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2017年度辽上京宫城遗址考古发掘启动

摘要:  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18日对外披露,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内蒙古二队和该所联合组成的“2017年度辽上京宫城遗址考古发掘”正式启动,将对辽上京宫城三号院落等遗址进行考古发掘。  辽上京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左旗林东镇南,辽太祖耶律阿保机于918年(神册三年)开始兴筑,初名皇都,为辽代五京之首。1962年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工作队对其进行了全面勘探和试掘,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 ...

 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18日对外披露,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内蒙古二队和该所联合组成的“2017年度辽上京宫城遗址考古发掘”正式启动,将对辽上京宫城三号院落等遗址进行考古发掘。
 
  辽上京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左旗林东镇南,辽太祖耶律阿保机于918年(神册三年)开始兴筑,初名皇都,为辽代五京之首。1962年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工作队对其进行了全面勘探和试掘,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辽上京考古项目领队董新林18日告诉记者,这次考古挖掘的重点是,通过对辽上京宫城的东向中轴线上最后一组建筑基址进行考古试掘和发掘,在深入了解辽上京宫城内建筑的形制结构和保存情况的基础上,推进辽上京考古发掘。
  
  董新林介绍说,2017年度辽上京宫城遗址考古发掘旨在进一步认识辽上京遗址的布局和沿革,促进对辽上京遗址的有效保护,推进辽上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和“辽上京和辽祖陵遗址申请世界文化遗产”。
  
  “辽上京城是辽代营建最早、最为重要的首都,是中国古代都城发展史上不可或缺的重要都城。”董新林认为,深入研究辽上京城的布局和沿革,对于认识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形成等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辽上京宫城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