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科泽科德Kozhikode

摘要: 科泽科德(Kozhikode)是马拉雅拉姆语中的名字,出现于公元13世纪。阿拉伯语中的名字为Kalikut。在宋代典籍‬中它被称为南毗国(来自婆罗门姓 Namburi),元代古籍中称为“古里佛”,明代古籍称为“古里”。伊本·白图泰游纪中称为为Kalicut(卡里卡特)。科泽科德还被称为公鸡堡垒(Cock Fort)。科泽科德有着古老的历史。在桑伽姆(Sangam)时期 ...
科泽科德(Kozhikode)是马拉雅拉姆语中的名字,出现于公元13世纪。阿拉伯语中的名字为Kalikut。在宋代典籍‬中它被称为南毗国(来自婆罗门姓 Namburi),元代古籍中称为“古里佛”,明代古籍称为“古里”。伊本·白图泰游纪中称为为Kalicut(卡里卡特)。科泽科德还被称为公鸡堡垒(Cock Fort)。
科泽科德有着古老的历史。在桑伽姆(Sangam)时期(公元前3世纪到公元3世纪)科泽科德就是以泰米尔语Kallikkottai作为名字的港口了。阿拉伯人和中国人在这里从事香料贸易,这座港口城市逐渐开始繁荣起来。科泽科德在后桑伽姆时期的历史没有被记载下来,那属于南部印度的黑暗时期。公元9世纪时,科泽科德成为第二朱罗王朝(Chera)的一部分。朱罗王国又称Perumals王国。公元1122年这个王国分裂为许多独立的地带,称为Nadus,其中包括Ernad和Polanad。科泽科德开始时是处于Polanad的统治者Porlarthris的管辖之下。
公元13世纪时,科泽科德是Polanad和Ernad的争夺的一个重要的城市。Ernad的总部在Nediyiruppu,它的统治者Udaiyavar想要得到一个出海口。经过48年的争斗,Ernad赢得了胜利,在Velapuram建立了城堡。在Ernad占据了科泽科德后,统治者Udaiyavar的势力得到了增强,他被人们称为Swami Nambiyathiri Thirumulpad,后来又改称Samuri或Samuthiri,欧洲人称他为“扎莫林”(西方语言为Zamorin,来源于马拉雅拉姆语Samuthri Raja,意思是统治大海和山川的人)。
被城堡环绕的地带被称为Koyil (宫殿)和 Kodu(筑堡垒于),根据史学家K.V. Krishnan Iyer 的研究,这就是科泽科德名字的来源。科泽科德以其在马拉巴尔海岸上的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为当时世界上重要的海上贸易中心。扎莫林将科泽科德辟为一个自由港,任何船只都可以在科泽科德停泊,补充淡水和食物。这一举措使科泽科德成为马拉巴尔海岸最富庶的国家。胡椒和生姜是当时科泽科德主要的出口货物。穆斯林占据着这个国家的统治地位,通过给予马拉巴尔海岸的阿拉伯人特殊照顾,确保了科泽科德在海上贸易的优势地位。很久以来,科泽科德就以它迷人的特征和繁荣的景象吸引着游客。公元14世纪时摩洛哥旅行家伊本·白图泰多次访问科泽科德。直到现代,科泽科德曾经拥有的荣耀仍未退色。
14世纪时中国旅行家汪大渊曾访问过古里,在所著《岛夷志略》一书有专篇纪述。从明帝国洪武年间到永乐元年(1403年),大明国多次派遣使者访问古里。根据随郑和下西洋的翻译官马欢所著《瀛涯胜览》记载,古里国人分五等:回回、南毗、哲地、革令、木瓜;国人多数信回教,国王南毗人(Namburi),信释教,掌管国事的大头目信回教。
国王曾在永乐三年(1405年)、五年(1407年)、七年(1409年)派遣使者去明帝国朝贡,贡献宝石、金腰带、珊瑚珠、胡椒、木香等;其中的金腰带是国王令匠人用50两黄金抽细丝编成片,镶嵌多色宝石、珍珠造成的一条宝带。两国关系十分密切。
郑和 [4]  率领商船队七次下西洋,首次下西洋于永乐三年1405年冬到达古里,在之后每次都会访问古里。郑和的船队带来了中国的瓷器和丝绸,国王派掌管国家事务的大头目带领二头目、算手、中介人和中国官员面对面议价,平等交易,击掌定价,书写两份合约,各收一份,此后无论货物价格升降,双方都信守合同无悔。古里国以六成金币“法南”(fanam)或银币“答儿”(tar)支付货款。随后古里国的富商带来宝石、珍珠、珊瑚等货物来议价,为期一到三个月。郑和的船队还把古里作为补充淡水和食物以及向西进入阿拉伯海和非洲海岸的基地。
永乐五年(1407年),郑和第二次下西洋到达古里后,国王接受了中国皇帝明成祖朱棣诏封古里王的敕书和诰命银印,各头目接受升赏品级冠服;郑和还在古里立石碑亭纪念:“其国去中国十万余里,民物咸若,熙嗥同风,刻石于兹,永示万世”。(1613年耶稣教传教士Godiho de Eredia 曾看见郑和在古里所立石碑。)。根据史料记载郑下西洋队伍中还有两名古里国人沙班和沙孝祖,二人都是原南京锦衣卫副千户。1433年4月郑和最后一次下西洋途中去世于古里。
科泽科德的政治历史也是西方大国策划的诡谲和怀有敌意的阴谋故事。1498年5月瓦斯科·达·伽马带领一个葡萄牙贸易代表团在卡里卡特北部18千米处的Kappad登陆。卡里卡特当地的统治者和达·伽马谈判从阿拉伯过来的贸易路线时,起了剧烈的冲突。扎莫林派出了一支由80艘战船和1500人组成的舰队。最后达·伽马让步,以一封模棱两可的海路权信件为协谈条件,并拒绝留下他船上的物品做为抵押。达·伽马在卡里卡特留下了几位葡萄牙水手,做为日后贸易的联络人,但是这些葡萄牙籍联络人后来都被谋杀了。
1502年2月12日,达·伽马率领20艘军舰再度从葡萄牙出发,准备用葡萄牙的军事力量来巩固新开的航线。当达·伽马抵达卡利卡特时,他的船队已扩编到29艘,很快迫使该地称臣,并掠夺了大量的贵重商品。
1504年,卡利卡特扎莫林王国发动科钦战役,反对葡萄牙人,以失败告终。
1524年,达·伽马在印度已有“武力至上的问题调停者”的称呼,他派遣了更多军舰到东非和西印度。1524年12月24日达·伽马在当地过世,被火化后埋在印度柯钦的圣法兰西斯教堂,1539年才被迁回葡萄牙,重葬在维第格拉(Vidiqueira)。
1528年和1538年科泽科德的统治者在同葡萄牙人争夺香料贸易主导权的战争中连续两次战败,葡萄牙人在科泽科德修筑了堡垒。1540年葡萄牙人对香料贸易的独占权得到最后承认。和平只持续了一阵子,1571年当地国王破坏了葡萄牙人的堡垒。1588年葡萄牙人再次赢得了战争,重新获得了在科泽科德驻扎的权利。1600年葡萄牙人和国王的军队一起镇压了当地海军将领Kunjali的叛乱。
17世纪的初期, 荷兰人也开始在科泽科德发展贸易,葡萄牙力量和影响开始退色。科泽科德联合荷兰人在1663年到1664年取得了对葡萄牙人的最后的胜利,从而摆脱了葡萄牙人的控制。1664年英格兰人在科泽科德开设了一个商业据点,1698年法兰西王国人也开了一个。
1766年印度迈索尔的穆斯林统治者海德尔·阿里率领军队攻占并破坏了科泽科德,科泽科德最后一代统治者在自己的宫殿内自杀。1792年,英格兰人赶走了迈索尔的统治者,从此开始直接统治科泽科德。
1947年印度独立,结束了不列颠帝国的统治。科泽科德成为马德拉斯的第一个成员。1956年印度的行政区划按照语言界限重新组织,科泽科德从此属于喀拉拉邦。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