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首届“城市考古开放工地高级研修班”系列报道(二)——“元上都申遗与元代城市考古”讲座纪要

摘要:  根据城市考古工作的培训需要,首届“城市考古开放工地高级研修班”采取以实地参与辽上京遗址考古发掘工作为主要学习内容,辅以专家授课、学术研讨和参观考察等的研修方式。  2019年7月2日上午,研修班开班仪式结束后,专家授课第一讲“元上都申遗与元代城市考古”在巴林左旗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四层会议室举行。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局长、自治区博物院院长陈永志全面地介绍了元上都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历程,以及元上都考古工作所 ...

 根据城市考古工作的培训需要,首届“城市考古开放工地高级研修班”采取以实地参与辽上京遗址考古发掘工作为主要学习内容,辅以专家授课、学术研讨和参观考察等的研修方式。

  2019年7月2日上午,研修班开班仪式结束后,专家授课第一讲“元上都申遗与元代城市考古”在巴林左旗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四层会议室举行。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局长、自治区博物院院长陈永志全面地介绍了元上都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历程,以及元上都考古工作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汉唐考古研究室主任董新林主持了本次课程并做了点评。

(讲座现场)

  元上都遗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上都镇北、闪电河北岸。陈永志研究员介绍,这座由中国北方游牧民族所创建的草原都城,被认定是中原农耕文化与草原游牧文化奇妙结合的产物,于2012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元上都遗址的成功申遗离不开考古工作者的密切参与。陈永志研究员认为,全面勘探、测绘与重点发掘相结合所获得的考古资料,不仅有效推动了元上都的学术研究,同时也使得这处中国北方草原地区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出土文物最丰富的元代遗存的内涵得到了更好的阐释。

(讲座现场)

  在元代城市考古方面,陈永志研究员认为,作为农牧二元文化复合体的上都城,皇城置于郭城一角,皇城中央的宫城内除穆清阁等礼仪性建筑居中外,其余建筑布局上有随意性等,均是农牧文化相结合的独特物质外现。这些现象对于我们理解草原城址的布局和沿革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文/图:陈泽宇、岳天懿、汪盈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辽上京遗址

元上都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