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新发现 | 江苏常州北舍庄遗址发现春秋早中期土墩墓

摘要: 北舍庄遗址位于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孟河镇北舍庄村北,北邻金府路、西邻龙源路、南临北舍庄路、东邻永泰路。中心地理坐标为北纬32°0′46″,东经119°50′56″。2020年9月,在配合城市基本建设的考古调查勘探工作中发现该遗址。2021年1月-6月,常州市考古研究所对该遗址进行考古发掘。通过发掘,清理不同时期遗迹73个,包括1座带环壕的土墩墓、1个灰坑和71 ...



北舍庄遗址位于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孟河镇北舍庄村北,北邻金府路、西邻龙源路、南临北舍庄路、东邻永泰路。中心地理坐标为北纬32°0′46″,东经119°50′56″。2020年9月,在配合城市基本建设的考古调查勘探工作中发现该遗址。2021年1月-6月,常州市考古研究所对该遗址进行考古发掘。


通过发掘,清理不同时期遗迹73个,包括1座带环壕的土墩墓、1个灰坑和71座历史时期墓葬,并出土石器、陶器、原始瓷器、瓷器、漆木器、金属器等各类遗物近200件。其中土墩墓、灰坑为商周时期遗存,历史时期墓葬则涵盖六朝、隋唐、宋代、明清等各个时期,尤以隋唐墓葬、明代墓葬居多。

土墩墓遗存为此次发掘较为重要的收获。土墩墓遗存由外环壕、土墩、内环沟及中心墓葬组成。


图一 土墩墓清理过程中航拍

图二 土墩墓清理后航拍


外环壕开口距地表深0.35-0.45米,被现代坑和多座历史时期墓葬打破,并打破生土。平面呈近圆环形,敞口,口大底小,沟壁呈斜弧状,局部微斜直,沟底为圜底、局部较平坦。环壕直径26.7-27.1、宽约3.85-4.57、深0.97米。环壕西南、东南及东北均有小沟与之连通,其中西南侧小沟向西南延伸出发掘区域,清理部分长13.1、宽0.31-0.56米,整体东北高西南低、东北浅西南深,较为窄小,壁面较竖直,底部较平坦,推测可能为环壕的出水通道。东南侧小沟向东南部延伸出发掘区,清理部分长6.50、宽约1.82米,整体东南浅西北深,较为宽阔,壁面呈斜弧状,圜底较平坦;东北侧小沟向东北部延伸出发掘区,清理部分长9.26、宽1.10-2.64米,东北浅西南深,形制与东南侧小沟相近,与环壕连接处呈喇叭状扩宽,推测均为外环壕的进水通道。


图三 外环壕局部剖面


图四 外环壕填土出土遗物

外环壕填土可分为五层,第①层为浅灰褐色花土,土质较致密,包含大量铁锰结核颗粒及少量烧土颗粒等,出土大量绳纹青砖、少量拱形青砖及数块陶片等,该层厚0-0.23米;第②层为浅黑灰色花土,土质较致密,包含少量铁锰结核颗粒及零星烧土颗粒、炭屑等,出土少量绳纹青砖、拱形青砖及数块灰陶片、红陶片及印纹硬陶片等,该层厚0-0.16米;第③层为浅灰白色花土,较为纯净,土质较致密,包含少量铁锰结核颗粒等,出土较多的印纹硬陶片、夹砂红陶片及灰陶片等,该层厚0-0.15米;第④层为黑灰色花土,土质较致密,包含少量铁锰结核颗粒、烧土颗粒及炭屑等,出土较少的印纹硬陶片、灰陶片、红陶片等,出土原始瓷碗2件,该层厚0-0.27米;第⑤层为青灰褐色花土,较为纯净,土质较致密,包含少量铁锰结核颗粒及零星烧土颗粒等,出土少量灰陶片、红陶片及夹砂红陶片,出土灰陶盆1件、石箭镞1件。该层厚0-0.23米。


因晚期破坏严重,土墩原始堆积仅残存一层,厚约0.14米。残存土墩东西长18.64、南北宽18.23、厚0.14米。土墩上有一周环沟,距地表深0.34-0.40米。局部被晚期墓葬打破,同时打破生土。环沟平面近不规则圆环形,敞口,口大底小,沟壁呈斜弧状、沟底为圜底、较为平坦。环沟直径11.8-15.8、宽0.4-1.34、深0.28-0.34米。环沟内填土可分为两层,第①层为黄褐色花土,土质较致密,包含大量铁锰结核颗粒及少量烧土颗粒等,该层厚0-0.27米;第②层为青灰褐色花土,较为纯净,土质较致密,包含少量铁锰结核颗粒及零星烧土颗粒、该层厚0-0.08米。沟内填土未发现任何遗物。


图五 内环沟局部剖面

土墩中心发现一座土坑墓,残存部分开口于②层下,打破生土层。开口距地表深0.45米,方向279°。该墓为东西向竖穴土坑墓,平面近长方形,墓室西宽东窄,口底同大,壁面较竖直,底部较平整。墓室长4.64、宽0.96-1.32、残深0.14米。墓室中部见明显的棺木腐朽痕迹,两端宽、中部窄,长2.72-2.74、宽0.54-0.7、残深0.13米,棺内未见人骨,葬式不明。墓室东北部出土灰陶罐1件,棺内西部及中部出土原始瓷碗11件、原始瓷碟4件、原始瓷带盖罐3件、陶纺轮3件,另在棺内西南角出土印纹硬陶片数块。在棺痕西端外侧见明显的头箱腐朽后的痕迹范围,呈南北向近长方形,东侧与棺痕紧贴,长1.1、宽0.53、残深0.13米,头箱内未见随葬品。


图六 中心墓清理后


图七 中心墓葬出土器物


从随葬器物来看,原始瓷器占大多数,泥质陶及印纹硬陶很少。原始瓷器多为碗、盘、盖罐,豆基本不见。器形多为敞口,口沿处有一道凹弦纹,内腹底有数道螺旋纹,饼状足和平底。部分瓷碗口沿处有“s”纹装饰,盖顶有绳索状钮。釉色为青釉或豆青釉,分布多不均匀。器物整体与春秋早中期土墩墓出土器物特征相近,故推测北舍庄土墩墓的时代大致为春秋早中期。


此次发现的土墩墓出土器物丰富,以原始瓷器为主,等级相对较高,土墩带有一周环壕,并有进出水口,形制结构完整且较为特殊,为常州地区少见。据相关文献记载,在此次发掘土墩墓的东侧,早年调查时也发现有土墩墓,底径约22米、高约4米,地面还曾采集到印纹硬陶坛、罐、瓿及原始瓷碗的残片。2021年,在北舍庄遗址东侧地块考古调查勘探时,也发现有带环壕的土墩遗存。由此推测,此片区域可能是商周时期土墩墓葬集中分布区。另在距离此次清理的土墩墓西北约3公里的蒋家墩遗址,2016年试掘时发现有周代环壕聚落遗址,包括环壕和土墙环绕的居住址、环壕外侧的生产活动区域,可能与此片区域的土墩墓群有一定关联。


此次发现的土墩墓位于宁镇山脉东末端的平原,与宁镇地区常见的土墩墓既有联系又略有区别,为探讨这一地区土墩墓的形制结构、随葬品等增添了新的考古资料,也为这一地区埋葬习俗和文化面貌的研究提供了新的线索。


作者单位:常州市考古研究所

编辑 | 张小筑 实习编辑 | 刘潞欣

复审 | 郭晓蓉

终审 | 李 政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