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高大伦:续写蜀道传奇

摘要: 进入21世纪,古道驿路考察引人关注,先后有蜀道、川黔盐道、茶马古道、秦直道、唐诗之路、唐蕃古道、岭南古驿道的考察。但若要我推举其中最有名的,则非“蜀道”莫属。    蜀道上的石门栈道    蜀道,即由秦入蜀之主干道。起点在今天的西安,终点在成都。它以汉中为关键节点,往北主要有褒斜道、子午道、陈仓道、傥骆道;向南主要有金牛道、米仓道 ...
进入21世纪,古道驿路考察引人关注,先后有蜀道、川黔盐道、茶马古道、秦直道、唐诗之路、唐蕃古道、岭南古驿道的考察。但若要我推举其中最有名的,则非“蜀道”莫属。

  

  蜀道上的石门栈道

    蜀道,即由秦入蜀之主干道。起点在今天的西安,终点在成都。它以汉中为关键节点,往北主要有褒斜道、子午道、陈仓道、傥骆道;向南主要有金牛道、米仓道、阴平道、荔枝道四条。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唐代大诗人李白的诗句吟诵至今。秦岭最高峰太白山海拔3000多米,所以东汉时就有“武功太白,去天三百。孤云两角,去天一握”之说。再加上其他的大山,蜀道之难首先在其高不可攀。

    蜀道有很多传奇。其一是金牛道。古文献记载,秦王以计诱骗贪财蜀王以五个壮士开山修路,道路修通,蜀王得到能变金的石牛,但秦国大军也乘机畅通无阻打进成都。真实存在的金牛道就是这个传奇的证明。其二是栈道的铺设。《战国策》记载,战国中期,蜀道上栈道已是绵延数里。考古发现的多处栈道证实了这些记载。其三是大家熟知的“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楚汉相争时,刘邦被封迁汉中,张良建议刘邦火烧栈道,向项羽表示无意北返的心迹,以此麻痹项军。接着韩信又用修复栈道的计谋骗过项羽,得以悄悄绕道攻入关中,在楚汉之争中拔得头筹。其四是蜀道上曾有用火烧水激法开凿出来的、世界最早的人工隧道——石门隧道,长约16米、高宽约3—4米。三国时期诸葛亮经由蜀道数次北伐的故事也因《三国演义》而家喻户晓。

    事实上,作为一条连接中国南北交通大动脉,蜀道在历史上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方面的作用是巨大的。“蜀”第一次见于记载就是在周原甲骨上。成都平原的大量考古发现也证实西周后巴蜀和中原联系更为紧密。

    秦利用蜀道吞并了巴蜀,进而有了人口、粮仓和对东方六国尤其是楚国的地理优势,是秦能一统天下的重要基础。

    唐以后,在北方盛行的佛教石窟艺术主要是经蜀道传入四川,在巴蜀大地蜀道沿线上散枝开花,结出了中国唐宋佛教石窟艺术最鲜艳的果实。

    通过无数次实际行走的考古调查,蜀道有了更多的发现:在金牛道上的梓潼县发现了西汉广汉郡郡治所在,在广元发掘了秦汉墓葬群和唐宋古窑遗址。在米仓道上找到了罕见的石栈遗存、唐代的郑子信修阁道题记、宋代修琉璃关道路题记。发现了保存比较完整的抗蒙古城小宁城以及数量众多的古桥、古栈道遗迹。大量的明清修桥修路石碑。在荔枝道沿线发现多处多龛唐宋石窟,其中有数龛正是唐开元、天宝年间开凿的,令人遐思。这些考古新发现年代跨度大,许多是与道路本体相关的重要实证,为蜀道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提供了至关重要的支撑。

    我们通过行走,可初步确认蜀道道路走向变化不大。这是因山脉河流走向所限定。蜀道本体至少经历了三次大的变化。第一次是南北朝以前,是以泥道和木栈道为主,所以刘邦能火烧栈道八百里;第二次大约是唐宋时期,许多地方木栈改为石栈,大约也就是李白的《蜀道难》中所讲到的“天梯石栈相钩连”中的“石栈”;第三次是明清时期特别是清代,在许多地段都铺成了石板路。因清初移民填川实施后,四川经济人口大增,经济繁荣起来,沿线人们有改善交通条件的迫切愿望。作为官道的金牛道本已修造得很宽敞,许多地方也早铺上石板路了,但作为民间道路的米仓道、荔枝道的石板路,多为民间集资或乡绅捐建,故道路桥梁铺设好后,或立石碑,或在石壁勒名纪事。

    传统意义上的蜀道已经成为线性文化遗产。蜀道的保护利用不是建一个大博物馆或全路段开发那么容易,它的保护展示,需要从宏观到微观的多元呈现。既可以是让你记住乡愁的某个祠堂、土地庙的修复,也可以是捐钱修路碑群的成片保护。既可以是穿越诸葛亮北伐路线的复杂体验,也可以是中小学生周末或者假期肩挑背扛的栈道行走。既可以规划唐宋石窟艺术的研习之旅,也可以接纳成熟的团队旅游……

    保护利用好这条古道,就是续写蜀道传奇。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投稿邮箱:dzkaogu@163.com

欢迎订阅2021年《大众考古》 每期20元

邮发代号:28—448

官方淘宝店:populararchaeology.taobao.com/

● 扫码关注我们 ●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