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辽上京遗址考古的探索和实践》讲座纪要——首届“城市考古开放工地高级研修班”系列报道(四)

摘要:   2019年7月11日,首届“城市考古开放工地高级研修班”班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董新林研究员讲授了本次研修班专家授课的第二讲《辽上京遗址考古的探索和实践》。董新林研究员授课  城市考古是以古代城市及其相关遗存作为对象的考古发掘和研究工作。城市考古的核心目标是理清每一座城址在每个时期的形制布局和功能分区,了解每座城市在不同时期中的继承沿用和革新变化。因此,它的工作必然需要在全面考古调查和勘探的 ...

  2019年7月11日,首届“城市考古开放工地高级研修班”班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董新林研究员讲授了本次研修班专家授课的第二讲《辽上京遗址考古的探索和实践》。

董新林研究员授课

  城市考古是以古代城市及其相关遗存作为对象的考古发掘和研究工作。城市考古的核心目标是理清每一座城址在每个时期的形制布局和功能分区,了解每座城市在不同时期中的继承沿用和革新变化。因此,它的工作必然需要在全面考古调查和勘探的基础上,围绕城市的形制布局、历史沿革等进行有计划的发掘;需要对城市遗存中的关键节点或其局部进行重点的解剖、分析。同时结合历史文献等,以之研究古人规划、营建城市的过程及其背后承载、体现的社会历史。以辽上京遗址为例,董新林研究员介绍了近9年来该遗址的工作背景、工作目标、工作路径及所获成果等,还紧扣该遗址的发掘实践,不断思考、总结经验,使学员们对城市考古有了新的启发和认识。

首届“城市考古开放工地高级研修班”学员认真听讲

  董新林研究员认为,依托考古学方法所获得的第一手考古材料是包括考古学在内的一切学科研究古代城市的基础。在考古发掘时,我们不仅需要“精耕细作”,进行“关键性解剖”,以备获得丰富、可靠的发掘资料。同时,我们也要尽可能的使用多维度的信息记录方式,注重以研究为目标的精细的考古测绘和全息记录,以使遗址信息的提取更为准确、完备。

  城市不仅是考古学的重要研究对象,同时也是建筑学、城市规划学、历史地理学等多学科交叉研究的热点与焦点。城市考古的发展趋势应该是建立起以考古学为基础的多学科合作。董新林研究员认为,多学科视角对城市考古的一线田野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能使我们在田野考古工作中,最大限度的对大遗址的复杂现象做出综合的判断,从而有针对性的提升考古发掘和研究的精细度,做到更好地保护大遗址。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辽上京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