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晋国都城遗产的价值与“申遗”研讨会、“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曲沃考古基地” 揭牌仪式,在山西曲沃举行

摘要: 12月12日—13日,晋国都城遗产的价值与“申遗”研讨会在山西曲沃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山西省文物局指导、市文化和旅游局支持,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北京)、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主办,中共曲沃县委、曲沃县人民政府承办。邀请国内考古界、文化遗产保护界30位知名专家齐聚一堂 ...


12月12日—13日,晋国都城遗产的价值与“申遗”研讨会在山西曲沃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山西省文物局指导、市文化和旅游局支持,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北京)、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主办,中共曲沃县委、曲沃县人民政府承办。邀请国内考古界、文化遗产保护界30位知名专家齐聚一堂,共同研讨晋国都城遗址的价值,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提供思路和方向路径。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在“曲村——天马”遗址、三张古城等地进行实地参观,并举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曲沃考古基地”揭牌仪式。

晋国都城遗产的价值与“申遗”研讨会专家合影

12月12日上午,在山西曲沃举行了开幕式。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曙光,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北京)主任雷兴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孙华,中国文物学会世界遗产研究会主任委员郭旃,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杜晓帆,山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王晓毅,临汾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孙奋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夏商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徐良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北京)主任助理、研究员李光涵,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查群,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段宏振,河南省新郑市文物局副局长,文博副研究馆员靳宝琴,中影华龙艺术总监崔雪峰和其他有关领导、专家出席。

开幕式由曲沃县委副书记、县长吴滨主持,曲沃县委书记杨保春致欢迎辞,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孙华介绍会议背景,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雷兴山发言,省文物局副局长赵曙光讲话,市文旅局副局长孙奋增讲话。

  曲沃县委书记杨保春

曲沃县委书记杨保春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曲沃县深入贯彻总书记提出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以“三晋文明源头游”为主题统筹推进了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尤其是通过深度挖掘晋国都城遗产的历史人文价值,展现春秋晋国在中华文明乃至世界文明发展进程中的独特地位和历史作用,努力让深埋于地下的遗址不再沉默、让陈列于博物馆中的文物更加鲜活,逐步打响了“游山西曲沃、读春秋历史”文旅品牌,走出了一条独具曲沃特色的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之路。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雷兴山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雷兴山表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长期扎根在“曲村——天马”遗址,一代代考古师生与山西的考古同仁一道,深入挖掘整理,阐述晋都文明,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与这里结下了不解之缘。今天,面对新时代考古学的新使命,北大考古人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进一步做好遗产价值阐释工作,讲好中国故事,用积极的态度投身于遗址的发掘、保护和利用工作中,推动中国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曙光

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曙光强调,“十八大”以来,曲沃县委、县政府在晋侯墓地上建起来我省第一座遗址类博物馆,今年晋国博物馆将进入到国家二级博物馆方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曲沃县委县政府,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提出了晋国都城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之请,由曲沃县率先启动申遗工作,省局认同并给予坚决支持!希望曲沃县委、县政府能够带领全县人民发扬“右玉精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一任接着一任干,为山西的文化高地立起“曲沃样板”,为山西转型发展开启新的篇章。

临汾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孙奋增

临汾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孙奋增指出,“曲村—天马”遗址申遗对更好地保护、传承历史文化遗产,扩大临汾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带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各位专家学者齐聚晋都曲沃,专门就“曲村—天马”遗址申遗主题进行学术研讨,为晋国都城遗址的保护利用、文化传承建言献策、贡献智慧,相信在各位专家学者的科学指导下,文化遗产保护和申遗工作定会大步迈进、取得实效。

晋国都城遗产的价值与“申遗”研讨会现场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 曲沃考古基地” 揭牌仪式

开幕式后,专家们一同前行至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曲村考古队,举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曲沃考古基地” 揭牌仪式。由曲沃县政府副县长崔永慧主持,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雷兴山、山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王晓毅分别致辞。

曲沃县政府副县长崔永慧认为,曲沃考古基地成立,标志着“曲村——天马遗址”的考古研究和对晋文化的传承开发利用迈入新的历史阶段。曲沃将以此次揭牌为契机,加强交流,发挥平台优势,打造文物系统性发掘、保护、研究、利用新标杆,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雷兴山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雷兴山指出,我们当前所处的这个小院是一座考古圣地、是中国考古学家的摇篮、是北大学子的精神家园、更是北大和山西考古同仁乃至山西人民友谊情谊的一个见证。从今天开始,这个小院将会更加不一般,曲沃考古基地在这里正式揭牌,这标志着一段新里程的开端。我们北大考古人有责任、有义务继续同山西考古人一道为山西的考古研究贡献力量,我们定会让这段历史的轴线再延长一些、让历史的信度再增强一些、让历史内涵再丰富一些、让历史的场景再活化一些,让“曲村——天马”遗址更加熠熠生辉。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王晓毅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王晓毅指出,依托“曲村——天马”遗址建设的曲沃考古基地,是忠实践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相信曲沃考古基地建成后,将为考古学研究、科研实践、遗址现场保护、文物整理、修复等提供更好的实践条件。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也将继续与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展开深入、持续的合作,用好这块考古圣地,为当地考古事业实现新发展提供理论指导、科研支撑和技术保障,共同助力山西乃至我国考古事业不断繁荣进步。

揭牌仪式

最后由山西省文物局赵曙光副局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雷兴山院长、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王晓毅院长、临汾市文化和旅游局孙奋增副局长、中共曲沃县委书记杨保春同志、中共曲沃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吴滨同志共同为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曲沃考古基地”揭牌。


END

文 |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

图 | 曲沃县文化和旅游局

责编 | 静 静

初审 | 马煜娟、尹燕飞

终审 | 郑 媛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下一篇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作者:山西省考古研究院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