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定州古塔之下(二):经历“三武一宗”灭佛厄运后的浴火重生

摘要: 定州古塔之下(一):开启那尘封千年的神秘地宫在中国历史上,北魏太武帝拓跋焘、北周武帝宇文邕、唐武宗李炎和后周世宗柴荣都曾经发动过毁灭佛法的事件,使佛教在中国的发展受到很大打击,因此在佛教史上被称为“法难”、“三武一宗之厄”。定州静志寺和静众院两塔基地宫出土了多件经历代递藏,供养舍利的金银棺椁类容器,它们见证了中国佛教史上历次灭佛 ...


定州古塔之下(一):开启那尘封千年的神秘地宫


在中国历史上,北魏太武帝拓跋焘、北周武帝宇文邕、唐武宗李炎和后周世宗柴荣都曾经发动过毁灭佛法的事件,使佛教在中国的发展受到很大打击,因此在佛教史上被称为“法难”、“三武一宗之厄”。定州静志寺和静众院两塔基地宫出土了多件经历代递藏,供养舍利的金银棺椁类容器,它们见证了中国佛教史上历次灭佛行动的惨烈、复法之热忱与虔诚,是研究中国古代佛塔地宫和舍利瘗埋制度的佳例。






静志寺藏两唐代石棺出土时情形

如有龙纪元年(889年)铭石棺,另有一刻有《无常偈》的迦陵频伽石棺。有关迦陵频伽,姚秦鸠摩罗什译《佛说阿弥陀佛经》云:“彼国常有种种奇妙杂色之鸟,白鹤、孔雀、鹦鹉、舍利、迦陵频伽、共命之鸟……是诸众鸟,皆是阿弥陀佛欲令法音宣流变化所作”。






静志寺藏唐石棺之迦陵频伽细部

迦陵频伽为佛教壁画常见题材,常出现在净土变佛说法图中,如绘于盛唐的榆林窟25窟南壁观无量寿经变图,另如法国图书馆藏敦煌文书《大藏经中观药王药上二菩萨经》首尾部分,也有迦陵频伽像。






唐鎏金铜棺,长12.8厘米.宽8.9厘米

唐鎏金铜棺由床、身、盖三部分组成,棺床略大,底部出沿,四周镂空,上设护栏一周,栏上缀饰宝珠,栏板上饰花纹。






唐鎏金铜棺

棺身前高后低,棺盖弧形隆起,与棺身上下扣合。棺首两立柱支起坐于莲座之一佛一菩萨。






静志寺地宫藏唐錾花银棺,长10.1、宽5.6、高8.1厘米

唐鎏金银棺以錾凿和焊接技法制成,棺梯形,上有弧形隆起的盖面,棺床略大于棺身,棺床饰镂空壶门,周身錾凿花纹,棺盖上饰缠枝牡丹纹,棺首饰双狮、香炉纹.尾端饰“佛出双足”图。棺身两侧皆以珍珠纹为地,錾刻三弟子举哀图。






静志寺地宫藏北宋錾花舍利金棺

金棺是装殓佛舍利所用的最高级葬具。静志寺塔基地宫共出土三件类似舍利金棺。其中一件高4厘米,长6.4厘米,宽2.8厘米;另外两件高4.5厘米,长7.6厘米,宽3.6厘米。






二弟子树下守丧图

北宋錾花舍利金棺由纯金捶打焊接成型,长方形,棺身前高后低,除底部外通体錾刻精细花纹。盖盖弧面隆起,上錾珍珠地缠枝花纹。






三弟子哭丧图

棺床周边镂饰壶门,棺头刻门,门周边饰忍冬纹,棺尾为珍珠地“佛出双足”图。棺体两侧錾刻三弟子哭丧图和二弟子树下守丧图。






宋錾花舍利金棺衣褶纹饰细部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