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议程

新疆阿克苏:唐“安西大都护府考古”挖掘进展顺利

摘要: 央广网阿克苏8月9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阿克苏阿克苏台记者相梅 新和台记者李文) 记者从新疆阿克苏新和县通古斯巴什古城考古现场了解到,目前,唐“安西大都护府考古”工作进展顺利。依据土层的堆积和目前出土的文物 ...

央广网阿克苏8月9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阿克苏阿克苏台记者相梅 新和台记者李文) 记者从新疆阿克苏新和县通古斯巴什古城考古现场了解到,目前,唐“安西大都护府考古”工作进展顺利。依据土层的堆积和目前出土的文物推测通古斯巴什古城的始建很可能要早于唐代。

  北京大学考古队针对新和县通古斯巴什古城南北两个瓮城的大小,最后选取了北门瓮城区域进行发掘。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挖掘清理过后,探方内几处比较明显、规模比较大的房子遗迹呈现在了我们面前。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陈凌说:“在这里出了有一些等级可能比较高的,比如说贴金的墙皮,或者是雕塑的城块,比如说是刷了金金石粉的木构件城块等等的,这表示这个建筑不仅它的规模大,体量大,而且它的底可能比较高。”

  在挖掘清理工作过程中,还有一些物件随着清理而出土。其中出土的陶片中不乏精美之品,这让已在江苏、湖北等地多次参加过考古工作的北京大学考古学院的博士研究生王倩很是欣喜。北京大学考古学院的博士研究生王倩说:“这个是在那个探方里面我们出土的时候找到的一个陶片,这个陶片现在很可惜它比较残,这个纹饰非常的精美,上面有一层薄薄的,施了一层緑釉一样,这个纹饰可能在西亚,西亚比较常见的一种,有点像忍冬纹,因为是我的探方里发掘出来还是非常的开心。”

  依据土层的堆积,目前出土文物等情况,陈凌教授推测通古斯巴什古城的始建很可能要早于唐代。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陈凌说:“我们今年单单揭开表土之后包括采集的、包括挖掘的像五铢钱或者这个小五铢等等的数量都不少。这个城呢,大家原来估测是唐代的,那么我去年的时候曾经推断它恐怕要比唐代早一些,那么今年这个情况看它可能会早到西晋。”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议程
关键词:

作者:吴卓胜

更多信息...

通古斯巴西城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