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议程

高大伦:“三星堆与世界上古文明暨三星堆祭祀坑发现三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致辞

摘要: 高大伦社科院考古所中国考古网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  能代表国内顶级大学、最权威考古、历史研究机构和国家一级博物馆在这里致辞,我院和我都将其视为崇高的荣誉和难得的机会。这里首先要请受托单位原谅的是,因为机会难得,我还是要趁机多讲我院和今天的主题—祭祀坑。虽然被推为五家代表致辞,我心中清楚并不是我们比他们更有能耐,而是因为30年前我们发掘了两个祭祀坑。我想这也是今天这里欧美亚高朋满座的主要原因, ...

高大伦 社科院考古所中国考古网

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
    
  能代表国内顶级大学、最权威考古、历史研究机构和国家一级博物馆在这里致辞,我院和我都将其视为崇高的荣誉和难得的机会。这里首先要请受托单位原谅的是,因为机会难得,我还是要趁机多讲我院和今天的主题—祭祀坑。虽然被推为五家代表致辞,我心中清楚并不是我们比他们更有能耐,而是因为30年前我们发掘了两个祭祀坑。我想这也是今天这里欧美亚高朋满座的主要原因,当然,对省外、国外来宾和专家来说,次要原因可能还有四川的佳肴和美女。
     
  中国人都说一个大道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院同仁还明白一个小道理:没有祭祀坑就没有四川文物考古研究院的今天。祭祀坑的发掘,让我院的人更加充满自信自尊,也让所有的四川人有了更多的历史优越感和自豪感。祭祀坑的发现是几代考古人孜孜以求结出的硕果,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倍加思念和感谢四川前辈考古学家。我们院里对年轻人做院史教育时常爱说的一句话就是,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有赖祭祀坑。
    
  祭祀坑的发现已是30年前的往事啦,自那时以来,我们在三星堆,在成都平原,在巴山蜀水又有无数考古发现,可从价值意义上来说,还没有一项超过祭祀坑的发现。在中国话语境中,“挖坑”是个于人于己都很损的词。但对我们是个例外,我们喜欢挖坑,我们挖的坑还惠及了别人,诚如大家所知,广汉的领导和市民也喜欢我们挖坑。我们不但想挖到3号、4号坑,甚至还想挖到更大的坑—蜀王墓的大坑。遗憾的是,30年啦,第3号坑都还没露头。这个会请大家来,除了分享我们的自豪自信外,也想请大家支支高招,指点迷津,到底有没有第3号祭祀坑以及更多更大的坑,我们是坚信有的。如有,又该怎样才能快点找到。若真在在座的您的指点下找到他们啦,我们承诺将立即把在座的专家和嘉宾全部请来见证大发现和分享发现的快乐。如果这一天在这一两年内来临,我愿出钱邀请大家再次欢聚三星堆。大家知道我的经济能力有限,但别失望,不足部分,我会向广汉、德阳、省上申请补助。若真有那一天,请大家一点不要担心,我相信我们的领导一定会痛痛快快补足不足部分的。
    
  谢谢大家。
 
  (高大伦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议程
关键词:

作者:高大伦

更多信息...

三星堆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