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荣新江|还原古代龟兹王国的生活百态

摘要: 《光明日报》—光明阅读微信ID:gmreading 还原古代龟兹王国的生活百态 撰文|荣新江虽然《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历史卷》的“龟兹”条目是我撰写的,但与敦煌、高昌、于阗相比,我对古代龟兹的历史不敢说做过真正的深入研究,原因就是自己对于当地出土的所谓“乙种吐火罗语”(龟兹语)文献没有下过功夫。△《中国大百科全书》因此,当我2008年在巴黎见到阔别多年的庆昭蓉并得知她学习了四年吐火罗语之后,我


《光明日报》—光明阅读

微信ID:gmreading


还原古代龟兹王国的生活百态


撰文|荣新江

虽然《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历史卷》的“龟兹”条目是我撰写的,但与敦煌、高昌、于阗相比,我对古代龟兹的历史不敢说做过真正的深入研究,原因就是自己对于当地出土的所谓“乙种吐火罗语”(龟兹语)文献没有下过功夫。

△《中国大百科全书》

因此,当我2008年在巴黎见到阔别多年的庆昭蓉并得知她学习了四年吐火罗语之后,我就动员她来北京大学历史系做博士后研究。2010年,昭蓉顺利进入北大博士后工作站,从事以“吐火罗语世俗文献与古代龟兹历史”为主题的研究。同时,也是在巴黎攻读吐火罗语的荻原裕敏博士由我推荐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西域历史语言研究所任教。于是,我们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与新疆龟兹研究院、人大国学院西域所三方达成协议,开始了“龟兹地区现存吐火罗语写本与题记的调查与研究”的合作项目,昭蓉、荻原成为项目的主力,以后几年,我们与龟兹研究院的赵莉、台来提·乌布力等研究人员合作,对古代龟兹国范围内的石窟题记和出土遗物上的吐火罗语以及其他也是用婆罗谜文字书写的西域语言材料做了彻底的考察和研究。

龟兹(今新疆库车)

龟兹古城

  汉唐时期的龟兹,是西域地区数一数二的大国,因为位居塔里木盆地北沿中间的地域,所以在西域历史发展进程以及佛教文化传播方面,都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龟兹王国本身发展的历史,有着丰富的内涵。同时,龟兹也和中原王朝息息相关,密不可分,不论是汉朝的西域都护府,还是唐朝的安西都护府,都是位于龟兹国的范围之内,统领着整个西域地区。因此,龟兹无疑是西域地区、特别是南疆地区的政治、军事、文化中心。库车发现的魏晋墓葬表明,即使在龟兹与中原的沟通不那么通畅的时期,中原文化在龟兹也已经根深蒂固。由此,汉文传世典籍对于龟兹的记录,是过去东西方学者探讨龟兹历史的主要依据。唐朝安西都护府时期的龟兹,也遗留下来一些汉文文书残片,已由法国童丕(E.Trombert)教授整理刊布,但数量不多,信息有限。

  龟兹与于阗相同,是西域地区的一大佛教文化中心,曾经孕育出鸠摩罗什这样伟大的高僧,对于中国佛教的发展贡献至巨。龟兹本地是小乘佛教中心,其宗教语言主要是印度的梵文和当地的一种吐火罗语(龟兹语)。和龟兹的历史一样,此前的龟兹佛教史著作也主要是依据汉译佛典和中原的求法僧记录,但是像玄奘这样的大乘教徒是看不起小乘佛教的,所以在他的《大唐西域记》中对于龟兹佛教颇有微词,力加贬抑。其实,龟兹范围内出土了大量梵文、吐火罗文的佛典,经典和戒律都有,还有诗歌、戏剧等多种形式,同时还保存有大量佛教石窟、壁画和供养人题记。此外,考古发现的吐火罗语的寺院行政和寺院经济文书也比汉文文书要多得多。


  回鹘西迁后,龟兹国并入以高昌、北庭为中心的西州回鹘(高昌回鹘)王国当中,但龟兹回鹘具有某些独立的性质,以至于宋代的史臣把高昌回鹘和龟兹回鹘看作两个不同的地方政权。龟兹回鹘时期,除传统的梵文、吐火罗文、汉文材料外,又多了回鹘文的典籍、文书和题记。回鹘时期的佛教是西域史上佛教的最后辉煌,是多元文化的集中展现。

龟兹佛光·克孜尔 17窟

  可以说,龟兹史和龟兹佛教史的研究,是西域史的重点,也是难点。

△《吐火罗语世俗文献与古代龟兹历史》

庆昭蓉 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庆昭蓉在台湾大学受过考古学、人类学训练,在巴黎从学于吐火罗语大家皮诺(G.-J.Pinault)教授,系统学习印欧语言学、历史语言学,掌握了欧洲所藏吐火罗语文献及其研究成果;又与熟悉梵文、吐火罗文律藏的荻原裕敏博士朝夕相处,相得益彰。因此,她能够熟练运用各种语文研究龟兹佛教社会的最重要资料,可以借助汉文典制、文献,解决了一些吐火罗语世俗文书的关键词语和年代问题;同时也把吐火罗语的律藏和汉传律藏相对照,结合当地出土的寺院行政和经济文书,阐明古代龟兹王国的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并深入探讨龟兹佛教寺院的运行情况和发达的寺院经济。

吐火罗语 残片

  本书就是昭蓉这些年来陆续完成的研究成果。不论在宁静的朗润园研究室里,还是在荒凉的龟兹石窟考察道路上,我时常听她讲解相关的问题,为她的发现和成果感到振奋。我也知道昭蓉异常刻苦用功,这些年中,她走遍了巴黎、柏林、圣彼得堡、京都、东京收藏吐火罗语文献的单位,也在龟兹地区大小石窟留下了足迹。在这部著作之外,她还贡献给学界许多有关龟兹历史,以及有关佉卢文、据史德语文书的研究成果,还是我们三方合作的龟兹石窟题记和出土木简整理研究报告的主要执笔者。我忝为她的合作者,对她的研究没有做深入的参与,现在书稿即成,欣喜若狂。走笔至此,聊作序言。


(附记:本书2017年1月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列为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未名中国史丛刊”第9种)

(作者:荣新江 系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主任,本文为《吐火罗语世俗文献与古代龟兹历史》序言,有删节,标题为编者所加)

附:

《吐火罗语世俗文献与古代龟兹历史》

庆昭蓉 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目 录


序 荣新江

作者前言

第一章绪论…1

第一节 吐火罗语文献分类刍议…1

第二节 吐火罗语世俗文书概观…3

第三节 吐火罗语世俗文献与龟兹历史的关系…5

第四节 再论“吐火罗语”之命名…14

第五节 吐火罗语世俗文献的主要价值…23

第六节 小结…42

第二章吐火罗语世俗文献的发现与现状简介…45

第一节 文献出土地点…45

第二节 收藏现况与研究进展…75

第三章吐火罗语世俗文献的分群与年代…89

第一节 吐火罗语世俗文书的文书群…90

第二节 吐火罗语题记浅探…107

第三节 从胡语资料看龟兹王统…117

第四章从出土文书看龟兹本地物质生活的基本面向…147

第一节 量衡…147

第二节 农作与粮食…156

第三节 畜牧…170

第四节 纺织…180

第五节 货币…188

第六节 小结…196

第五章从出土文书与戒律文献看龟兹人的信仰生活…199

第一节 常时香火…199

第二节 斋日与布萨…206

第三节 安居与自恣…213

第四节 再析“pakaccāṃ*”…222

第五节 龟兹节庆…228

第六节 汉人佛教与社邑浅探…244

第六章从戒律与出土文献探讨龟兹佛寺经济的基本概念…251

第一节 佛教的物质观念…251

第二节 佛教的财产观念…277

第三节 佛寺人口组成…293

第七章从戒律与出土文献探讨龟兹佛寺的经营…313

第一节 寺职制度…313

第二节 农业经营…335

第三节 雇佣与手工业…348

第四节 贸易与投资…351

第五节 榨油与碾磨…366

第六节 酿造…372

第七节 寺院相关税役…377

第八节 净人在龟兹佛教经济中的定位…390

第八章结论…401

第一节 吐火罗语世俗文献对龟兹历史研究的启发…401

第二节 既有史料对于吐火罗语世俗文献研究的帮助…402

第三节 周边胡汉文书与吐火罗语文书的互相发明…405

第四节 吐火罗语世俗文献对于佛教史研究的启示…406

第五节 吐火罗语世俗文献对于西域研究的启示…413

第六节 结语…415

参考书目…419

致谢…469

图表目录

2.1 黄文弼绘“铁吉克千佛洞”略图…52

2.2 斯坦因绘托乎拉克艾肯石窟图…52

2.3 野村荣三郎速写托乎拉克艾肯石窟图…53

2.4 托乎拉克艾肯石窟第18窟外景…54

2.5 《新疆古佛寺》所绘“红穹顶窟”…57

2.6 《新疆古佛寺》所附“藏经洞”照片…58

2.7 《新疆古佛寺》所绘“藏经洞”一带俯瞰…59

2.8 《新疆古佛寺》所绘“藏经洞”附近山岩…60

2.9 克孜尔第66窟平面图…62

2.10 克孜尔第54窟平面图…62

2.11 德藏苏巴什出土Ch 82《唐某司帖为柘厥趁水事》…73

2.12 德藏克孜尔出土TS 43残简…80

3.1 克孜尔后山区第211窟北壁疑似龟兹王肖像的炭笔画稿示意…111

3.2 法国国家图书馆藏PK L.C. I开头 139

3.3 PK L.C. I 所见王名写法的分辨…139

4.1 克孜尔出土墨书夹砂红陶单耳罐…148

4.2 亚当斯(Douglas Q. Adams)之羊只分类图式…173

5.1 通古斯巴什出土马首鹰翼龙身纹陶灯…203

6.1 广律所见受施金银程序图式…266

7.1 第三文书群所见克孜尔窟寺之管理制度…317

7.2 THT463(第三文书群)所见僧俗寺务负责人签押…364

7.3 克孜尔出土葡萄藤纹陶片…375

7.4 俄藏唐代龟兹语烽子名簿SI P/117387

7.5 俄藏唐代龟兹语百姓名簿SI B Toch./12388

7.6 法藏唐代龟兹语寺院书信Cp. 32395

3.1 吕德斯(Heinrich Lüders)所列六位龟兹王…118

3.2 龟兹语世俗文献发现的78世纪间龟兹王…134

4.1 龟兹语tau*“斗”的各种变异形式…152

4.2 四种胡语所见华夏度量衡单位…155

4.3 第二文书群Cp. 34所见谷物运输记录…160

4.4 西方学者比定龟兹语谷物名词的主要学说…160

4.5 龟兹大田耕作模式之推拟…163

4.6 四种胡语中的主要谷物名称…166

4.7 龟兹语羊只分类术语与敦煌汉文献的对应…176

4.8 龟兹语世俗文书所见的主要钱币…189

5.1 汉籍文献所见焉耆、龟兹节庆…229

5.2 古代佛教主要节日略表…230

5.3 第三文书群THT433所见寺粮施入与食用记录…232

5.4 第二文书群Cp.8所见僧众食用记录…233

6.1 广律所见受施金银程序简表…267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荣新江

更多信息...

通古斯巴西城址

托乎拉克艾肯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