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发现山西-考古的故事

摘要: 发现山西-考古的故事 作者:山西省考古研究院 /山西博物院出版社:山西人民出版社副标题: 考古的故事出版年: 2016-9页数: 246定价: 80.00元装帧: 平装ISBN: 9787203097365内容简介 考古学作为一个学科,更多关注的是我们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因此她是一门人文与社会科学。之所以是科学,就要有科学的理念、方法与范式,我们秉承这门学科的发展路径,不断地积 ...
发现山西-考古的故事


作者:山西省考古研究院 /山西博物院
出版社:山西人民出版社
副标题: 考古的故事
出版年: 2016-9
页数: 246
定价: 80.00元
装帧: 平装
ISBN: 9787203097365
内容简介
考古学作为一个学科,更多关注的是我们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因此她是一门人文与社会科学。之所以是科学,就要有科学的理念、方法与范式,我们秉承这门学科的发展路径,不断地积累、探索、创新,才获得了一点点阶段性成果。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承担着山西省地下文物的调查、勘探、发掘、研究、保护与传播之功能,可谓责任重大!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与山西博物院联合举办此次展览,主要是要向公众做一个阶段性的工作汇报——讲述考古的故事。其实考古并不神秘,她就是您的昨天、今天与明天。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与支持下,“十二五”期间,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做了大量的工作,田野考古工作近百项,例如对襄汾丁村和陶寺、翼城大河口、忻州九原岗、晋阳古城、蒲州故城、绛州衙署等大遗址进行了大规模发掘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室内整理研究发表了大量论文,出版了高质量的专著;科技考古与文物保护跃上了一个新台阶;公众考古与传播引领潮流,方兴未艾;荣获各种奖项。这些成果再次佐证了山西作为文物大省的重要地位,为山西辉煌的历史篇章增加了更为丰富的内容。2007年,山西博物院和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曾联合推出“山西考古大发现”大型特展,取得了空前成功。此次展览遴选了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十二五”期间的20多项考古新成果,时间跨度自旧石器时代至明清时期,展品达800余件,为山西博物院临时展览中展品数量最为丰富的一次。经过院、所科研人员的多次讨论,最终确定以讲述考古故事的形式,向观众展示新世纪的考古人,心怀诗意与浪漫在广阔的天地间艰辛探索、逐步走近历史真相的历程。在此,我要真诚感谢山西博物院石金鸣院长及其团队和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前任宋建忠所长、张庆捷所长及考古研究所全体员工。特别是石金鸣院长为此次展览费尽心机,呕心沥血。筹备期间,他曾先后召集多次会议研讨大纲和细节,令我等不胜敬佩!期待展览一如既往地得到您的喜爱,预祝展览圆满成功!
目录

“十二五”期间山西发现的重要遗存分布图
从“河流阶地”到“黄土台塬
——丁村遗址群“十二五”期间考古调查发掘纪实
探寻早期现代人栖身之所
——太行山西麓南段洞穴遗址调查试掘手记
碧村访古
——揭秘早期石城
曲折中前进的考古认识
——陶寺宫城陶楔祖宗发现探索琐记
也说考古调查
——晋南考古始末及其他
寻找失落的古国
——雎村考古手记
故地重“游”别样心境
——记与翼城大河口墓地的两次邂逅
释读地书谱春秋
——襄汾陶寺北两周墓地发掘记
窟顶洞天锻铸辉煌
——云冈石窟窟顶遗址发掘回忆
国之大事
——侯马虒祁遗址第九次发掘记
穿越时空守望遗忘的历史
——忻州市九原岗北朝壁画墓发掘记
韶华不再唐韵犹存
——山西临汾西赵村唐墓的发掘
“稀泥考古”与整墓搬迁
——昔阳考古一二三事
不负韶华
——晋阳考古杂记
古城韶华数载过往知微知彰
——蒲州故城考古记
消失的辽代应州城
——应县考古侧记
朴实人生别样精彩
——考古界有一种身份叫技工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山西省考古研究院

更多信息...

作者:山西博物院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