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历程——讲述敦煌石窟艺术背后的故事”展览在白银开展

摘要: 在全国上下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物局共同策划主办,中共白银市委宣传部、白银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白银市文物局协办,敦煌研究院和白银市博物馆承办的“历程——讲述敦煌石窟艺术背后的故事”展览于3月18日上午在白银市博物馆开展。  开展仪式现场  白银市副市长高云翔致辞甘肃省文 ...


在全国上下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物局共同策划主办,中共白银市委宣传部、白银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白银市文物局协办,敦煌研究院和白银市博物馆承办的“历程——讲述敦煌石窟艺术背后的故事”展览于3月18日上午在白银市博物馆开展。

  

开展仪式现场

  

白银市副市长高云翔致辞

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讲话并宣布展览开展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讲话

  

  开幕式上,白银市副市长高云翔致辞,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讲话并宣布展览开展,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讲话,白银市政协副主席杨万军等出席开展仪式。白银市矿冶职业技术学院、白银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靖远师范学校、白银市直各部门、全市文旅系统干部职工、社会各界人士及媒体记者共300余人参加开展仪式。

  此次展览以敦煌研究院珍藏的老照片和档案资料等共计120余幅(件)为主要展品,配合多媒体视频等手段,深刻展示了敦煌研究院在7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砥砺前行,不断进取,在石窟保护、研究、弘扬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背后的那些感人事迹,全景展现了“时代楷模——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先进事迹。

  开展仪式结束后,参会领导和干部职工、群众及学生参观了展览。

  

参观展览

  举办“历程——讲述敦煌石窟艺术背后的故事”展览,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弘扬以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先生为代表的一代代扎根大漠的“时代楷模”精神和他们对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所作出的贡献。

  敦煌、白银,一东一西同处于西北边塞,地域不同,文化有别,但每一代人却有着相同的不屈不挠、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开拓进取的精神。正如甘肃省文物局马玉萍局长所说,在这样一个黄沙漫天的天气里以“展览+讲座”的形式举办这次活动,就是让大家体会敦煌那一代代守护人扎根大漠艰苦卓绝的精神,她呼吁广大文物工作者,要学习发扬他们这种“择一事,终一生”的敬业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当天,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作了《有一种精神,因敦煌而生——传承和弘扬“莫高精神”》线上线下讲座。本次展览设在白银市博物馆二楼科普书画展厅,展期一个月。

  (来源:白银市博物馆)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