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阙特勤墓地

摘要: 《阙特勤碑》(图16)竖立在一块不大的方形碑座上,碑座长159厘米,宽112厘米,高度不详,凸出地面十几厘米。石碑青石质,高327厘米,宽132厘米,左侧厚46厘米,右侧厚45厘米。碑的边角切削过,形成倒角,倒角处也刻满鲁尼文。图16 竖立在原野上的阙特勤碑碑的正面朝东,碑额与碑身一体雕凿而成,碑额为两螭龙相对,不过左侧缺一角,为雷击所致。阙特勤碑 ...

阙特勤碑 : 东突厥汗国后期的石碑,发现于鄂尔浑河右岸的和硕柴达木(Koso Tsaidam)湖畔,南距元朝上都喀喇和林遗址60里,西距回纥汗国都城喀喇巴尔哈逊(KaraBalgasson)30里。碑文有突厥文和汉文两种文字。正面及左右两侧为突厥文,背面为中文。突厥文记述阙特勤的事迹比较详细,汉文记载阙特勤的事迹比较简略。汉字及碑身镌刻十分美观,显然是唐玄宗特派的工匠所制。碑文详记阙特勤参加的征伐拔野古、黠戛斯、突骑施、葛逻禄、九姓乌护(九姓铁勒)、六姓昭武、粟特等族,击败唐将王晙、吵吒忠义的十二次战役,对研究东突厥汗国历史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此碑的突厥文汉译有韩儒林的《突厥文阙特勤碑译注》,刊登于《北平研究院院务汇报》第6卷6期;岑仲勉的《突厥文阙特勤碑》,见《突厥集史》下册第877—887页。

《阙特勤碑》(图16)竖立在一块不大的方形碑座上,碑座长159厘米,宽112厘米,高度不详,凸出地面十几厘米。石碑青石质,高327厘米,宽132厘米,左侧厚46厘米,右侧厚45厘米。碑的边角切削过,形成倒角,倒角处也刻满鲁尼文。

图16 竖立在原野上的阙特勤碑

碑的正面朝东,碑额与碑身一体雕凿而成,碑额为两螭龙相对,不过左侧缺一角,为雷击所致。阙特勤碑原本矗立于原野,宣统三年(1911)清朝库伦使者三多虑其无保护设施,便仿照中原习惯,建一碑亭保护,谁知旷野上的建筑便成了雷击的目标。石碑的西北角遭雷击损坏,从被击的部位判断,雷电来自西北方向。如果毗伽可汗碑也是这样面东而立,背面汉文所遭受的侵蚀就可以理解了,蒙古通常的主导风向是西北风,风蚀、雨淋、雷电击损,断为三截的毗伽可汗碑,在这样的环境中保存了千年。

阙特勤碑保存情况要好得多,碑额中央两行六个楷书大字“故阙特勤之碑”,碑文用隶书,共有12行,满行36字(图17)。碑文并没有满布碑石,甚至给后来者留下很大空间,碑文末有一行隶书小字“宣统三年库伦使者三多观并建亭护之”。文末年号楷书“大唐开元廿年岁次壬申七月辛丑朔七日丁未建”(图18),其中“七”字或已模糊不清。碑边线刻蔓枝花纹。

图17 Atlas der Alterthümer der Mongolei vol1, p61图版16阙特勤碑正面汉文部分拓片


图18 《阙特勤碑》汉字碑文文末


阙特勤是毗伽可汗的弟弟,他去世后,应毗伽可汗的请求,唐玄宗派出唐朝工匠建造墓地、祠堂,雕刻了阙特勤像,并亲自撰写碑文。《新唐书·突厥传》记载了这件事:


使将军张去逸、都官郎中吕向奉玺诏吊祭。帝为刻辞于碑,仍立庙像,四垣图战阵状,诏高手工六人往,绘写精简,其国以为未尝有。

《阙特勤碑》的鲁尼文部分也有记录:

中国可汗给我派来自己的宫廷画师。我嘱咐他们迅速地建好专祠。我命令他们在里外墙上饰以雕琢,树立石碑。

阙特勤死后,毗伽可汗亲自为他的弟弟撰写了鲁尼文的碑文(图19)。所以在碑文中才有“我嘱咐他们”““我命令他们”的词句。鲁尼文的碑文写满了碑的左右及后面,在侧面倒角处也写有碑文。

图19 

1. 《阙特勤碑》的鲁尼文碑文 2. Atlas der Alterthümer der Mongolei vol1,p63图版17阙特勤碑背面突厥文部分拓片 3. Atlasder Alterthümer der Mongolei vol1, p65图版18阙特勤碑背面突厥文部分同一拓片(修润版)

4. Atlas der Alterthümerder Mongolei vol.1, p.67图版19之1(左):同石(阙特勤碑)右面突厥文铭文(Ka)拓片(未修);之2(左):同石(阙特勤碑)左面突厥文铭文(Kb)拓片


突厥是一个崇尚英雄的民族,像阙特勤这样的英雄,突厥人注意他所经历的每次战斗,带有文学色彩地详尽描述一些细节:

他用箭射死一人,并追杀两人。当他进击时,折断了拔野古儿白马的大腿。

阙特勤在那次战役时三十岁。他骑英雄Šalcї的白马冲击。他连续刺杀二人,我们杀死、征服了葛逻禄。

碑文不厌其烦地描述突厥英雄在战斗中的英勇,甚至多次提到他所骑骏马的颜色、名字。当然,英雄的勇敢是与生俱来的,并引以为自豪。

虽然,唐玄宗亲写碑文并派大臣、工匠,并在碑文中深情的写道:


可汗,犹朕之子也。父子之义,既在敦崇,兄弟之亲,得无边类,俱为子爱,再感深情,是用故制作丰碑,发挥遐徼,使千古之下,休光日新。

玄宗认为这样的关怀,他们会“以亲我有唐也”。可是,毗伽可汗的碑文却对唐人的友谊警惕地说:

虽然我们与唐朝建立了关系,他们慷慨地给了我们这么多金、银、粮食、

丝绸。唐人的话语甜蜜,宝物华丽。他们用甜蜜的话语、华丽的宝物诱惑,使得远处的人民靠近他们。

他们心怀恶意,不让真正英明的人、真正勇敢的人有所作为


鲁尼文也是阙特勤的侄子药利特勤写的,据他说书写碑文及墙上的全部文字用了二十天的时间。唐朝工匠镌刻了汉文、鲁尼文的碑文,但是他们却始终不明白突厥人对唐人憎恶,虽然突厥人是明白表露,并由唐人亲自镌刻碑上。

我们并不知道唐朝工匠在营建阙特勤墓时的参与程度,但从来人身份分析,主要是突厥稀缺的人才,精于绘画、雕刻的工匠。墓葬的整个布局可能是按照突厥人的传统思路进行。

阙特勤卒于731年2月27日,阙特勤碑732年8月1日建立,祠堂733年底才竣工。1957年,捷克考古学家主持了蒙古—捷克联合考古队对阙特勤墓的考古调查与发掘,虽然这项工作未能善终,但仍然取得了相当的成绩。入口处到祠堂有一条道路,道路两旁有石像(图20)。至发掘时,保存下来的石像共有四个,三男一女。往后是一座庭院建筑,墙壁上有壁画,台基上共有十六根立柱,支撑着大殿。大殿内发现阙特勤和夫人坐像残断,显然是唐人工匠的作品。祠堂的西侧有一块巨型花岗岩(图21)。现在这块花岗岩石呈长方形,长220、217厘米,宽177、173厘米,中间凸起,有一空洞,直径约有68厘米。这块巨型石块,可能是祭坛,原来应该是方形,后被破坏,残块垒放在旁边。

图20 阙特勤墓地地面设施复原


图21 阙特勤墓地的方形巨石

整个墓地由一个建筑群组成,阙特勤碑占据墓地中央。墓地坐西向东,东边入口处,最前面竖立着两个雕刻粗糙的石人,接着向东有两个石羊,再向东有两排列石,每排有十余块。向后中央有一排列石,或许就是文献中所谓的“杀人石”,据统计有169块。过去日本学者林俊雄说原本有上千个以上,现在仅存这些。每块石块之间约有3米左右,很明显有出入,原有上千块的推测可能有问题,是否被人搬动过,现存也无从查证。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阙特勤墓地,阙特勤碑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