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徐畅:布罗代尔影响了我的唐史研究

摘要: 季剑青|超越汉学:列文森为何关注中国刘文楠|在世界中发现“中国”:重译列文森的几点思考做唐代京畿乡村社会的研究,就如同要拍摄一部反映乡村题材的电影,乡村有很多特点,要展示它的哪一些图景?本书的四编,应该就是我导演的这个电影的四幕。在整体史的框架下,我希望第一编呈现的是京畿区域的自然环境与地理,套用年鉴学派的话(或许不甚恰当),是 ...

季剑青|超越汉学:列文森为何关注中国

刘文楠|在世界中发现“中国”:重译列文森的几点思考

做唐代京畿乡村社会的研究,就如同要拍摄一部反映乡村题材的电影,乡村有很多特点,要展示它的哪一些图景?本书的四编,应该就是我导演的这个电影的四幕。


在整体史的框架下,我希望第一编呈现的是京畿区域的自然环境与地理,套用年鉴学派的话(或许不甚恰当),是一种相对静止的历史镜像;第二、三编分别对区域的居民结构、社会层级、社会控制进行研究,这是在静止的历史之上的、虽然在变化,但节奏相对缓慢的历史;第四编则关注区域内的小农家庭日常生活,普通民众的生计、信仰,相对于自然的历史、社会的历史,是一种个人规模的历史。

——徐畅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