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陕西蜀道遗产保护工作座谈会在西安召开

摘要:   12月13日,“陕西蜀道遗产保护工作座谈会”在西安召开,省文物局局长赵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局长周魁英主持会议并对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蜀道沿线所在地的西安、宝鸡、汉中、安康市文物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人、部分县区和文物保护机构、省文物局有关人员参加。  赵荣指出,陕西蜀道文化遗产有着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是陕西丰富文化遗产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陕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古长安向东通往汉唐东都有官道、向 ...

 

 

 


  12月13日,“陕西蜀道遗产保护工作座谈会”在西安召开,省文物局局长赵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局长周魁英主持会议并对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蜀道沿线所在地的西安、宝鸡、汉中、安康市文物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人、部分县区和文物保护机构、省文物局有关人员参加。  
  赵荣指出,陕西蜀道文化遗产有着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是陕西丰富文化遗产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陕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古长安向东通往汉唐东都有官道、向南有蜀道、向西有丝路、向北有直道,形成由长安向四周辐射的完整交通路网格局。蜀道文化线路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是陕西文物部门的重要责任和担当,要切实做好重要蜀道段的实地调研、保护规划、标识标志工作,明确文物保护单位等级。陕西蜀道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是在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下,在相关省份和部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的一项重要任务,文物部门要关注情况动态、肩负历史使命,按照世界遗产标准加强文物保护管理工作。设立陕西蜀道文化遗产保护机构,加强省、市、县区之间及市与市、县与县之间的联动机制,积极推动学术研究,切实做好遗产保护基础工作,通过遗产保护、成果展示宣传蜀道历史文化,扩大社会认知和影响,为蜀道文化遗产保护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周魁英在会议总结时指出,陕西蜀道文化遗产沿线市、县区文物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蜀道的“文化线路”“文化中心”意识,增强对古代道路在社会发展、文化传播、信息传递中重要性的认知;要健全陕西蜀道文化遗产保护机构、建立保护联动机制、打造学术交流平台;继续做好资源调查、启动考古调查和发掘、完善保护规划和标识工作;各市、县区要细化和深化本地蜀道资源保护工作,拿出适合当地实际的规划和方案,按照省上的统一安排部署,切实做到完善制度、落实责任、保障资金、加大宣传、形成常态。  
  省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陕西蜀道文化遗产调查项目负责人赵静,通过PPT汇报了陕西蜀道文化线路遗产调查情况,她从秦蜀古道的概况和历史地位、开展古道文物调查回顾、推进秦蜀古道调查和研究、秦蜀古道课题成果和今后工作计划等方面作了全面介绍。与会陕西蜀道文化线路遗产沿线所在市、县区文物部门负责人结合当地实际从资源、调查、保护、现状和存在问题、建议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  
  据了解,陕西文物部门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对蜀道文化线路和遗产进行调查,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对遗存资料进行登记,2012年首次提出将蜀道文物作为线性文化遗产进行系统调查,发现道路本体文物313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400余处,大部分保存在秦岭、小部分在巴山,充分证明陕西是蜀道文化线路的主要省份。(文\屹夫、图\严妍)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