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奈良药师寺考古现场特别公开

摘要:   上一篇公众号主要展现了药师寺今日的风貌。作为奈良时代的重要伽蓝,药师寺自二十世纪开始就不断地展开考古发掘。自昭和二十九年(1954年)至昭和六十年(1985年)药师寺共经历了二十次考古发掘,学者基本搞清了伽蓝的原貌。  图1:二十次调查地一览表  图2:发掘调查位置图  图3:昭和三十五年(1960年)航拍    图4:昭和五十一年(1976年 ...

  上一篇公众号主要展现了药师寺今日的风貌。作为奈良时代的重要伽蓝,药师寺自二十世纪开始就不断地展开考古发掘。自昭和二十九年(1954年)至昭和六十年(1985年)药师寺共经历了二十次考古发掘,学者基本搞清了伽蓝的原貌。

  图1:二十次调查地一览表

  图2:发掘调查位置图

  图3:昭和三十五年(1960年)航拍

  

  图4:昭和五十一年(1976年)航拍

  图5:昭和五十五年(1980年)航拍

上面三张图展现出药师寺在上世纪六十至八十年代的变化。图3中,金堂和讲堂位置都建有建筑物,西塔尚未重建。图4中,金堂已经重建,时间标注为1976年。那一年正是金堂重建完成的年份。图5中,回廊遗迹周边已经种植植被,轮廓清晰,西塔也处在重建工事中。下文会以不同建筑物基址为中心来展开介绍。

金堂

  药师寺金堂第一次重建的日期在享禄四年(1531年)至天文十四年(1545年)间。这一时间的确认有赖于重建时期金堂之上的墨书题记。重建的金堂是一座歇山顶,正面有五间向拜的建筑物,它于庆长五年(1600年)及宽保元年(1741年)重修,并一直保存到了战后。昭和四十四年(1969年),专家们对初建金堂进行了调查,因基坛上有重建的金堂,因此调查时只能避开现存金堂来进行。随着金堂复建的呼声越来越高,昭和四十六年(1971年)八月,重建的金堂被移到兴福寺讲堂遗址的位置。同年十一月,药师寺金堂的考古发掘得以全面展开。

  

  图6:重建金堂台基航拍

  图7:初建时金堂台航拍

  图8:金堂遗迹全景

  图9:金堂遗迹全景(西向东拍摄)

  图10:金堂遗迹全景(东向西拍摄)

  图11:初建时金堂遗迹全景

  图12:重建金堂遗迹全景

  图13:金堂(中央阶梯)

  图14:金堂(北面阶梯)

  图15:金堂(东面阶梯)

  图16:金堂(西面阶梯)

  图17:金堂羽目石-1

  图18:金堂羽目石-2

  图19:金堂四隅羽目石及地覆石-1

  图20:金堂四隅羽目石及地覆石-2

  图21:金堂落雨沟(东侧)

  图22:金堂落雨沟(南侧)

  图23:金堂落雨沟(西侧)

  图24:金堂落雨沟(北侧)

  讲堂

   创建时的讲堂规模宏大,但不幸毁于1528年的享禄兵火。烧毁的讲堂于嘉永五年(1852年)重建,但重建规模较初建时缩小太多,难以恢复当年的气势。平成十五年(2003年)复建的讲堂恢复了奈良时代的规模。目前内部供奉弥勒三尊像,作为法相唯识的道场,举行最胜会和慈恩会等论义法会。

  图25:讲堂(东北角)-1

  图26:讲堂(东北角)-2

  图27:讲堂(东南角)

  西塔

  西塔的遗址之上在后世曾建有文殊堂。昭和九年(1934年),文殊堂搬迁之际塔基得到了较全面的考古发掘。结果表明,心基就在原来的位置,没有变动过。但由于曾建有文殊堂,当时的工匠为方便建造也移动过西塔础石。西塔和东塔在考古发掘中被证实是完全一模一样被建造的。西塔塔基上有明显被火烧过的痕迹,印证了西塔在享禄一年(1528年)被烧毁的事实。

  图28:西塔发掘前

  图29:西塔发掘后-1

  图30:西塔发掘后-2

  图31:西塔(西南方向)

  图32:西塔(西向)

  图33:西塔(阶梯覆石-东侧)

  图34:西塔(阶梯覆石-南侧)

  西塔塔心础为不规则圆形,长径2.7米,短径1.9米,厚90厘米,由巨大的花岗岩制成,中间有舍利孔作装藏用。今日西塔已重建,诸多遗构难以观瞻。

  图35:西塔心础

  图36:西塔舍利孔石盖

  中门

  针对中门的考古发掘进行了多次。其中昭和五十七年(1982年)八月至十月的调查中获得了可喜的成果。因为中门在当时即将重建,因此专家赶在重建前再次进行了发掘。找到了中门的南北落雨沟,找到了中门二仁王像的台座石,确定了二仁王像的具体位置。

  图37:中门航拍

  图38:中门全景(东向)

  图39:中门(西向)

  图40:中门东侧仁王像台座

  

  图41:中门东侧仁王像台座-2

  图42:中门西侧仁王像台

  图43:中门西侧仁王像台座-2

  回廊

  在昭和五十九年(1984年)对回廊的发掘调查中,专家们取得重大突破。从过往的发掘调查中,专家已经知道药师寺回廊为“复廊”,即在廊的墙壁内外各有一个廊道。此次调查中发现药师寺在创建之初有建设“单廊”的计划,即仅有一个廊道的回廊。从痕迹看,在建设之初有建设过单廊,但很快终止并开始建设复廊。

  

  图44:回廊(东南角)

  

  图45:回廊(南侧)

  图46:回廊(西南角)

  图47:回廊(东北角)

  南大门

  南大门进行过多次调查,其中昭和二十九年(1954年)和昭五十五年(1980年)的调查中,专家们确定了南大门的基石位置及柱网形式。另外在调查基坛过程中发现筑土中含有若干药师寺初建时的瓦片,这暗示了南大门的创建要比药师寺其它伽蓝建筑年代晚。

  

  图48:南大门遗迹

  西僧房

  根据史料记载,西僧房毁于天禄四年(973年)的火灾,灾后部分房屋得到重建。在考古调查中发现,西僧房的重建并非完全重建,而是部分重建。这是过往完全不知道的。在清理西僧房的过程中也发现了大量陶器以及不少中国制瓷器。

  

  图49:西僧房全景

  图50:西僧房-1

  图51:西僧房-2

  东僧房

  因为东僧房开启了重建计划,专家们于昭和五十四年(1979年)对东僧房再次进行考古发掘。过去一次发掘明确了东僧房的整体长宽,并且完成了对第一间房的调查。本次发掘完成了第二间至第九间的调查。僧房的第一、第二间保存完好,但自第三间起破坏非常严重,有大量被火烧毁的痕迹。其中部分过火的陶器从形制上看出自十世纪,故可判断东西僧房是在天禄四年(973年)被一起烧毁的。

  

  图52:东僧房-1

  图53:东僧房-2

  药师寺境内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