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辽上京遗址考古获得重要成果

摘要:   辽上京考古队队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董新林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辽上京遗址从2011年开始有计划的考古发掘至今,已初步摸清遗址的平面布局、功能分区和历史沿革。  辽上京的中轴线呈东西走向,体现出以东为尊。考古发现皇城东门、宫城东门、宫城内一组东向的大型建筑院落及贯穿其间的东西向道路遗址,呈东西向轴线布局。辽上京皇城和宫城西门均为单门道,而皇城和宫城东门均为一门三道,可见东门等级更高。 ...

  辽上京考古队队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董新林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辽上京遗址从2011年开始有计划的考古发掘至今,已初步摸清遗址的平面布局、功能分区和历史沿革。
 
  辽上京的中轴线呈东西走向,体现出以东为尊。考古发现皇城东门、宫城东门、宫城内一组东向的大型建筑院落及贯穿其间的东西向道路遗址,呈东西向轴线布局。辽上京皇城和宫城西门均为单门道,而皇城和宫城东门均为一门三道,可见东门等级更高。这从考古学上证明,辽上京曾存在东向为尊的情况。
 
  辽上京先建孔庙,体现出尊孔崇儒的思想。据董新林介绍,契丹族具有极强的文化包容性,辽上京城内曾建有孔庙、佛寺、道观,各种文化在此交融,其中孔庙是最早兴建的,在建都之初便兴建孔庙,体现出对儒家文化的尊崇。
 
  辽上京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左旗境内,始建于公元918年,作为辽朝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达200余年,是中国历史上使用时间最长的草原都城。1961年,辽上京遗址被列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辽上京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