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新发现 | 山东邹平新西村发现战国至汉代墓地

摘要:   2020年5月,为配合小清河复航工程,济南市考古研究院对新西村墓地进行了考古发掘。该墓地位于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市九户镇新西村西北约200米处,地处小清河北岸。本次考古发掘共计清理战国至汉代墓葬56座,出土陶罐、陶壶、铜镜、铜铍、铜带钩、铜钱等文物。墓地航拍照战国墓葬均为土坑墓,共计9座,其中M7、M8、M25存在打破关系,墓葬面积普遍较小,均低 ...


  



2020年5月,为配合小清河复航工程,济南市考古研究院对新西村墓地进行了考古发掘。该墓地位于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市九户镇新西村西北约200米处,地处小清河北岸。本次考古发掘共计清理战国至汉代墓葬56座,出土陶罐、陶壶、铜镜、铜铍、铜带钩、铜钱等文物。

墓地航拍照

战国墓葬均为土坑墓,共计9座,其中M7、M8、M25存在打破关系,墓葬面积普遍较小,均低于3平方米,随葬品相对较少,仅有4座墓出土陶器,出土陶器组合为壶、豆、盆,少量墓葬出土铜铍、铜带钩;汉代墓葬大多数为土坑砖椁墓,共计47座,存在较高比例的并穴合葬墓,出土陶器组合大多数为2件陶壶或者2件陶罐,少量墓葬出土铜镜。









左:战国墓(M22) 右:汉墓(M10)

汉代并穴合葬墓

本次发掘的墓葬规模较小,数量较多,丰富了邹平地区战国至汉代的墓葬资料。汉代墓葬较为密集且排列整齐,明显经过规划,应为家族墓地。汉代墓葬出土器物普遍较少,未发现印章等表明墓主人身份的遗物,说明墓主人的社会地位普遍不高。

战国铜铍













左:M54出土陶器 右:M11出土陶器


此外,本次发掘发现了一定数量的汉代并穴合葬墓,填土中包含大量瓦片、陶片,这类墓葬规模相对较大,但是其随葬品的数量与一般墓葬差别不大,有的甚至无随葬品,这一现象为山东地区汉代丧葬方式、习俗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材料。墓内大量瓦片、陶片的出土表明墓地附近应有一处较大的制陶作坊,一方面烧造墓砖,另一方面也生产板瓦、筒瓦、陶罐、陶瓮、陶盆等日常实用器。

作者单位:济南市考古研究院)

编辑 | 张小筑
复审 | 郭晓蓉
终审 | 李 政




本公号刊载的作品(含标题及编辑所加的版式设计、文字图形等),未经中国文物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投稿邮箱:wenbozhongguo@163.com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