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新疆焉耆千年佛寺遗址即将全面对外开放

摘要: 吴卓胜 近日,新疆焉耆县七个星千年佛寺遗址游客中心正在加紧装修,景区展览馆加快布展工作,沉睡千年的佛寺遗址将以崭新的面貌在“五一”期间全面对外开放。在焉耆县七个星佛寺遗址内,工作人员正在游客中心和展览 ...
吴卓胜 

近日,新疆焉耆县七个星千年佛寺遗址游客中心正在加紧装修,景区展览馆加快布展工作,沉睡千年的佛寺遗址将以崭新的面貌在五一期间全面对外开放。

 

在焉耆县七个星佛寺遗址内,工作人员正在游客中心和展览馆里布置展品,由焉耆县花儿艺术团演员兼任的遗址解说员,正在为游客解说遗址的前世今生,为全面开放做最后的准备。

 

说明: http://mmbiz.qpic.cn/mmbiz/pP3P1LyRaRzCswuYpel7NuQTFAqHa6RCziasyYSZbxY9TwGRzLsdoWqBwsoMlEZBrmgY7KibuA8MhM5vjon9BFt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七 个星佛寺遗址地处古丝绸之路北道,焉耆县七个星镇西南部的一道低矮的山梁和坡地上,1961年就被国家文物局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今已有1700 多年的历史,是晋唐时期焉耆国的佛教中心。整个佛寺遗址占地面积约40300余平方米,寺院遗址分南、北两大部分,以遗址中部的泉沟为界,由地面寺院建筑 和洞窟建筑两部分组成。寺院残存大小建筑93处,洞窟残存11窟,是新疆仅有的佛塔、佛殿、讲经堂、石窟寺和僧房生活区并存的佛教建筑群遗址。

 

说明: http://mmbiz.qpic.cn/mmbiz/pP3P1LyRaRzCswuYpel7NuQTFAqHa6RCAER7PwUXSGI0TxxUwiasQdzQ1kibyeUvrrGibxn3t1QsjKMTXB2qRhba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遗址群的建筑里能看到佛像的印记。佛像基座、泥塑菩萨、天王、供养人的身形,残留在建筑物斑驳的墙面上。有的洞窟里残存中心柱、基座,洞窟顶上隐约能看到曾经色彩丰富的壁画。乐伎、飞天、缠枝莲花纹的线条依稀可辨。走进这座庞大的遗址群,仿佛穿越到一个遥远神圣的佛国。

 

2005 年七个星佛寺遗址被列入丝绸之路新疆段重点文物保护工程。目前该遗址保护工程已投入资金2400余万元。其中本体加固1300万元(含规划、设计、考古、 监理),工程于20129月开工,对该遗址进行了防雨蚀、风蚀、防坍塌、裂缝、冲沟、排水处理等主体加固工程,并修建看护房、壁画展示厅、消防室、监控室等设施,历时三年,于201412月通过国家文物局的验收。保护设施建设项目投入700万元,包括修建1392米的游客服务中心及3200米的保护围 墙、3000米的防洪堤、1500米的道路改造等。焉耆县自筹资金近400万元对遗址进行绿化、修建大门、停车场等,同时对遗址的展厅进行陈列布展。

 

七 个星佛寺遗址是佛教文化东传的一个重要枢纽,也是焉耆国的佛教中心。晋唐时期为发展的繁荣时期,表现出了印度佛教东传以及中原佛教西渐的发展过程。是印度佛教文化、回鹘文化、汉文化融合发展的最好见证。出土的焉耆语书写的纸质文书《弥勒会见记》等一批罕见文物,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对于研究古代焉耆史乃至 西域社会发展史、佛教史、戏剧史等有重要作用。

 

新 疆焉耆县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局长岳巧玲告诉记者,随着七个星佛寺遗址前期的修缮和遗址保护工程的顺利进行,七个星佛寺遗址已具备对外开放功能,五一期 间将在景区举行首场大型实景演出,迎接八方来客,焉耆县将以佛寺遗址对外为开放为契机,大力发展旅游业,吸引更多的人来焉耆旅游观光投资兴业。

 

(文章来源:央广网2016419日,作者:吴卓胜苟发军 王波)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七个星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