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文书、典籍与西域史地

摘要: 文书、典籍与西域史地文书、典籍与西域史地作者: 张广达出版社: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品方: 理想国副标题: 张广达文集出版年: 2008-1-1页数: 344定价: 42.00元装帧: 平装丛书: 张广达文集ISBN: 9787563375219内容简介 · · · · · ·作者认为,西域的历史和文化内涵异常丰富,值得人们像法国年鉴学派费尔南•布劳代尔(Fernan Braudel)处理地中 ...
文书、典籍与西域史地
文书、典籍与西域史地作者: 张广达
出版社: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品方: 理想国
副标题: 张广达文集
出版年: 2008-1-1
页数: 344
定价: 42.00元
装帧: 平装
丛书: 张广达文集
ISBN: 9787563375219
内容简介  · · · · · ·
作者认为,西域的历史和文化内涵异常丰富,值得人们像法国年鉴学派费尔南•布劳代尔(Fernan Braudel)处理地中海世界那样进行一番架构,进行综合研究。然而,研究西域的困难远在研究地中海区域之上。与此同时,作者注意到阿拉伯、波斯文献和中亚出土的域外胡语文书在探讨中古时期中国与西域以及伊朗世界文化交流中具有同汉文文献同等的重要性。本书中作者力图通过对西域的时空间架中的一时、一地、一事的叙述与分析,说明文化汇聚的情景和较长时段的历史发展面貌,借以提示西域史地和中西文化交流有诸多棱面可供研究。

作者简介  · · · · · ·
张广达,1931年5月生于河北青县。1953年夏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留校任教。

1983—1989年任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1989年6月后常住法国,先后在法国、瑞士、美国、日本等国学术机构和大学兼职。1989年8月法国亚洲学会授予荣誉会员,1993—1994学年度法兰西学院国际讲席教授,1999—2002年在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系访问三年,2003年1月,法国巴黎高等实验学院语言学部授予荣誉历史学博士学位。

主要研究方向:唐末五代到宋初的社会变革;唐代西域的文化汇聚;中世纪欧亚内陆的文化交流;百年来中、日、德、法、俄诸国的汉学家与东方学。

目录  · · · · · ·
总序
西域
碎叶城今地考
附:阿克·贝希姆城址
唆里迷考
附:贵霜
附:吐火罗
关于马合木·喀什噶里的《突厥语词汇》与见于此书的圆形地图
附:黑汗王朝
唐代龟兹地区水利
隋唐西域
附:裴矩
附:王玄策
附:勃律
敦煌吐鲁番
吐鲁番绿洲及其探险简史
唐灭高昌国后的西州形势
有关西州回鹘的一篇敦煌汉文文献——S.6551讲经文的历史学研究
附:回鹘
唐末五代宋初西北地区的般次和使次
“叹佛”与“叹斋”:关于敦煌文书中的《斋琬文》的几个问题
写于公元368年之前的《法句经》残卷
西藏与蒙古
吐蕃飞鸟使与吐蕃驿传制度——兼论敦煌行人部落
九世纪初吐蕃的《敕颁翻译名义集三种》——bKas bcad rnam pa gsum
唐代禅宗的传入吐蕃及其有关的敦煌文书
附:赤松德赞
附:莲花生
评《西藏的历史和语言——乌瑞七十诞辰祝寿文集》
蒙元时期大汗的斡耳朵
书评
评《古代和中古早期东突厥斯坦史纲》
评介《古代和中世纪早期的西域》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