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国博沙特出土文物展来啦!众多呆萌脸简直就是表情包啊!

摘要: 来源华夏地理 国家地理中文网 框哥说:“为了亲眼看一看古老的“呆萌脸”究竟长啥样,不负众望,框哥果断进击啦:“阿拉伯之路——沙特出土文物”。这次展览由国家文物局、中国国家博物馆和沙特旅游与民族遗产总机构共同主办。该展于2016年12月20日—2017年3月19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话不多说啦,框哥这就带大家踏上‘阿拉伯之路’!”近年来,很少有考古发现能够像“阿拉伯之路”展览展示的文物一样,颠覆人们对于一个地区 ...

                         

来源华夏地理 国家地理中文网


框哥说:“为了亲眼看一看古老的“呆萌脸”究竟长啥样,不负众望,框哥果断进击啦:“阿拉伯之路——沙特出土文物”。这次展览由国家文物局、中国国家博物馆和沙特旅游与民族遗产总机构共同主办。该展于2016年12月20日—2017年3月19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话不多说啦,框哥这就带大家踏上阿拉伯之路’!


近年来,很少有考古发现能够像“阿拉伯之路”展览展示的文物一样,颠覆人们对于一个地区古代历史的认识!从100多万年前的史前时期开始,早就有古人类在这里繁衍啦。神秘的石刻铭文、纪念性的人形石碑以及制作精美的青铜塑像......最早发现阿拉伯半岛古代历史的或许只能是阿拉伯的诗人们!



本展览展出的466件(套)考古与文化遗物均为收藏于沙特各个博物馆中的珍品!



人形石碑


馆中所藏三件石碑所表现的人物衣着和神态风格迥异,它们也许代表着古代阿拉伯半岛不同村落和部族间存在的风俗差异。石碑生动的表情、传神的姿态似乎能够跨越时空,动人心魄。你和它们隔着展柜对视的时候,一不小心就穿越了几千年。


人形石碑,欧拉、泰马、玛甸沙勒附近出土,公元前4000年,也就是距今6000年!

沙特国家博物馆 利雅得


这些石碑多出土于阿拉伯半岛北部的哈伊勒和塔布克地区,在约旦南部至也门地区,它们也有着广泛的分布,或许与古代阿拉伯世界的宗教活动或丧葬习俗有关。它们是阿拉伯半岛迄今发现的最早最著名的古代人类遗物。


卡耶特•卡法,哈伊勒附近,公元前4000年,砂岩。

沙特国家博物馆 利雅得


上面这件石碑距今也约6000年了。相似的文物多出土于阿拉伯半岛北部的哈伊勒和塔布克地区。在约旦南部至也门地区,这种石碑也有着广泛的分布。这些人形石碑或许与古代阿拉伯世界的宗教活动或丧葬习俗有关。它们是阿拉伯半岛迄今发现的最早最著名的古代人类遗物。


女性雕像石碑



史前时期考古发现


阿拉伯半岛上时代最早的古人类遗存,是130万年前的石制生产工具。考古学家将这一时期称为旧石器时代。在阿拉伯北部的舒维希提亚和西南部的伯希玛等地,都发现了这种石器。


2010年,沙特西南地区发现一处重要的考古遗址。马嘉当地牧民在挖掘水井时,发现了一些石制动物形象,包括鸵鸟、绵羊、山羊、猎鹰、猎狗等,同时出土的还有一些磨制石器、纺轮、短剑及其它古代遗物。根据碳14测年研究成果,这些石制动物的年代大约可追溯至公元前8810年。



石马残件马嘉出土,新石器时代,约公元前8810年。

岩石

沙特国家博物馆 利雅得


在这片遗址上,最大最引人注意的出土文物居然是这件石马!该石马从鼻子至肩部的脊状刻划很可能代表着早期的缰绳。此前,人们多认为马的驯养最早发生在公元前3500年的中亚地区。马嘉石马的发现表明马的驯化很可能早于这一时期。


沙漠猎犬残件,马嘉出土,新石器时代,约公元前8810年,岩石。

沙特国家博物馆 利雅得


大约一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晚期早段,正值阿拉伯半岛的湿润时期。半岛上四处可见的植被、湖泊、沼泽、野生动物无不吸引着古代人类前来渔猎、采集。来自地中海东部地区的游牧部族也集聚于此,他们使用的石制工具和武器明显与众不同。



“欧拉”与“泰马”


欧拉


欧拉是阿拉伯西北部古地名德丹的现代名称,这里曾是香料之路上的重要站点之一。公元前6世纪,在当地里西安部族的经营之下,德丹发展成为区域文化中心。公元前1世纪,德丹在一次地震灾难之后逐渐走向衰落。然而,欧拉绿洲仍然保持着其在香料之路上的重要影响,它也成为纳巴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男性雕像,欧拉出土,公元前4-前3世纪,砂岩。

沙特国王大学考古系 利雅德


上面这件雕像来自近来欧拉(古德丹)地区发现的一座里西安神庙中,该神庙同时出土有一组雕像,这是其中之一。它严肃的姿态、紧握的双拳和精心雕琢的肌肉线条,都让人想起埃及和叙利亚雕像,但其实它是由德丹当地人制作而成的。


泰马


泰马是沙特西北地区最重要的考古遗址之一。这一地区最早的人类居住遗址可以追溯至公元前3000年。泰马这个地方,社会财富的积累和社会文明的发展,都要归因于它优越的地理位置,这里曾经是传奇香料之路的必经之地!


这件精致的石雕头像源自由一整块巨石雕刻而成的4米高的石像。泰马出土,公元前4世纪-前2世纪,砂岩。

泰马博物馆


阿拉伯北部通往叙利亚、美索不达米亚以及通往埃及、地中海东部的商路,都交汇于此。直至公元7世纪伊斯兰时期正式开始之前,泰马在该区域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中一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泰伊,泰尔萨亚出土,公元1世纪,黄金。

沙特国家博物馆 利雅得


1988年夏季,沙特考古学家在泰伊城外发现了一座大型王室墓葬。该墓葬时代可追溯至公元1世纪,墓主人为一位年轻女孩,其身上装饰有黄金、宝石和珍珠饰品,并且安息在一张墓床上,墓床的支脚被做成穿着典型希腊服饰的女性形象。


泰伊,泰尔萨亚出土,公元1世纪,金制。

沙特国家博物馆 利雅得


泰伊,泰尔萨亚出土,公元1世纪,金制。

沙特国家博物馆 利雅得



卡耶特法奥的考古发现


卡耶特法奥是古代贸易之路上最为富庶的城市之一。它坐落于所谓“空白之地”的西部边缘。卡耶特法奥位于几条阿拉伯南北商贸路线的交叉点上,这里生长着茂密的椰子林,商贸市场、寺庙、墓地遍布各地。对常年生活于茫茫荒漠中的人们而言,这里堪称天堂!


男性头像,卡耶特法奥出土,公元前3-公元3世纪,方解石-雪花石质地。

沙特国王大学考古系 利雅得


在阿拉伯半岛南部地区,人们经常为死者制作雪花石头像,以示悼念。这些风格化的头像往被放于刻有死者名字的方石之上或壁龛之中。这件头像的正面涂有黑色颜料,其已经丢失的头发很可能是用其它材料制作而成的。


佩戴匕首的男性雕像,卡耶特法奥出土,公元1-公元3世纪,方解石-雪花石制成。

沙特国王大学考古系 利雅得


这位石雕男性留有短发(好吧,短到需要很仔细地观察...)、小胡须,其络腮胡须的造型和技术风格都具有典型的阿拉伯南部特征。该人物自信的神态和腰间所佩匕首都表明这是一位勇士。


男性头像,卡耶特法奥出土,公元前1-2世纪,青铜。

沙特国王大学考古系 利雅得


虽然年代不及六千年的久远,但是框哥认为这是展览中最呆萌的一件展品。这件青铜头像来自一个真人大小的青铜铸像。尽管雕像已经残损,但能够看到,对于人物面部造型的精细处理接近希腊-罗马风格。然而,该人物厚实的卷发则表明这件雕像具有更显著的阿拉伯南部艺术风格。


哈波奎迪斯雕像,卡耶特法奥出土,公元2-公元3世纪,青铜质地。

沙特国王大学考古系 利雅得


哈波奎迪斯是埃及神话传说中的人物,他是孩提时的荷鲁斯的专门称呼,用以区别成年后的荷鲁斯。他是上埃及地区小孩子的保护神,特征是头发旁分并作吸吮手指状。


赫拉克勒斯像卡耶特法奥出土,公元1-3世纪,青铜。

沙特国王大学考古系 利雅得


这件青铜雕像造型精美,其反映的是希腊英雄赫拉克勒斯。他身上所穿的狮皮盔甲和肩上所扛的棍棒都是其身份的象征。在他的右手里,本来还应该有一件饮水器。英雄打累了,肯定要喝水的。(好冷...)


女性雕像,卡耶特法奥出土,约公元前1世纪,彩绘石灰岩制成。

沙特国王大学考古系 利雅得


这件雕像造型非常别致,其头顶有一个圆形祭坛。根据此前发现的两件造型相似的雕像推测,这位女性应该拥有较高的社会地位。


宴会场景壁画的残件,卡耶特法奥出土,卡耶特法奥出土,彩绘石膏。

沙特国家博物馆 利雅得



塔鲁特岛


塔鲁特岛是阿拉伯东北部最大的枣椰绿洲之一。20世纪60年代,人们在修筑堤道时揭开了一系列重要的考古发现。其中年代最早的遗存可以追溯至公元前2900年,与塔鲁特岛和美索不达米亚之间的商贸往来密切相关。


男性雕像塔鲁特出土,公元前3500年,石灰岩。

沙特国家博物馆 利雅得


这件雕像的造型接近公元前3000年左右的美索不达米亚雕像。雕像身上唯一的腰带服饰与美索不达米亚印章上英雄人物的穿着近似。


男性雕像,或出土于美索不达米亚,公元前3千纪晚期,天青石。

沙特国家博物馆 利雅得


这件小雕像的眼睛好大,仿佛外星人!雕像通体由天青石雕刻而成,该原料是盛产于今阿富汗地区的一种非常珍贵的宝石。这位男子身着斗篷,其眼睛、长发及胡须的刻画都带有显著的美索不达米亚风格。



麦加与朝圣


古代麦加与香料之路距离较远,直到公元五世纪,擅于经商的古莱氏部族到达麦加后,这里才逐渐发展成为重要的宗教和贸易中心。公元631年,即先知穆罕默德去世的前一年,他离开麦地那重返麦加。后来,这次行动即以朝圣而闻名。


这可是件“很有来头”的香炉哦!

沙特国家博物馆 利雅得


这件著名的香炉由艾哈迈德一世之妻柯塞姆命人专门为麦地那神殿制作而成。这件大香炉的表面镶嵌有精美的植物纹饰,其形制具有公元17世纪奥斯曼的风格特征,很可能制作于伊斯坦布尔。从香炉手柄之下的铭文看,制作这件香炉的工匠名为奥斯曼,他肯定为能够接受如此重要的任务而激动不已!


克尔白天房之门,麦加,奥斯曼王朝(公元1635-公元1636年),由镀金、包银、木制成。

沙特国家博物馆,利雅得


这件镀金大木门由奥斯曼苏丹穆拉德四世(公元1623-公元1640年在位)捐赠,曾立于克尔白天房内室门口。该门板的木质板芯上有镀金和包银装饰。公元1947年克尔白天房更换新门之前,这扇门一直处于使用之中。尽管门板表面磨损严重,其板面中间及门环的工艺设计表明它应该出自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工匠之手。



沙特王国的形成与考古


18世纪初,阿拉伯半岛虽然名义上隶属于奥斯曼人,却没有形成统一的国家组织,各地的氏族部落以各自强大的家族血亲划分出一定的家族统治区,对半岛进行实际的统治。后来,倡导原教旨主义的瓦哈比教派与沙特家族武装力量结合起来,为建立统一的伊斯兰国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确立了延续至今的政教一体的沙特政治体制。


这是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曾经使用的《古兰经》及盛装《古兰经》的经匣。

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研究与收藏基金会 利雅得


1932年,随着沙特王国的诞生,上千年以来本土的阿拉伯人终于第一次成为伊斯兰圣地麦加与麦地那的守护者。突然感觉好伟大,好感动!几千年了,这片土地终于找到了它的守护者们.......


这是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的佩剑,帅!

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研究与收藏基金会 利雅得





Tips:


展期:2016/12/20 - 2017/3/19

展厅:南7、南8展厅

主办:沙特旅游与民族遗产总机构、国家文物局、中国国家博物馆

票价:30元


(本文展品图片来自国博官网,现场图片由弘博网提供)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中国国家博物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