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蜀道文化海外传播国际研讨会17日举行

摘要: 来源:广元日报让世界了解蜀道让蜀道走向世界蜀道文化海外传播国际研讨会昨举行采访组4月17日在昭化古城乐楼看节目表演 "行走中国·2017海外华文媒体美丽四川行" 本报讯(记者刘怀英刘仁文/图)4月17日,由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中国新闻社四川分社主办,市委宣传部承办的“蜀道文化海外传播国际研讨会”在昭化古城举行。 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副巡视员何光先、中国新 ...
来源:广元日报

让世界了解蜀道让蜀道走向世界
蜀道文化海外传播国际研讨会昨举行
 

采访组4月17日在昭化古城乐楼看节目表演

 

   "行走中国·2017海外华文媒体美丽四川行"
    本报讯(记者刘怀英刘仁文/图)4月17日,由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中国新闻社四川分社主办,市委宣传部承办的“蜀道文化海外传播国际研讨会”在昭化古城举行。
    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副巡视员何光先、中国新闻社四川分社社长邹辉分别致辞。研讨会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总工会主席周键主持。市委常委、副市长范学臣作主旨发言。
    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南政法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欧阳宏生,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院长、文化产业专家罗晓东,四川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三国文化专家张学勤等受邀参加研讨会。
    “今天,我们相聚在素有‘古城文明活化石’、‘巴蜀第一县’之称、历史文化底蕴丰厚的昭化古城,举行蜀道文化海外传播国际研讨会。”邹自景在致辞中说。广元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始终高度重视文化事业的发展,包括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蜀道保护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我市自2005年起开展蜀道遗产资源普查,2009年举办“中国蜀道广元论坛”率先启动文化线路遗产申报工作。2014年,四川省正式全面启动蜀道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工作。2015年8月,蜀道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预备名录。目前,正在加快完善广元市蜀道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申报实施方案等相关工作。
    邹自景说,此次“访蜀道、助申遗”行走中国·2017海外华文媒体美丽四川广元行活动,为国内外文化学者、传媒人士在蜀道文化传播领域的深层次交流对话搭建了平台,研讨会的交流对话和智慧成果,将在人们心中留下难忘的蜀道记忆,对于蜀道申遗冲刺成功和蜀道文化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广元将充分利用好这次研讨成果,全力推动蜀道申遗各项工作。
    “海外华文媒体通过文字、现场图片、新媒体、直播等多种形式对广元作了大量精彩的报道,将广元的人文历史、发展变化和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传播到了海外,向海外华侨华人讲述四川广元故事,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何光先说。他相信通过这次研讨会,为古蜀道申遗,古蜀道文化保护与发展必将提供新的思路。
    邹辉表示,作为中国新闻社驻地方机构,将加大对“蜀道”新闻资源的挖掘,充分发挥国家级通讯社的平台和优势,加大对蜀道申遗进程、蜀道文化保护与利用以及蜀道沿线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报道,致力于向全球讲好这个具有3000多年历史的“蜀道故事”,尤其是“剑门蜀道”的“广元故事”。
    研讨会上,范学臣、欧阳宏生、罗晓东、张学勤等分别就《让世界了解蜀道,让蜀道走向世界》、《蜀道文化的传播策略》、《蜀道在中华古文明形成与传播中的历史文化定位》、《三国文化与剑门蜀道》作了主旨发言。
    海外华人媒体代表英国富中传媒总编辑陆时荣、日本留学生新闻副主编作交流发言。
    当天,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和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阿根廷、日本等16个国家的19家有影响力的华文媒体以及20余家国内媒体记者参加研讨会。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