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大龙池(萨雷库尔湖)

摘要: 一处在《大唐大慈恩寺》卷五云:“(波谜罗)川东西千余里,南北百余里,在两雪山间,又当葱岭之中,风雪飘飞,春夏不止。以其地寒烈,卉术稀少,稼穑不滋,境或萧条,无复人跻。中有大池,东西三百里,南北五十里,处蟾部洲中,地势高隆,瞻之漭漭,自所不能极。水族之类,千品万种,喧声交聒,若百工之肆焉。复有诸鸟,形高丈余,鸟卵如瓮,就称条支巨卵,或当此地也。”。波罗谜川即今瓦罕走廊,大池者即《西域记》中的大龙池, ...
       在《大唐大慈恩寺》卷五云:“(波谜罗)川东西千余里,南北百余里,在两雪山间,又当葱岭之中,风雪飘飞,春夏不止。以其地寒烈,卉术稀少,稼穑不滋,境或萧条,无复人跻。中有大池,东西三百里,南北五十里,处蟾部洲中,地势高隆,瞻之漭漭,自所不能极。水族之类,千品万种,喧声交聒,若百工之肆焉。复有诸鸟,形高丈余,鸟卵如瓮,就称条支巨卵,或当此地也。”。
       波罗谜川即今瓦罕走廊,大池者即《西域记》中的大龙池,亦帕米尔河上游的萨雷库尔。此处的条支是《新唐书》和《旧唐书》中的“条支都督府,于诃达罗支国所治伏宝瑟颠城置”。
第三处条支是在李阳冰的《草堂集序》中对李白出生地的记叙:“李白,字太白,陇西成纪人,凉武昭王是九世孙,品连琏组,世为显著,中叶非罪,谪居条支。”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