公共政策等领域研究。元史研究方面的著作,有《元代军事史》、《大一统》、《元代社会生活史》、《都市中的游牧民》等,以及与陈高华合著的《元上都》、《中国政治制度通史·元代卷》、《中国经济通史·元代经济卷》、《中国风俗通史·元代卷》,与陈高华、杨趾、韩志远合著的《中国大通史·元代卷》。近期重点关注的是元代政治思想的研究,已经完成《元代政治思想史》(上、中、下三部)的初稿。

  内容简介:

元代实行两都制,大都是首都,上都是陪都、夏都。两都是元代的政治中心,皇帝每年来往于两都之间。《元代大都上都研究》对元代两都的建造、城市布局以及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等做了全面深入的考述。大都的建造为今天的北京奠定了基础,上都则是中国古代具有典型意义的草原城市。《元代大都上都研究》对元史、蒙古史、中国都城史以及民族关系史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目次

  后记

(感谢中国社科出版社,内容如有出入者,以实物为准。转载注明出处)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下一篇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